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媒大学“象牙塔中的反腐”透露出什么信号?

2015年11月26日 14: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教育部日前通报,由于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等8名党员领导干部被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网事”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高校腐败案件中,腐败“高发区”包括基建、招生和科研经费管理等领域。

  “高校腐败”高发领域:基建、招生、经费管理

  11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教育部的通报,中国传媒大学包括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在内的8名学校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分别受到了通报批评、免职等处分。

  从党委书记、校长到党委校长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8名干部被通报的违纪原因分别为“办公用房严重超标”、“违规在校外餐饮场所公款宴请”、“在接受组织检查询问时,提供虚假情况和材料,应付巡视检查和组织调查问题。”

  虽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涉及教育界案例中,本案违纪程度不是“最重”的,但一次有8名干部被通报处分,还是引起了震动。“中国网事”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高校腐败案件就有50多起,通报案情集中在以下三个领域:

  【校园基建】去年12月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周文斌被指控的受贿款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某投资公司为感谢周文斌在工程承接、工程款支付、审计决算等方面的关照。

  落马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忠元和该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范昕建,则被检察机关指控在2006年至2012年间,收受工程承包商所送财物共计1280余万元。

  【招生】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在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中央巡视组此前在一份反馈的巡视结果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科研经费管理】今年3月,陕西省纪委通报称,对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丁,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周孝德,西安理工大学总会计师赵明扬涉嫌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刘丁在担任西安理工大学校长期间,违反财经纪律,对学校横向科研经费管理混乱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象牙塔”中为何能“藏污纳垢”?

  出现在高校里的这三类腐败问题,令许多人深感意外。大家印象中纯洁的“象牙塔”为何成为“藏污纳垢”之处?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近年来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经费增多,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党委和行政“一把手”,集人财物、资源权力于一身,统揽学校这个“小社会”的全局,牢牢控制着资金分配权、人事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极易将集体领导变为个人专断,大肆任性用权。不少校领导在决策上直接干预校园基础工程建设,不实行民主决策,中层领导和职工无法进行有效监督。而高校领导廉政意识薄弱,缺乏监督制约也是导致其违纪违法的原因之一。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院储朝晖说,在外部监督方面,一些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在地方的省属高校,主管部门往往是“鞭长莫及”;而当地有关部门也管不了它的“帽子”和“票子”。高校在人事、经费管理方面的相对自主权,原本可以促进高校快速发展,提升办学质量,然而也无疑为一些不守规矩的人打开了“方便之门”。

  有专家指出,在内部监督方面,高校纪检组织工作人员多从高校内部产生,受高校党委领导。换言之,高校纪委很难监督高校领导,监察室、审计处等监督部门,监督制约作用也有限,内部监督很难保障。

  专家:教育领域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覆盖越来越广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晖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认真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立行立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同时,全面梳理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完善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礼品登记等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和制度监管,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认为,从近来纪检监察部门加大了对“象牙塔中的腐败违纪”案件的查处通报力度,到在全面从严治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背景下加大对“小微违纪”的查处通报,可以看出一个信号,就是教育领域的反腐工作力度正不断加大,覆盖面越来越广,既要查贪污腐败问题,也要“惩前毖后”,让高校领导干部队伍不断强化廉政意识。

  庄德水表示,应该加快实现大学治理结构的科学化,不能让失去监督的权利肆意蔓延,“不能造成行政权过大,干预到一些本不应干预的领域,而应让教职工充分参与监督。高校领导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校内和社会监督,严厉制裁滥用教育资源的违纪违法行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尽管此次中国传媒大学8名干部被通报一事属于违纪,暂没有涉及司法程序,但仍应引起重视并引以为戒。应该加快高校去行政化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优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让大学回归办学本位,学校行政、教育和学术事务应分而治之。(采写记者:陈弘毅 魏梦佳 梁天韵 陶一萍 萧海川)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