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周六大雪”爽约变冷雨 市民:说好的雪呢?

2015年11月22日 02: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周六大雪”爽约变冷雨市民:说好的雪呢?
    这两天的雨雪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少麻烦,但空气质量却因此改善不少。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暴雪·释疑

  失望市民在朋友圈晒“满地黄叶” 无奈追问:“说好的雪呢?”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铺垫得足足的、就等“抖包袱”的京城大到暴雪,昨天未见踪迹。度过一整个周六,雪花依然行踪成谜,京城百姓纷问:“说好的雪呢?”有市民在朋友圈发满地黄叶的图,叹息:“预报满地白,仍是满地金”。

  对于昨天大雪爽约的原因,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未达预期气温是主因,雨变不了雪。雨雪相态的转换取决于气温的高低,也就是冷暖空气的势力强弱。20日夜间,暖湿空气的势力仍然较强,造成气温未降反升,比20日白天高1℃左右,超过降雪临界气温。昨天白天,城区气温也维持在1到2℃,这就导致了昨天上午,城区和南部地区只有小雨或雨夹雪,北部地区只有雨夹雪或小雪。

  最新预报显示,昨天夜间至今天北京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昨天后半夜至今天白天为明显降水时段,大部分地区降水量8到12毫米,积雪深度可达10到15厘米。23日早晨降雪天气逐渐结束。

  相关新闻

  京城11月连阴17天创极值

  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多3倍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这个11月,老天爷的面孔有点儿“不平凡”。昨天,市气象局通报,自11月以来,北京天气极端特征比较明显。11月1日到20日,京城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倍;11月5日至21日连续17天阴天,为南郊观象台自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据市气象局统计数据,自11月以来,截至20日,北京平均气温为5.4℃,较常年(1981—2010年平均)同期值偏高0.8℃;降水量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倍,为历史同期第三高值,仅次于2012年同期的72.4毫米和1993年同期的36.1毫米。

  最让市民心情闷闷的是阳光溜走享受“悠长假期”去了。数据显示,自入11月,京城持续阴天寡照达历史同期极值,日照时数仅有35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值。11月5日至21日,北京连续17天阴天(日照时数小于3小时),是南郊观象台自195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值。

  若论各天气“名角”的“戏份”,11月,雪、雾、霾先后登上舞台,11月6日现今冬初雪;4日夜间至7日上午出现持续性雨、雪;11月9日至15日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过程;15日夜间开始多雨雪天气。

  暴雪·美食

  降雪天

  老字号火锅热卖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降温天大雪纷飞,不少市民周末聚餐专挑火锅去寒气。昨天,记者走访了几家京城老字号火锅店,像又一顺、惠丰老北京涮肉馆等经营老北京火锅的餐馆,生意尤为红火。

  又一顺虽然经营炒菜兼顾老北京火锅,但昨天记者看到,饭点儿基本有六成的顾客都在吃火锅。饭馆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天火锅的销量比上个月增长了2倍,尤其是“个吃”的小火锅,每天能卖出100多份。惠丰老北京涮肉馆内,就餐的顾客几乎桌桌都点上了手切鲜羊肉。“最近连续的雨雪让店里的火锅生意特别好,几乎每天都得卖出八、九百份的各类涮肉,周末得在1000份左右。”

  此外,同和居的菊花火锅、四生片火锅的生意同样十分红火。像老西安饭庄的泡馍,销量更是比前一阵上升了三成多,销量保持1000碗左右,直追立冬。“近期这外卖得有三、四成。”老西安饭庄高经理说,“到了冬天,好多想吃泡馍的老人不方便出来,家里的孩子们就给老人带外卖,尤其是像新推出羊肚泡馍,几乎占到了外卖的一半。”

  暴雪·嬉雪

  北京滑雪爱好者崇礼忙练手

  京郊雪场开业集中在本月底

  瑞雪兆丰年,对于京郊滑雪场来说,周末的雨雪给地表降了温,造雪成本将下降。不过由于湿度比较大,造雪速度可能跟往年差不多,滑雪场开门试营业大多集中在本月底。心急的发烧友不妨去河北崇礼的滑雪场驰骋,那里的6家雪场总计69公里雪道全部开放了。

  初学者勇上中级道

  上周五,微博名人、低碳智慧研究院院长杜少中在崇礼完成了平生第二次滑雪体验。杜少中说,看到崇礼那么长的雪道,刚开始有些犹豫,“可架不住冲动是魔鬼,有什么呀?不就是摔吗?上了雪场两个跟头就摔出了情绪。我这爆脾气,中级道!”杜少中一下缆车又摔了三跟头,“索性豁出去了,嘿,一路风驰电掣,居然没再摔。”

  京张冬奥会申办成功,崇礼的雪和雪道也更加出名。杜少中说:“来崇礼之前,我也听到过一些疑问,说这儿适合作冬奥滑雪场吗?来了才知道,这离北京不过200多公里,但这里冰雪期120多天,我照片里拍的都是天然雪,但滑雪场要补人工雪,据说是雪量和硬度要求。”

  杜少中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目前崇礼6大滑雪场、69公里雪道已经全部开放,不少北京滑雪发烧友早已迫不及待地来这里一展风采了。

  京郊滑雪得月底

  其实京郊的滑雪场也十分有名,不过要想在北京滑雪您可能还得再等等。记者从云佛山、八达岭、南山等京郊滑雪场了解到,大部分滑雪场的试营业时间集中在本月底。八达岭滑雪场市场营销部总监叶先生告诉记者:“北京今年下雪早,也比往年多,这对雪场造雪特别有帮助,雨、雪都可以极大降低地表温度,这样人造雪在地面就不容易融化,可以降低造雪成本。”周末两天,北京都有雨雪,叶先生预计这将降低造雪成本15万-20万元。

  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也拉动了滑雪者的热情。云佛山滑雪场总经理李新华介绍说,雪场今年依旧主打儿童雪道,为孩子们定制了儿童学具和雪板,让孩子们滑得更尽兴。李新华说:“儿童雪道基本上等于初级道,但是儿童专属。以前滑雪的孩子不多,但近年来尤其是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咨询的家长多了,来滑雪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雪场硬件忙升级

  为了迎接冬奥会,各大冰场都进行了升级改造,丰富多彩的冰雪项目也将陆续登场。记者从延庆了解到,延庆今冬将举办冰上马拉松、八达岭—小海坨迎冬奥益跑挑战赛等4大类21项活动。龙庆峡冰灯预计明年1月中旬左右开业。

  石京龙滑雪场将在原有赛道基础上,新开辟一条中级道和初级道,雪场将承办世界滑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和首届北京市民大众滑雪比赛等活动。八达岭滑雪场将新增加一个2400平方米的滑冰场,免费向游客开放,游客在此可体验冰车和冰壶球等运动项目。此外,八达岭滑雪场增加了吊桥索道,一小时可单向输送游客1200人次,效率远远高于以前的拖牵,这样可以减少游客排队等候的时间。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暴雪·扑空

  大雪变冷雨

  故宫拍雪扑空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预订了故宫门票,没想到大雪爽约了。昨天,很多准备到故宫等古建类博物馆拍雪景的市民扑了空。好在博物馆内设有丰富的展览,还可以避雨取暖,也让市民不需此行。

  昨天,准备到故宫赏雪的市民有点遗憾,大雪变成了冷雨。好在“甄嬛故居”寿康宫等处都设有丰富的展览,不仅可以看到原状陈列展示,还有众多国宝可供观赏。需要提醒观众的是,12月2日故宫将向现役军人和公安民警免费开放,即日起相关人员即可预订当日门票。

  除了故宫,南城的先农坛也是一处赏雪好去处,而且观众不像故宫那样集中。看不到雪没关系,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也备下了各种与建筑相关的展览。其中《北京四合院展》,详细介绍了四合院的格局和民俗知识,能够让市民了解到不少身边的建筑知识。

  说起四合院,北京现存最典型的四合院之一,不能不提阜成门内的鲁迅故居。要拍雪景,除了故宫、先农坛等高大上的宫殿,鲁迅故居的四合院也别有一番风味,在这儿观众能找到记忆中的老北京冬天。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