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3名合伙人因利益纠纷打7年官司 惊动最高检

2015年11月01日 09:4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公式 官司打了7年,至今小区仍有大量住房和门面被冻结。本报记者 李斌 摄

  公式 皮志勇看到小区现状,很无奈。

  公式 一冻结门面内堆着垃圾。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篇《得合伙人得天下》的文章疯传,仅当日浏览量就超过了40万。文章讲述了“腾讯五虎”、“新东方三驾马车”、“携程四君子”等中国合伙人创业成功的故事。

  然而,在重庆,有三个合伙人之间的故事并不那么美好。

  因为项目 合伙三人对簿公堂7年

  上周,璧山奥康碧波水岸小区,51岁的陈全心中五味杂陈。他是这个小区的开发者之一,可现在小区成了他心头的一根刺。

  与“腾讯五虎”、“新东方三驾马车”不同,陈全与夏昌均、皮治勇三人并非大学校友,虽然都是出自建筑行业,但仅仅因为项目走到了一起。

  2006年6月,重庆碧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碧波公司)法定代表人夏昌均与陈全、皮治勇签订了《股东合作协议》,3人就联合开发“鞋都工业园商住小区”项目约定分别出资、占股:夏提供项目、出资135万元,占股38.5%;陈出资365万元,占股36.5%;皮出资150万元,占股15%,此外预留10%股份用于招商。所开发的项目,就是奥康碧波水岸小区。

  2个月后,重庆奥康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奥康公司)作为甲方,与碧波公司签订了《联合开发建设鞋都工业园配套住宅小区合同书》和《联合开发建设鞋都工业园商住小区包销协议》。三个合伙人用650万元的资金,撬动了超过10万方的项目。当时夏昌均负责财务和全面工作,皮治勇负责采购、销售等工作,陈全则负责现场施工。三人虽然辛苦,但看见楼一天天建高,觉得很值。

  天天一起奋斗,三人的关系已经不仅仅是合作伙伴,更是成了“兄弟伙”:都在江北买了别墅,彼此离得不远;一起前往巴南鱼洞看项目,准备再接再厉……“根据当初预算,只要住宅能卖到每平方米1300元以上,我们就能赚钱,2007年房价上涨,有的房子甚至卖到了每平方米3000多元。”陈全说,正当前景大好时,三个合伙人却站在了法庭两边。陈全和皮治勇成了原告,被告之一则是夏昌均。

  官司的起因,是一纸“解除协议”。案件从2008年诉讼至今,甚至惊动了最高法、最高检。

  官司未了结 友情早已尽

  这份协议,就是奥康公司与碧波公司签订的《关于解除“联合开发奥康住宅小区合同”及“包销协议”的协议》。

  2007年12月28日,陈全和皮治勇接到了夏昌均的电话,让他们到公司“谈点事情”。 在夏昌均的办公室里,陈全和皮治勇看到了这份《关于解除“联合开发奥康住宅小区合同”及“包销协议”的协议》。这意味着,如果这份协议有效的话,那么他们将无法得到投资该小区的大量利润。

  陈全和皮治勇认为在房价上涨时出现这样的协议,显然是恶意串通,于是他们将碧波公司、夏昌均、奥康公司诉至市一中院,要求确认“解除协议”无效。不过,2009年2月,该院驳回了他们的诉讼请求。陈全、皮治勇上诉之后,2009年8月,市高法院认为一审法院认定实事不清,撤销了一审判决。不过,被告方碧波公司、夏昌均、奥康公司不服,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2010年5月,最高院驳回了再审申请。此后,被告方提出申诉。2013年6月,最高检向最高法提出抗诉之后,最高法指令重庆市高法院重审。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之中。

  案件何时了、怎么了,还有待审理结果,但三个合伙人之间当年的兄弟情却早已不在。

  陈全和夏昌均认识了十几年,并在2003年一起注册了碧波公司,都是公司的股东。两人关系破裂之前,几乎天天见面,如同兄弟一般。但最近几年,他们除了在法庭上,几乎没再见面。就算还有共同的公司,有文件需要他们同时签字,但都是分开进行。陈全和皮治勇甚至卖掉了别墅,他们不愿意在那里和夏昌均比邻而居。

  小区被查封100多套房产

  记者上周在碧波水岸小区看到,后门背靠璧南河的一个半圆广场,荒草及腰,十几个商铺大多处于清水、空置状态,仅有一家广告店正在营业。商铺楼上是2栋的4个单元,抬头便能发现,其中2个单元从1楼到18楼几乎空置。仅2栋,空置的住宅就有40多户。

  从2008年诉讼开始,这里被法院作为财产保全查封至今的住宅、商铺,共计100多套。47岁的皮治勇当年负责碧波水岸小区的销售,如今站在这里,感慨良多:“2007年4月开售时,售楼部门庭若市,有人甚至为了插队躲到了售楼部厕所,可现在……”

  而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夏昌均时,他则回复短信表示可向法院核实情况,诉讼期间当事人不方便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陈翔

  ■观点

  创业该选什么样的合伙人

  创业之前该如何选择合伙人?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创业成功者和学者,他们的观点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有创业经验、有技术、分工明确,公事上不谈兄弟情。”360相机创始人兼CEO徐灏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把这归结为“亲兄弟合伙”成功的秘笈。

  “我们的合伙成功,应该说是找到合伙人之间的差异。”杏树林创始人张遇升说,他的几位合伙人中,除了有几位“海归”,还有两位来自移动游戏和电商公司的“屌丝”。

  “其实,我以前很宅,包括我的合伙人大师兄张继勇、师弟杜佳庆,他们跟我一样,都属于典型理工男,而今的性格都是在创业中磨炼出来的。”易云捷讯联合创始人兼CEO占海说。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赵老师则表示:首先要解决一个信任的问题,最好是知根知底,必须要有感情。此外,就是要制定好游戏规则、退出机制,不管是好的、坏的问题都要想到。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