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省纪委书记谈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政治上“缺钙”

2015年11月24日 10: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也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是政治治理领域的重点和难点。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营造清正廉洁的从政环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命题,更关乎执政党的兴衰存亡。

  近年来查办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面看是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但其实质是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政治上变质。其突出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政治信仰动摇,精神懈怠、方向迷失。这是一些领导干部误入歧途、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也是不良政治生态的思想源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旦精神上“缺钙”,在“四种考验”面前,理想的根就会松动,枝叶就会枯萎,蔓延开来就是整个森林的毁灭。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的腐败案件,无一例外地说明了这一点,政治上“缺钙”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和思想根源。

  民主集中制得不到落实,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权随意任性,破坏党的原则,扰乱党内政治生活。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良好政治生态的制度保证。但一些领导干部作决策、定事情,不按规定程序,我行我素,独断专行,甚至把工作单位、地区当作自家领地,胡作非为。更有甚者,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帮结派,结党营私,立山头,搞小圈子,挑战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团结,背着中央或上级党组织另搞一套。

  选人用人中的导向偏移,直接破坏政治生态,影响不能低估。选人用人环境、体制和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组织保障。选好用对干部形成机制、形成风气,就会群贤毕至,形成良好生态环境。反之,把私欲膨胀、投机钻营、跑官要官、无德无能之人任用到重要岗位,“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情就不可避免。“吏治的腐败是最严重的腐败”,古人早有认识,一个地区出现的腐败案件中,影响最坏、最让人痛恨的也是用人腐败。

  腐败问题、“四风”问题对政治生态的破坏极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近年来反对‘四风’、查处腐败案件的实际情况看,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毒瘤不除,党的肌体就很难真正强壮。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行为骇人听闻,令人触目惊心!“塌方式腐败”、系统式腐败、家族式腐败,一人出事,一串人倒下。甚至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的腐败。这对政治生态的破坏是巨大的,有些方面修复起来难度也很大。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必然形成形形色色的关系网、利益链,贪腐交易圈很可能成为政治利益交易圈,从而造成政治生态的千疮百孔。正气不行,歪风就会盛行,执政基础就会动摇。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就是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解决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最突出的问题。

  上述这些问题屡屡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必须加以纠正。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应该把解决政治生态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懈努力。

  坚定政治信仰,培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信仰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前提,对党忠诚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最集中体现,是最大的政治纪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必须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规范政治言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忠诚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对权力心存敬畏和戒惧,认真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执纪,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

  加强纪律监督,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必须有一个遵纪守法的氛围,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加强纪律建设,要把守纪律、讲规矩,特别是遵守政治纪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许多领导干部违纪甚至违法,都是从破坏党的规矩开始的,违规违纪到违法,只有一步之遥。不懂规矩,不守纪律是领导干部产生“四风”,走向腐败的“导火索”。这就要求我们把从严治党关口前移,在监督执纪中,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求,加强纪律监督检查,抓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特别注意查处破坏政治生态,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

  突出主业主责,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向全党释放了除恶务尽、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要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归纳的“五类共性问题”,把握好监督执纪的重点和方向,突出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重点审查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问题,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林铎)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