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行贿受贿嫖娼被查:以为人脉广出事能摆平

2015年12月03日 09: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图为欧黎明案的相关案卷。衡季 摄

  2014年7月,湖南省衡阳市纪委在查处一违纪问题过程中,顺藤摸瓜,发现市城乡规划局原副局长欧黎明涉嫌严重违纪。经过艰苦调查,终于揪出了这一隐藏在规划领域的腐败分子。

  欧黎明在衡阳身居要职,朋友多、路子广,是人们羡慕的“人生赢家”,但他行贿受贿、包养情妇、吸毒、嫖娼、赌博,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人生最终在放纵中崩盘。

  “五毒俱全”,明目张胆地违反纪律

  欧黎明,1966年5月出生于衡阳县,1990年进入衡阳市规划处工作,2000年起担任衡阳市规划局副局长。其腐败问题,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特征:

  贪欲难遏的“蛀虫”。欧黎明在衡阳市规划系统前后工作24年,常年分管规划审批等核心业务,掌管着衡阳市不少房地产老板的“生命线”。长期执掌重要权力的他,逐渐将公权力当作自己的私产,对分管工作,往往一笔而决,不容他人置喙。欧黎明将权钱交易当成权力的附属属性,理所当然地收受各种好处,堂而皇之地违反廉洁纪律。2011年下半年,欧黎明找到衡阳某开发商朱某,要求他把公司的楼盘设计业务交给其同学做,朱某没有答应,但又害怕得罪欧黎明,便用红酒纸箱装了100万现金送给他,以求得其谅解和照顾。不久之后,欧黎明又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从朱某处为其情妇李某购买住房一套,朱某也不得不“买单”。

  路子很野的“能人”。欧黎明作为市规划局副局长,岗位重要、作风霸道,且朋友多、路子广、能量大,坊间传言:孩子读书可以找他批条子,就业可以找他打招呼,做生意可以找他拉业务。经调查,他确实路子很“野”,帮了不少忙,打了不少招呼,也收了不少好处。2012年12月,其情妇李某要在长沙购房,欧黎明找到开发商陈某,要求陈某给予关照。陈某为了其在衡阳开发的项目能得到欧的关照,以低于市场价50万元的价格为李某提供长沙某楼盘住房一套,“打折”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风流无耻的“浪子”。欧黎明严重违反生活纪律,从1996年至2014年的18年间,先后包养3名情妇,除婚内有2名子女外,婚外又生育子女2名。此外,欧黎明还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常年沉溺在灯红酒绿之中,腐化堕落。

  财迷心窍的“官商”。欧黎明熟谙“生财之道”,敛财手段层出不穷。他不顾党和国家的三令五申,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并多次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拉业务、打招呼,成了一个经营有方的“红顶商人”。1998年至2014年3月间,欧黎明与他人合伙经营一间茶楼。这间小小的茶楼,成为衡阳搞房地产开发的老板们的重要聚集地。10多年时间,欧黎明从该茶楼获利分红总计达220万余元。

  赌毒俱全的“豪客”。权力有了,名声大了,钱财多了,欧黎明瞬间不知“路在何方”,逐渐在灯红酒绿中迷失,转而寻求刺激,将大好的时光花在打牌赌博上,将大量的精力用于吸毒上,赌和毒成为了他人生新的“标签”。

  五种错误,警钟长鸣

  欧黎明出身寒微,34岁便成为衡阳市规划局副局长,是一位在衡阳有声望、在规划领域有权威、在朋友之中有能量的“人生赢家”,然而,他得意忘形,一错再错,最终严重违纪,在个人权势的巅峰时黯然坠落,身陷囹圄。

  错在纪律观念淡薄,心存侥幸。欧黎明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党教育多年,理应时刻保持对纪律的敬畏之心,但其认为自己门路多、能量大,“违纪的人这么多,不一定就抓到自己,即使出了事情,自己人脉关系网很强大,也能摆得平”,始终心存侥幸。却不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要违反了党纪,再天衣无缝、滴水不漏,都会受到严惩。欧黎明以身试纪,最终害人害己。

  错在理想褪色,信仰迷失。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根,没有了理想信念,就会成为无根的浮萍、断线的风筝。欧黎明也曾有过热血激昂的青春,20年奋斗,他逐渐成长为专家型官员,曾多次受邀开讲座作报告,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可长期处在糖衣炮弹轰炸的“风口浪尖”,他深切地感受到了金钱的魅力和美色的诱惑,在权钱和钱色交易中,逐渐遗失了自我,淡忘了理想信念,最终被钉在了道德的耻辱柱上。

  错在自律溃堤,情趣低俗。欧黎明手握权柄,理应律己从严,时刻自警、自省、自律,但其经不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在从众心理、侥幸心理、享乐心理的支配下,个人私欲不断膨胀,把“发财、享乐”作为人生追求的终极目标,丧失为官做人的基本原则和底线。他常年沉迷赌博,一掷千金,输赢上万不眨眼,是朋友圈子里有名的“赌棍”。他后来忏悔说,这些年生活里不是饭桌就是牌桌,长期以外出办事为借口,到宾馆开房和老板打牌,输赢多少自己都记不清楚了。他还在老板的带领下学会了吸食毒品,整个人的内心极度空虚,完全没有心思工作,一心一意抓“经济收入”。

  错在道德沦丧,色欲熏心。欧黎明身为农家子弟,从小受爱家护家持家的言传身教,工作之后娶妻生子,家庭幸福。可惜的是,在权势不断攀升、财富不断积累之后,其个人欲望也极度膨胀,将伦理道德抛到九霄云外,完全不顾妻子儿女的感受,大搞“金屋藏娇”。他在其写给妻子的悔过书中说:“五年来,我在外面花天酒地,女儿一直患病打针吃药,我从来没有管过,十多年来,多少节日,你们母女三人含泪吃年饭。我简直禽兽不如,我不配为人父、为人夫。”

  错在监督失效,放任自流。欧黎明违纪行为前后时间跨度近20年,直到近年才被查处,由此可见,对他的监督存在很大漏洞。从上级和同级监督来看,一些班子成员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只扫自己门前雪,对欧黎明一些违规违纪行为不敢理直气壮地指出来,听之任之。甚至于欧黎明有些以权谋私的行为,找其他的分管领导打招呼帮忙,有些人还碍于情面做了,无形中助长了其贪腐气焰。从下级监督来看,欧黎明长期“一言堂”、“一支笔”,没有人敢站出来指出其错误,也没有人向组织反映。从专门监督来看,专门机构对欧黎明的违纪行为失察,没有及时指出和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最终导致其在贪腐的路上愈走愈远。(衡纪宣)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