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整顿车辆占用应急车道 平均不到一分钟查一起

2015年10月18日 03: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整顿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平均不到一分钟查一起
    昨日上午10时许,京承高速公路主收费站附近,交警拦下了一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车辆。通讯员 何建良/摄
    在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后,一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连称后悔。通讯员 何建良/摄

  占用行车道停车,占用应急车道“加塞儿”,这些损人不利己的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昨天上午北京市交管部门兵分两路,分别在京承高速和机场高速设置检查点,对占用应急车道行车违法行为开展治理整顿,仅一个小时之内,两个执法点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2笔,其中违法占用应急车道67起。

  交管部门表示,占用收费站应急车道停车等候,或遇有交通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已经成为高速公路的痼疾顽症,严重影响高速公路通行秩序和安全,今后将不断加大针对此类违法的整顿力度。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机场高速

  “肆无忌惮”奔驰涉挪用车牌

  昨天上午,北京交管局涉车违法专业队会同朝阳交通支队机场大队,首先对机场高速收费站对应急车道内停车等候的车辆进行了治理,对当事车主进行了现场处罚。

  上午9点半,机场高速上的车流量已经开始明显增加,距离机场高速主收费站大约1公里左右,有三四辆机动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看到有警车停下来,几辆车猛的转出准备离开,但交警早已经布置好查堵线路,将所有违法车辆都控制下来。

  10时左右,一辆黑车奔驰车停靠在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北皋桥附近应急车道上。除了占用应急车道,执法人员还发现该车涉嫌挪用车牌,“就是挪用车牌才敢肆无忌惮地走应急车道。”

  据交警介绍,机场高速大部分路段已经布设了违法停车摄像头,对违法停车行为拍照取证,但仍有驾驶员不顾个人安全,以遮挡号牌等行为躲避摄像头。机场高速交警每天只能加密巡逻力度,对违法停车形成威慑。

  京承高速

  “前哨后岗”查违法占道车辆

  与此同时,设在京承高速收费站前方的执法点也开始行动。

  “查处运动中的车必须有战法,不能抢行截停,容易发生危险”,据现场交警介绍,他们分两组,一组在执法位置前方设置观察哨,发现在应急车道上行驶的车辆,一边拍摄取证,一边通报检查岗。

  虽然是雾霾天,但出京的车辆还是源源不断进入京承高速,不到10点三条车道就已经挤得满满当当,记者发现,很多司机在发现前方行车速度慢下来以后就迫不及待地强行并线进入应急车道,但这一切早就被前哨交警发现,通过对讲机通报后,检查岗的交警将他们一一查处。

  据交管部门统计,一个小时之内,京承、机场两个执法点共处罚违法72起,其中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达67起,未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的4个,一辆挪用号牌。

  交管部门表示,将把路面整治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不断加大针对此类违法的整顿力度,对查获的违法行为一律罚款200元,记6分。同时提示大家,应急车道是供消防车、救护车、警车等执行紧急任务车辆的通行通道,希望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不要违法占用。

  - 现场

  候机楼外行车道变身“停车场”

  大量违法停靠车辆掀后备厢防摄像头

  机场高速上私家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已经屡次被曝光,但这样“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却仍难禁止,每次都是交警严查就会好,交警一走违法行为就“回头”。昨天中午,当违法行为集中打击行动结束后,机场高速多处应急车道上就又成了一部分人的“停车场”。

  而候机楼外的行车道也成为占道重灾区。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首都机场三号候机楼到达层外,路侧几乎停满车辆,其中有较长时间停在最内侧车道不“挪窝”的车辆,纷纷掀起了后备厢盖。

  因为在离开停车送客区的最内车道停了很多车,影响了该区域的交通秩序,进出的车辆往往在一个较窄的空间里“腾挪”。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周末早上秩序还好些,工作日上午10点、11点这一层的车最乱,有时候还得排队等会才能开到送乘客的大门口。

  记者以刚下飞机的旅客身份询问了四辆黑车轿车驾驶员,他们均表示自己是“专车”司机,在这里等乘客。“掀开后备厢盖,是让车后面的两个摄像头拍不到车牌。”

  据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虽然机场区域不允许专车停靠等人,但他们和乘客都认为地下停车场找起来不方便,而且需要花费停车费,所以,大部分司机从机场接人就约乘客在8号门或者10号门外的区域等待。“来了机场我们就开走,但上午这个时候一般都没人管。”

  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目前首都机场及周边道路每月抓拍交通违法记录在1.7万条左右,机场违法停车主要集中在航站楼前道路、出高速道路及部分场区道路。据了解,首都机场范围内现已安装数十套非现场执法设备,并在重点区域加装了禁止停车的指示牌,同时会同交管部门加强了航站楼前以及周边道路上的移动执法。

  - 背景

  国庆期间全国查处违法占道超6万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查处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6万余起,其中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5.3万余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停车7000余起。

  【案例1】国庆首日,在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厢式小货车与前车发生追尾。就在救援部门赶往现场施救的过程中,高速路的应急通道却被私家车占用,虽然交警全力疏通这条“生命通道”,但遗憾的是,小货车司机在医护人员到场后宣告死亡。

  【案例2】10月4日,一辆急着从龙岩连城县赶往龙岩市区就医的小轿车,被停滞在应急车道上的车流挡住。增援民警赶到,将应急车道上的车辆清空,为这辆小车鸣笛开道,但无奈,孩子最终没有保住,孕妇至今仍未脱离危险。

  【案例3】10月13日,深圳交警查处了一辆黑色奔驰越野车,该车从2015年3月至今23次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交警开出共计处罚69000元、记138分的罚单。该车同时还有压实线、违停等交通违法记录。经了解,车辆所属的深圳市华峰石化贸易有限公司一名女员工造成了这些违法。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