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以问责促主体责任落实 143名领导干部被追责

2015年11月13日 09: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2011年至2013年期间,天府新区永兴镇发生5起涉及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永兴街道1名中层干部和10名村社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永兴镇党委原书记马振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永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范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0月29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再次通报了10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沿,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一项日常工作,融入到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成都市纪委在通报中指出。

  今年以来,成都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清晰明了的责任界定为基础,以系统配套的推动机制为抓手,以不走过场的考核问责为保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发生腐败问题的单位,严格实施“一案双查”,截至目前,该市共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143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公开曝光典型案件76件83人。

  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层层传导压力

  “通过市委今年第一批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方面问题123个,向市纪委等单位移交问题线索35件,向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线索30件。”“解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期间,下沉巡察基层单位、站所98个,发现问题214个,上报重要问题线索44件。”11月3日,成都市委“五人小组”专题审议今年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近期,市委‘五人小组’还将专题听取16个被巡察地区和单位存在的问题,以及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市委书记、市长还将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巡察整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提出要求。”成都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成都市委着眼全局抓统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今年已召开15次市委常委会议、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工作。以市委、市委办名义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9份。

  9月24日,成都全市“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专题辅导报告会上,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以“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为题,向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市属国有企业等相关负责人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随后在该市层层推开,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讲党课,集中宣讲和解读党章党规党纪,增强了党员干部党章意识。

  责任清单量身定制,责任层层明晰

  “10月组织召开落实主体责任常态谈话会;11月组织召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会……”登录“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打开成都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全年工作任务一目了然:不仅明确了年度工作内容、数量指标,还规定了完成时限。在他看来,“责任清单量身定制,落实主体责任更具体、更容易操作”。

  今年以来,成都市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工作,按照“量身定、集体审、层层签、公开晒、在线管、对照考”步骤,在市级部门和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班子及其成员中全面推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有效破解了责任虚化空转问题。

  “为避免‘吃大锅饭’现象,确保主体责任落实的可量化、可操作,我们在推行责任清单管理之初就特别提出,制定的清单既要符合总体要求,又要突出岗位特色。”成都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21个县(市、区)和80余个市级部门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亲自操刀”、“量体裁衣”,逐一细化提出自身落实主体责任的年度工作清单。随后,全市900余名市管干部的个人责任清单被录入“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通过机控和人控,实现对清单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管。

  为强化日常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常态化,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两个月定期开展一次抽查核实,对责任清单落实不力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各县(市、区)也以报告单、提示卡等形式向党委班子报告相关情况,督促同级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尽责。

  与此同时,成都市对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完成主体责任清单的情况,实行严格考核和严肃责任追究。把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表彰奖励、考核考察、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年终“大考”不走过场,倒逼责任层层落实

  “作为市金融办的班子成员,今年以来,我配合主要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全年本人及分管处室无一例违反党风廉政有关规定的现象……”11月10日上午,成都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梁其洲在市金融办2015年度述责述廉大会上第一个发言,向市纪委派驻市金融办纪检组述责述廉。随后,该单位党组成员、副主任任瑞洪等6名领导干部分别进行述责述廉发言和书面汇报,并现场回答工作对象及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12个。

  据悉,该市今年将继续分层分级开展述责述廉: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向市纪委述责述廉,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内设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向市纪委派驻(出)机构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和民主评议。各县(市、区)也按照此模式,在本地区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

  另外一种形式的“大考”,还有成都市近期启动的2015年度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

  据悉,今年该市仍将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带队,采取召开工作汇报会、述责述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抽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填报情况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全面检查。考核评分计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考核排名后3位的县(市、区)和后10位的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将被市委领导约谈。(程季轩)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