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燕庄小区一“受伤”电梯引发吐槽无数

2015年11月10日 14: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燕庄小区一“受伤”电梯引发吐槽无数

 

  核心提示|8日上午,家住郑州燕庄小区14号楼的业主给记者来电称,该楼最南边的电梯门不知何故翘起了(如图),物业却迟迟不维修,导致居民生活工作受到很大影响。监控录像显示,电梯系被人踢坏。

  频繁按电梯按钮、用棍棒捣毁按钮;在电梯里玩火、撒尿;地板遭破坏……昨日,针对“脚踢电梯”一事,大河报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征集以及实地走访两种方式,记录并归纳了郑州部分电梯所遭遇的种种“伤害”。

  事件

  电梯停运一周多,只因被踢坏

  找不到踢电梯的人,物业一直没维修

  当天8时记者来到该小区14号楼,看到一楼最南头的电梯处于停运状态,电梯南侧的厢门翘着,向外张着大口。一居民告诉记者:“这部电梯停运已有一周多了,好在另两部电梯还能用,一旦再出现故障,很多人只能从步梯上下楼,希望物业赶紧维修。”

  居住在该小区的未来路治安巡防队员陈雪宽告诉记者:“这部电梯是被人故意踢坏的,监控拍下了整个过程,物业已经报过警。小区保安蹲守好几天都没找到肇事者。就因为这个,物业才没有让电梯维修公司派人过来维修,目的就是想留下证据。”

  “燕庄小区南北两院有14栋高楼,60多部电梯,住的人员很复杂,电梯被蓄意破坏的情况时有发生,希望抓住故意破坏电梯的人,能严肃处理。”业主李先生说。

  “假如一直找不到人,电梯就不维修了吗?物业这种做法有些欠妥。既然监控拍下了,那就是证据,物业应该先修理,今后找到人再要求赔偿。这栋楼共34层,几乎住满了人,平时三部电梯运行才能基本满足大家上下楼的需求。因没地方充电,很多业主都把电动车推到家中充电,现在这部电梯坏一周多了,很多人挤不上电梯,就只得走步梯。”正等着乘电梯的一居民对记者说。

  一名住33楼的业主抱怨道:“为了上班不迟到,这几天都是从步梯走下去的,下楼后两腿像灌了铅似的。”

  踢电梯门者已找到,赔了七千元

  记者在14号楼后边的物业办公室,找到河南兴盾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生产运营经理李培显。记者随李经理来到监控室,通过回放监控看到了当时情况。

  监控显示11月1日上午11时54分,一名老太太出现在电梯口,她见电梯门没有合严,对另一男子说了几句。显然此时电梯已出现故障,男子弯腰看了看随后走开。老太太试图用手让其复位,但没成功。接下来又有人过来查看。11时55分,一名穿工装的男子出现,他看看电梯门后,对着电梯门踢了一脚,在两秒钟后又连踢两脚,电梯门翘起。

  “即便电梯当时已出现故障,大家应及时告诉物业让人去维修,而不能用脚去踢。当时只是电梯厢门没合严,电梯还在运行中,他连踢三脚导致电梯损坏,当时有那么多人看到,却没一个跑到十几米外的物业办公室汇报此事,这毕竟是公共财物啊。”李经理说。

  8日晚上,物业公司的李经理给记者来电话称:“踢门的男子贾某已找到了。贾某解释他当时看到电梯厢门斜着,想踢几脚让其复位。目前贾某已被带到未来路派出所,正在协商赔偿的事;这部电梯将很快会修复的。”李经理表示。

  昨天上午通过未来路派出所民警调解,贾某赔偿物业公司7000元。因贾某态度较好,民警征求李经理意见,李经理称“已经赔偿了,就不再说了。”K

  线索提供李先生稿酬100元

  新闻热线0371-96211

  吐槽电梯很受伤,市民网友有话说

  有人在电梯里玩火,业主报警

  有人在电梯里玩火?昨日,郑州市民虎女士反映。这事如果不是记者特地求证,还真有点不敢信。

  虎女士家住郑州市花园路和纬一路交叉口附近的某高层住宅小区。此前,小区电梯内没有监控。她有次坐电梯时发现轿厢内悬挂的白色塑料盒有被烧的痕迹。后来,她又发现白色塑料盒烧得更加严重,黑黢黢的,看上去像是用火机点燃的。

  楼上业主们得知后,担心这样的行为危及电梯安全便报了警。

  虽距事发已有一段时间,但虎女士至今仍感到害怕。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虎女士所说的小区。该小区物业人员证实,确有此事,事发该小区2号楼2单元其中一部电梯,也确实报了案,但目前暂无消息。

  该物业人员坦承,夏天时,该小区有的电梯里竟还有尿臊味,十分刺鼻。频繁按按钮,直至损坏

  乱按电梯按钮、短时间内频繁按压电梯按钮的情况,并不鲜见。

  市民张攀反映,前一段,她在经历一场电梯惊魂时,还遭遇有人乱按电梯按钮的心惊胆战。

  那天,她去花园路和丰产路交叉口西北角某高层写字楼上办事。当电梯显示15层时,电梯突然停止运行,电梯门紧紧关闭。

  当意识到电梯出现故障时,她一边紧握铁扶手,一边去拨打轿厢内的紧急救援电话。

  而此时,同在轿厢内的另外一名女子,却频繁地按压不同楼层以及开关按钮。这使得本就内心十分害怕的张攀更加恐惧。

  张攀说,当时她用最大的嗓门劝阻,对方却不以为然。约15分钟后,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的人员赶来,这才将电梯门打开。

  据该写字楼上的业主称,这部电梯经常坏。而现场物业人员说,这和进出电梯人员杂、很多人喜欢乱按按钮,不正确使用电梯有很大关系。

  家住郑东新区的赵女士说,他们小区小孩多,电梯按钮被按坏的情况时有发生。无奈,小区电梯的按钮经常更换。抽烟、宠物撒尿,网友最难忍

  昨日,大河报在本报官方新浪微博发起征集,网友反响强烈,历数身边电梯“受伤”那些事。

  比如有的小孩在电梯里又蹦又跳,孩子家长却置之不理。而一些不文明行为,如电梯内抽烟、吃东西、随地吐痰、宠物撒尿、扔垃圾等,也着实令网友们无法容忍。

  为此,有网友站出来呼吁:“我们要一起创造一个文明空间!”

  调查有的按钮被戳烂,有的地垫遭毁容

  昨日,记者随机走访了郑州市内5栋住宅和写字楼的10部电梯发现,多数电梯完好无损,大家很爱惜,但也有个别电梯遭到破坏。

  在上述花园路和纬一路交叉口附近的某高层住宅小区1号楼1单元的其中一部电梯内,红色塑料地垫遭破坏,烂了一大块。

  在1号楼2单元一部电梯内,一个关闭按钮被人戳烂,面目模糊,里边的白胶状材质裸露。另外三个楼层按钮外层的黑漆也已被刮抹掉,变成银白色,里边的楼层号码已不太清晰。

  针对这种情况,该小区的虎女士说,她有一次乘坐小区电梯,去按按钮时,手指头被扎了一下,仔细一看是按钮被人破坏后,里边的硬胶裸露着,很锋利。

  物业有的叫苦不好管,有的管理有方

  昨日,上述纬一路某高层住宅小区的物业人员说,电梯被破坏,常见的是小孩子对电梯按钮的破坏,有的小孩拿着木棒去捣按钮。无奈,物业后来在每部电梯内加装了监控,“这才好了一些。但我们人员有限,不可能时刻监控电梯,小破坏还是不好管,不好抓现行。监控的作用也只是在遇到一些大的破坏时,调出监控,方便追查。”

  而在经三路66号1号楼走访时,记者发现,该写字楼电梯的操作设备和管理不同于常规小区。一楼楼道的四部电梯外,并未设置电梯按钮。想要上楼,须在楼道口两侧的面板上按下想去的楼层,之后面板上会提示你在哪部电梯前等待,等电梯门自动打开后,你方可上楼。每一楼层的楼道口均设有类似装置,无论上下楼,只需按一次楼层号便可。而在电梯外和轿厢内,根本没有按钮可供操作。

  对此,该写字楼物业人员称,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分散人流,也杜绝了乘梯者在轿厢内没事总喜欢乱按按钮的情况。再加上一开始公司就在每部电梯内配有监控,因此电梯被破坏的情况极少。

  律师故意破坏电梯情节严重可追刑责

  郑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崔姓负责人说,有调查显示,在电梯的使用环节,三分之二的电梯问题都源于乘梯者的使用不当和不爱护。她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安全、文明乘梯,爱护公物。市民若遇到破坏电梯的行为,轻的可向物业反映,重的可报警。

  大沧海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主任唐军律师认为,电梯是一种公共设施,确保安全非常重要。故意破坏电梯的行为,要分情节轻重,轻者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追究其责任,重者如酿成重大事故的可追究其刑责。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