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桂林一公司高息借款老板失联 据称受害者达数百人

2015年11月13日 11:1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桂林:公司高息借款老板失联 据称受害者达数百人

  涉案公司的办公室大门紧锁。

  公司高息借款后老板失联

  事发桂林,据称受害者达数百人,金额上亿元

  近日,有网帖称桂林惊现上亿元大骗局,广西沃德兆益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沃德兆益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以投资理财名义,先后在桂林市向几百人借款。该公司众员工也将自己和家人的钱借给张某并收利息。今年7月,张某称资金紧张不再付利息,连到期的理财本金也要分3个月归还。后来公司关门,张某也失联了,众多市民既拿不到利息,也拿不回本金,便向桂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11月12日,桂林警方证实已立案介入调查

  事件

  公司借钱后停付利息拒还本金

  11月12日上午,以“揭发张大骗子”的网名发帖揭露骗局的余先生介绍,今年4月,经沃德兆益公司一名员工的弟弟介绍,称沃德兆益公司在南宁搞一个钜海会项目,说项目是卖珠宝和古董,投资可以获得原始股。投资的本金每个月还有投资保底回报,按月息2分支付。还说钜海会项目投资总额预期为20亿元,规划原始投资本金为10亿元,上市后原始股能带来很高的股权收益。于是余先生于4月10日和6月19日先后共向沃德兆益公司投资60万元。当刷银行卡时,他发现收款的商户名称是桂林市七星区的臻世华酿酒庄,而不是沃德兆益公司的名称,感到奇怪。但后来看到合同上有沃德兆益公司的公章和法定代表人张某的签字,他也就不疑有诈。

  另外,余先生还在5月27日借了20万元给沃德兆益公司,借期2个月,每月按1.7分的利率付息,到期一次性归还本金。但到7月28日,沃德兆益公司给了余先生一份告知书,称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导致资金紧张,到期的20万元不再付息,要分3个月才能退完本金。他多次到该公司维权后,公司才退了10万元本金,剩下的10万元及投资的60万元,沃德兆益公司既不退钱,也不再付息。后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还改了名字,并失联了。余先生认为,张某是通过沃德兆益公司和臻世华酿酒庄的便利条件,假借投资和借贷的名义非法集资,于是向桂林市公安局经济支队报了案。

  桂林市民阳女士说,今年4月27日,她经朋友介绍,借了10万元给沃德兆益公司,双方约定借期2个月,该公司每个月付1700元利息。到了6月27日,该公司说资金紧张,不还本金也不付息了。该公司承诺今年10月28日还一部分钱给阳女士,结果也没有还。阳女士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了,也向警方报案。

  调查

  公司已关门 老板不见了

  11月12日上午10时,余先生和阳女士等7人来到桂林市七星区众鼎大厦6楼的沃德兆益公司,看到大门被两把铁锁锁住。玻璃门上贴着物业公司向沃德兆益公司催收10月份的管理费和停车费3313.6元的通知单。沃德兆益公司也贴出通知,称办公场所要重新装修,决定暂停使用,已启用新的办公场所作为客户服务中心,接待公司的理财客户,新地址在七星区三里店大圆盘育才大厦6-1号。

  于是,余先生等人来到公司新地址,发现新地址的办公室也关门。他们多次打沃德兆益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的电话,显示对方的手机号码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也拨打了张某的电话,发现确实关机。

  余先生说,不久前一些债主曾到南宁的钜海会项目办公地址寻找张某,发现该处办公地点也已人去楼空。一些债主就搬走办公室里的家具抵债。

  据沃德兆益公司员工胡女士介绍,她是公司下属的臻世华酿酒庄的店长,店里摆有一些酒和茶叶,属私人会所性质,很少对外营业。该店都只是供沃德兆益公司领导来店里谈业务时用,所以几乎没通过卖酒和茶来营利。以酒庄名义办的POS刷卡机也被沃德兆益公司掌握利用。她从去年开始,先后投资和借贷55万元给公司,其中有部分钱是父母的,到现在只拿回5万元,还剩50万元没拿回来。

  胡女士说,该公司对员工介绍投资和借贷的客户有绩效奖励,所以数十名员工不但自己投了钱,还拉上一帮亲朋好友来投钱。现在公司老板张某不见了,公司已几个月未给员工发工资,不少员工都感觉被老板骗了,而且他们介绍了那么多亲朋好友来投钱,现在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说法

  据称受害者数百人金额上亿元

  桂林市民莫女士说,她弟弟在沃德兆益公司上班,弟弟向她介绍公司的投资和借贷项目后,她先后借了20万元给该公司。去年年底,沃德兆益公司为庆祝南宁的钜海会开业,在桂林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酒店摆了60桌酒席,请这些投资者去吃饭以示答谢。她当时看到投钱给该公司的客户有几百人。其中有些人投资了五六年也没见出问题,所以大家就相信该公司有实力。莫女士还介绍亲人和朋友去公司投钱,现在也面临着本金追不回的风险。

  据知情人介绍,沃德兆益公司成立于2009年,之前只叫沃德,这个名字很容易跟交通银行的沃德财富混淆在一起,但其实该公司就是私人企业,跟交通银行没有半点关系。这事后来被相关单位发现,该公司才改名叫沃德兆益。通过宣传和介绍投资能拿到高额回报,且前面投资的人也拿到了公司承诺的利息,该公司逐渐有了名气,很多人跟着向该公司投钱。

  余先生说,他投的这些钱当中,有一部分是家里老人的养老金,现在出了问题,真不知道怎么跟老人交待。他在维权的过程中,曾有一次看到30多个债主一起到沃德兆益公司办公室要求还钱。据不完全统计,投资和借钱给该公司的有数百人,金额上亿元。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的一些房产和车子都被抵债了。他想法寻找张某及张某的家人,但都没有找到。(南国早报记者 邓振福 文/图)

  [相关链接]

  非法集资案件近年多发

  投资理财、网络借贷成重灾区

  在今年4月28日举行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用“爆发式增长”来形容当前的非法集资形势。对于非法集资现象屡禁不止、愈演愈烈,专家认为,除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外,从长远看,必须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监管措施。同时健全金融体制,畅通企业融资和个人投资渠道。

  据杨玉柱介绍,2014年我国非法集资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等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两倍左右,均达到历史峰值。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景利表示,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立案非法集资案件8700余起、涉案金额逾千亿元。全国案均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为近年来最高。

  据介绍,以投资理财、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近年来成为重灾区。

  据统计,2014年全国新发投资理财类案件1267起,同比上升616%,涉案金额547.93亿元,同比上升451%。

  而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的11倍、16倍和39倍。

  据新华社电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