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旦大学学生开发“课堂互动神器” 让课堂变“酷”

2015年11月19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复旦大学学生开发“课堂互动神器”让课堂变“酷”
团队中的学生介绍“课堂互动神器”展客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9日电(陈静 陈文雪)两名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丁戍、张新宇在该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孙未未和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张峥的指导下,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基于此的在线设计模式开发出“课堂互动神器”——在线展示系统“展客”(zenkr)。这项神器融合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与实体课堂优点,令上课体验焕然一新。

  19日,记者看到,使用“展客”后,课堂上即使没人举手也不会冷场,操作移动终端就能浏览课件、参与互动的课堂,该系统如今已能够从线上走入实体。

  据悉,2013级的丁戍和张新宇不时感受到传统实体课堂的某些不便:课堂中似乎缺少能够真正“连接起”老师和学生的“中介”,课程内容也难以用数字化的方式保留下来。此后,两人经常关注并讨论软件开发和互联网产品创新等领域议题的二人开始“跃跃欲试”希望将实体课堂变得更好。

  2014年11月,正在孙未未所在的实验室进行研讨学习的张新宇拉着丁戍一起,参加了张峥教授与孙未未副教授间的合作讨论。在这次讨论中,作为MOOC这一课程学习模式的先行者与推广者,对MOOC模式颇具研究的张峥表达了一个想法,希望找到一种方法,能够让MOOC的优点不仅仅体现在在线学习平台上,还能延伸至实体课堂,同时弥补其本身的缺点。换句话说,即实现MOOC与实体课堂的优势互补。这一想法立即引起了在场另外三位师生的共鸣。

  四人发现,其实MOOC在大部分情况下还是沿用了传统演示文稿的简单交互模式,它的优势除打破时空限制外,主要体现在一些交互性细节的加强。比如,老师可以在授课过程中插入在线问题,而学生则可以在线上论坛彼此分享观点、进行讨论。如果能够为实体课堂加入这些高效的互动模式,同时保留实体课堂的强定制性与高交流效率,将两者优势进行互补的目标就可能实现,而一个在线展示系统就能够成为良好的中介。

  四个人决定成立一个团队来开发理想中的“课堂互动神器”,一个以更加便捷的交互模式为核的、于课堂上使用的在线展示系统。

  2014年11月下旬,该团队开发出“展客”的第一个DEMO版本。该版本具备基础的课件展示、翻页功能,并可以向学生的移动终端推送选择题及简单题、回收答案。老师只需预先将课件上传至系统服务器,编辑好问题,即可在课堂上联网使用,还能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将自己的移动终端变为“控制器”,对课件及问题互动进行便携式操作。除此以外,学生也可以通过点赞的形式对大家提交的简答题答案进行投票,方便老师了解其感兴趣的问题。

  不久,孙未未在他的《数据结构》课堂上首次使用这套系统,并重点尝试了问题互动功能,学生响应非常积极。此后,这套系统成为了团队中两位老师的课堂“标配”。期间,“展客”的界面和使用逻辑不断得到改进,且陆续拥有了涂鸦及镭射笔功能;同时,较为完整的后台系统也被搭建起来,稳定性大为提升。

  2015年8月11日,团队开始进行相对开放的内测,团队邀请来自校内不同院系的多位老师在课堂上试用系统。在生命科学学院吴燕华老师的遗传学公开课上,在果壳网举办的“MOOC校园大使终极辩论赛”活动现场,甚至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长岛慈济人文学校里,都曾出现过“展客”的身影。逾40位内测用户为团队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反馈,除改进建议外,也不乏“用起来很方便”、“界面很简洁”等正面评价。甚至有老师坦言,使用“展客”后,学生们都说他“上课很酷!”

  为了更好地对这一长期性的探索实验项目进行开发,“展客”团队设计了明确的分工。除此之外,还有来自美国的IT行业前辈IvanChang提供远程项目建议。

  在系统逐渐步入成熟,并获得了不少正面反馈后,“展客”团队又将“展客”的未来方向投之于DIYMOOC上,即自己动手制作MOOC课程。团队希望,教师能够在今后利用“展客”改善现有的MOOC课程制作流程,不再依赖特殊的摄像环境,快速、简便地实现MOOC课程的低门槛制作。

  现下,MOOC通常需要通过特殊的摄像环境来进行制作。对比现有的MOOC制作流程,利用“展客”进行DIYMOOC的优势将非常明显。根据张新宇的描述,使用DIYMOOC,教师只需要简单的使用系统完成一次教学任务,就能够将整堂课数字化,自动生成一个MOOC,以供记录、分享。

  由于DIYMOOC本身具有相当大的开发难度,“展客”团队划分了若干步骤,计划长期研发。现在该功能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调试。团队表示,DIYMOOC不会是“展客”的终点,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完成一个集在线制作、在线存储与分析、在线展示于一体的平台化工具,帮助大家更加方便快捷且准确地分享知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