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128户安防盗窗 仅17户留安全门

2015年11月02日 10:4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宁波火灾防盗窗剪不开致悲剧 记者探访合肥发现隐患普遍存在

  合肥消防:防盗窗破拆需8分钟 请预留逃生口给房子“网开一面”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环城西路附近发生火灾,一对母子被困。辖区消防官兵虽已赶到,但因为云梯车无法开进小区,站在梯子上的官兵无法剪开防盗窗,眼睁睁看着母子二人倒在火海。如何避免家中的防盗窗变成“束缚网”?连日来,悲剧泛起的余波成为热议话题。 11月1日10时许,记者走访合肥市绿怡居、汇林阁等小区发现,住户安装防盗窗的意识较强,数目超过了总住户数的七成。其中,有超过70%的住户安装了全封闭式防盗窗。消防人士却指出,防盗窗应预留逃生口,当意外情况发生时,生命需要“网开一面”。

  [声音]

  小区治安状况不太好,你家的防盗窗上拴着锁,盗贼行窃时肯定用工具先撬锁,寻找突破口。 ”——市民孙先生

  大多数住户定做时,对铝制管的粗细、结实度有要求,却对在窗上是否设置逃生通道没有要求。” ——建材市场经营户刘女士

  “当大火或者浓烟堵住其余的逃生通道时,窗户或者阳台就会成为消防救援或者自主逃生的最后通道。 ”——合肥市消防人士

  [探访]

  ◎绿怡居西区:装不装逃生门 住户看法不一

  昨日10:20许,在省城绿怡居小区西区1栋1单元门前,记者抬头看到,该单元的6层12户住家,除了三楼的一户住家没有安装防盗窗外,其他11户住家全部安装了防盗窗。不过,11户安装防盗窗的住家,仅有3户人家的防盗窗下有一个小门可以推拉开,平时用锁锁着。其余8家住户的防盗窗是全封闭式的。

  住在该单元四楼的孙先生认为,防盗窗的主要作用是防盗,安装就图个省心,如果要把防盗窗搞成推拉式的或者在上面设计个窗门锁,窗子的“防盗”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40岁的孙先生承认过家中的防盗存在潜在的逃生隐患。住在2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安装的推拉式防盗窗,锁芯就设计在了推拉门的把手位置。“防盗窗上留个可以打开的小门,在家时也能晒晒衣服被子。不在家时,只要把推拉门锁好,盗贼不会轻易打开。”

  ◎绿怡居东区:100家住户 三成装“逃生门”

  一路之隔的绿怡居小区东区,记者在3栋联排的居民楼下走访发现,安装防盗窗的住户有100户,超过了住户总数70%。其中,这些住户中,家中装的是全封闭式的防盗窗占了7成。记者在该区20栋1单元到4单元走访发现,48户住家中,有34户住家安装了防盗窗。这些防盗窗乍一看一模一样,只有到住户家中才能更清楚的发现,部分住户安装的是推拉式的防盗窗。

  家住该栋3单元3楼的苏女士是家庭主妇,平时在家带孩子。苏女士说,防盗窗推拉门上的锁钥匙,家长一定要保管好,不让孩子拿到。此外,孩子一个人在防盗窗边上玩耍时,家长应该多注意照看。

  ◎汇林阁西区:128户装防盗窗仅17户留小门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还来到省城聚云路汇林阁小区西区,记者统计了10多栋楼共128户安装了防盗窗的家庭,其中,仅有17户家庭在防盗窗上留下了一扇可开合的小门,只占总户数的13%。

  记者挨家挨户走访了这17户在防盗窗上留逃生门的家庭,除了3户不在家外,受访的14户家庭,均没意识到,在防盗窗上留的这小门,竟有逃生之用。家住小区10号楼3楼的王女士称,她家在书房的防盗窗上,安装了可用钥匙开合的小门,“当时安装时,师傅测量就说这窗外有空调外机,如果不留个小门,如果以后要修外机,人出不去,所以才留了个小门。”像王女士这样在防盗窗上留小门是为“方便维修人员维修空调外机”的,在14户家庭中有5户。剩下8户在防盗窗上留小门的家庭,无一例外都是为了方便晒被子。

  ◎建材市场:“逃生门”安装每平米多掏40元

  昨日12时许,记者来到合肥市宿松路一家经营防盗窗定制与安装的门面。该门面经营户刘女士称,目前居家安装的防盗窗材质都是全铝结构的,“如果你在防盗窗上做个合开门或者推拉门,相当于增加了焊接工艺的复杂程度,每个平方还要增加40元。”

  在东二环五里庙建材市场,安装防盗窗的经营户张先生说,这种选择上的差别,说到底还是个理念问题,“像我们专业做这行当的,家中都装了开合式的防盗窗。”张先生说,因为全封闭式的防盗窗一旦安装完毕,就像上锁的笼子一样,套住了家庭的逃生通道。”

  难度:防盗窗破拆至少8分钟

  昨日,记者采访合肥市消防部门得知,在居民火灾中,有的防盗窗难破拆,已经成为消防官兵灭火的一大障碍。

  合肥消防支队滨湖中队的一名消防官兵介绍,难破拆的通常指的是全封闭式防盗窗,有的住家的全封闭式防盗窗做得比普通人家的还密,即便用扩张钳等专业机器强行破拆,没有七八分钟是打不开的。该消防官兵介绍,放在消防救援上,消防官兵站在高梯子上不好用力,“烟雾那么大,硬来的话,消防员也不能自己保证安全。 ”“防盗窗要安装开合式的,平时锁着,遇事打开,虽说贵点,但也能救命。 ”

  建言:别让防盗窗成“束缚网”

  合肥市消防人士指出,窗口或者阳台,是火灾发生时逃生的重要通道。市民应主动卸下防盗窗或对防盗窗进行改装,预留逃生口。 “如果从防盗考虑确实需要的,家中应当安装可推拉式或者开合式的防盗窗。 ”正确的做法是,装防盗窗时预留一扇小门,这扇小门平时锁着,钥匙藏在附近隐蔽的地方。当火灾、地震等意外情况发生时,可以迅速打开小门逃生。防盗窗的“逃生门”可容纳一人进出,一般设在防盗网的底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