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工大推出自助机发避孕套 近两月发出百余盒

2015年11月14日 10:0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支持安装机器,并非鼓励学生发生性行为

  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进驻高校,各方对此议论纷纷

  浙工大通过微信、班长通知等方式大方宣传,校方表示——

  支持安装机器,并非鼓励学生发生性行为

  □通讯员 宋莺萍 倪萍 应晓燕 孙江丽 记者 黄淼君 纪驭亚

  从前天开始,新华社发的一则“未来一年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将进入浙江128所高校”的新闻就在持续发酵,不少反对者表示,这样的举动是在暗示学生发生性行为。

  为什么要在高校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安装顺利吗?大学生们反应如何?自助发放机进校园,到底是对大学生性行为的纵容还是保护呢?

  机器安装近两个月,避孕套发出去百余盒

  昨天,不少大学生好奇地去打听自己学校有没有安装自助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机器在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都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在生活区东区的东16幢架空层里,一台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就放在一台饮料自助贩卖机边上,屏幕上还播放着预防艾滋的宣传片。虽然架空层比较昏暗,但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还蛮醒目的。机器里有四种避孕套,只要把二代身份证放在刷卡区,屏幕会显示正在读取信息,十几秒后,一盒10个装的避孕套就掉出来了。工作人员帮忙打开机器,记者看到避孕套存储区分为上下两部分,总共可以放200盒。昨天,机器下方存储区已经空了,上方存储区约还有80多盒。

  负责维护这台机器的是浙工大红十字会的学生们。他们的办公室就在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旁边。“机器是今年9月26日世界避孕日那天装上的,每个学生每个月最多可以领一次。至今机器已经发出去100盒避孕套,大多数是学生领走的,95%左右是男生。投放初期,估计大家比较好奇,来领的人比较多。现在逐渐趋于平稳。”浙工大红会学生负责人楼宇洋说。

  在机器上方还有一张A4纸,上面写着:留学生登记姓名和学生证号,每个月可以领一次避孕套。工作人员解释,这个举措是考虑到机器需要刷身份证才能领取避孕套,而留学生没有身份证,所以浙工大在和省卫计委协商后推出的,“可能跟观念有关吧,留学生来领的更多些。”

  全校公开宣传新机器,并非鼓励大学生发生性行为

  浙工大的生活东区总共有18栋宿舍楼,东16是留学生宿舍楼,其实已经在生活区比较边缘的位置了。位置这么偏远,会不会很多学生不知道?“刚安装好时,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宣传过,包括通过微信公众号、请各班班长通知等。”楼宇洋说,学校很支持校红十字会的工作,而且对于抑制艾滋病的工作也很重视。所以机器的安装和宣传都很顺利。但是这也不意味着提倡大家这么做,只是如果事情发生了,大家要学会保护自己。所以,机器安放时也尽量选择在比较隐蔽的位置。

  昨天,记者也在校园里采访了近20名浙工大的本科同学,男女各半。绝大多数同学都知道学校里新装了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部分学生在记者的问题刚说了一半时,就已经脱口而出,“我知道的,就是装在东16呀。”

  经贸专业的大一女生小许说,她是在班级群里看到班长通知的,不过自己从来没去看过。食品专业大一的女生小王说,机器刚安装完那几天,自己的朋友圈几乎被这件事儿刷屏了。

  而另一个也是大一的男生已经和同学试着去领过一盒。“有一天从网吧玩游戏出来,同学刷微信看见这个消息,就拉着我去试了一下。”

  对于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进高校,多数同学的态度是:刚开始觉得很不可思议,但慢慢就理解了。有同学表示,自己有在国外留学的同学,甚至有把避孕套作为见面礼的。学校里早应该放这样的机器了。不过也有少数同学表达了不解,“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为什么要在学校放这样的机器?要是有需要可以去校外买啊。”

  推广自助机,2011年就开始了

  “9月25日世界避孕日,结合杭州市成为国家计生药具自助服务发放机试点城市的机会,我们曾开展宣传活动发布了这一消息。国家给我们提供了68台,主要安装在杭城68所高校,从全省平衡发展考虑,我省又自购60台发放机,准备陆续分发到全省除杭州之外的60所高校。 这才有了新闻中表述的‘未来一年中,自助机将进入我省128所高校’的说法。”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中心主任李丹禾昨天向记者作了详细解读。

  不少人误读了新闻,觉得我省只给高校配发自助机。李主任说,其实早在2011年,全国就开始推广避孕药具自助机,发放的地点主要是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比如商场、厂矿企业等,校园还不是重点。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高校也允许大学生结婚了,大学校园也确实存在一些新的形势,所以也将自助机推进了校园。

  “这种自助机价格非常昂贵,所以从2012年以来,通过各种途径筹资全省陆续配置了500多台,主要发放四种避孕药具:避孕栓、避孕凝胶、避孕套以及避孕药,所有这些药具都是免费的,作为政府基础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李主任说,这500多台发放机,只有9台分布在我省9所高校。

  所有的新闻报道中,都将重点放在了避孕套上,实际上,这台机器的另一个主要功能已经被完全忽视了:播放健康生殖观念的宣传片。

  “我们推进自助机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让大家获得的途径更方便,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机身上的视频传播一些正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科普知识。”李主任说,机器上24小时不间断在播放相关宣传片,虽然不能保证大家一定都会停下来看,但是来取用的人,在等待机器发放的过程中,总能看到一些片段,也能起到一个知识传播的作用。

  学生感染艾滋病例,增长速度惊人

  自助发放机进校园,最大的争议就是让大学生免费领取避孕套到底是纵容还是保护?

  “对于高校性行为,我们不能采取鸵鸟态度,而是要正面积极地去面对。”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艾滋病专家组专家、杭州西溪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时代强说,他几乎每次门诊都能接诊到至少一例大学生艾滋病感染者,这样的情况是非常令人震惊的,如果再不采取一些行动,对民族的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这些就诊者中,主要是男性大学生,他们感染艾滋病的途径就是男男性行为,安全套可以起到防范病毒传播的作用。”时代强说,最可怕的是这些男男同性恋中,不少人迫于社会和家庭的压力,会去交女朋友,如果感染了艾滋病,又会通过性生活传染给女性。

  据卫生管理部门统计的数据,我省2014年1-10月报告学生艾滋病感染病例为104例,较去年同期上升了85.7%,这样的增长速度是惊人的。

  除了男生,女生同样也存在风险。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妇产科主任、省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吕雯主任表示,每年他门医院要做近4000例人工流产手术,其中一半为未婚女性。

  “人工流产对女性的伤害非常大,我接诊到最年轻来做人流的女孩子是个初中生,只有14岁。”吕雯主任说,在做完人工流产后,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将如何正确避孕的知识教给患者,但明显感觉此时做宣教太晚了。

  作为艾滋病防范专家,时代强在女儿上大学的时候,就送给她一盒避孕套,在别的家长看来,这样的行为简直是疯了,但是作为医生,他不但将避孕套送给女儿,还送给亲朋好友。

  “我反对婚外和婚前性行为,送避孕套给亲朋好友和女儿,不是鼓励他们去发生这些性行为,而是通过这个送的举动,告诉他们,等到可以发生行为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婚后的性行为,也要学会正确避孕。”时代强说。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