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万买来的媳妇不辞而别 男子自首寻妻

2015年10月10日 09:15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今年年初,江西的李福元和对象杨女士来到山东,可因感情不合,两个多月前杨女士提出分手后离家出走。近日,当得知杨女士曾在胶州出现过,李福元赶来特意寻妻。“我一直很愧疚,感觉对不起她。”李福元透露了一个沉积多年的秘密,杨女士是他在2011年花2万元买来的,现在希望能把她找回,送她回贵州老家。10月7日下午,在记者的陪同之下,李福元到派出所报案,一方面求助民警找寻杨女士,也向趁此向警方坦白买妻一事,争取宽大处理。

  ■胶州街头骑车寻妻

  7日上午,在胶州胶西镇大刘家疃西村,一名满脸胡须的中年男子骑着三轮电动车来回穿梭,脸上透露着疲惫。“你们有没有见过一个个头不高,年纪40多岁,南方口音的女人?”每当看到街上有人,他赶紧跑到跟前询问。这名中年男子就是李福元,今年42岁,老家在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的农村。

  当天,记者见到李福元时,他刚把车停在加油站旁休息。李福元说,今年年初,他和杨女士来到山东打工,最后在高密租了一间平房住了下来。两个多月前,杨女士突然提出分手,之后便离开了,他开始四处寻找,可一直没有消息,9月他突然接到杨女士的电话,“她说不要让我再找她了,从此互不相欠……”李福元说,杨女士电话中曾提到“胶州胶西镇大刘家疃村”,所以趁着国庆节他开始在周边寻人。

  “在山东,我们又没什么亲戚,她以前在高密租的房子也拆了,我特别害怕,希望她不要出什么事。”李福元说,杨女士来自贵州遵义,没上过学,有轻微智障,很容易相信人,所以特别担心她。

  ■同事将女友卖给他 

  那杨女士为何不辞而别呢?李福元沉默了好一会儿,终于说了实话。“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愧疚,事情发展到这个局面,其实都怪我。”李福元说,他的家里很穷,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去过北京、杭州、温州,做过装修,卖过书,还在艺术学校做过绘画模特。

  1998年前后,李福元有过一段婚姻,和妻子生下两个孩子,如今大女儿已经17岁,儿子12岁。五年前,李福元的妻子去世,为了两个孩子,他再次背井离乡到广西南宁打工,由于他干活卖力,没过多久攒下三万元钱,期间结识了一个贵州同事。2011年的一天,这个同事私下找到他,“他问我想不想买个媳妇,如果想的话,他可以帮忙。”

  “后来我才知道他要卖的人是他当时的女友。”李福元说,虽然自己没有文化,但知道买卖妇女是违法的,起初没有同意。后来他得知,因为同事嗜赌如命,那个女人连饭都吃不上,“她同意跟着我,所以我才同意,把两万块钱交到同事手里。”

  ■白天寻人晚上睡车里

  这位买来的女子姓杨,是贵州人。2011年,李福元带着她回到老家,按照家乡风俗办了结婚仪式,但没有领结婚证。刚开始,两人非常恩爱,第二年杨女士生下一个儿子。之后的三年里,两人四处打工。可是慢慢的,李福元和杨女士感情发生变。

  为了方便寻妻,李福元特意买了一辆带车棚的旧电动三轮车。这辆车不仅充当交通工具,还当“房车”用,车棚里铺了几床破被褥,上面还堆着废纸壳。李福元说,白天他骑车走街串巷,晚上直接睡在里面。“我又没固定的地方,等电动车没电了,就赶紧找个路边店,给人家几块钱充电。”李福元透露,这段时间他没有经济来源,主要捡废品维持生计。

  ■希望警方帮忙找人

  送妻子回自己老家

  “之前我最不希望提买媳妇这件事,亲朋好友都不知道。可现在找不着她了,让我很无奈。”李福元说,思虑再三后他决定向警方报案,一方面求助警方帮忙寻妻,再者也希望主动坦白“买媳妇”这件事,能争取宽大处理。10月7日下午,李福元鼓足勇气走进胶州胶西派出所。

  “这些年,她跟着我也是吃苦,她现在离开,我一点也不怨,可她一个人在外地我不放心。”李福元说,他现在只希望能找到杨女士,然后把她送回贵州老家,和父母团圆。

  10月9日晚,记者联系到李福元的家人,得知2013年春节,李福元曾带杨女士回家。记者从胶州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已经联系到李福元所在村的村书记,具体情况正在调查核实,警方也已组织人员在胶西镇周围寻找杨女士的下落。

  对此,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介绍,2015年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新修订的刑法中,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将一律追究刑责成为一大亮点。2015年10月31日之前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的,不追究其刑事责任。 (文/图 本报记者 徐新东 刘鑫)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