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姐姐买名牌自己穿打折货 少年“不平衡”玩失踪

2015年12月03日 09:4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姐姐买名牌自己穿打折货少年“不平衡”玩失踪

  姐姐买牌子货 自己穿打折货 少年"不平衡"玩失踪

  【摘要】 渝北12岁少年赵小亮上学期间多次玩失踪,头痛不已的父亲赵云曾两次报警求助。今年11月25日,赵小亮失踪3天后回到家里,父亲一怒之下打算用绳子捆住他再送去学校,一旁的爷爷见状马上报警。

  渝北12岁少年赵小亮上学期间多次玩失踪,头痛不已的父亲赵云曾两次报警求助。今年11月25日,赵小亮失踪3天后回到家里,父亲一怒之下打算用绳子捆住他再送去学校,一旁的爷爷见状马上报警。

  12岁少年逃学成瘾

  11月25日下午,渝北区公安分局双凤派出所接到市民赵大爷的报警,称自己的儿子准备用绳子捆着孙子送他去上学,父子俩打了起来。

  民警迅速赶到渝北区空港某小区赵大爷家中,只见一中年男子正将一少年按在床上,手里拿着一根粗绳,而少年满脸不服气,拼命挣扎。民警立即上前拉开中年男子,并将父子俩带回派出所。

  民警了解到,中年男子叫赵云,39岁;被他按在床上的少年是他的儿子赵小亮,12岁,在巴南区一所学校念初二。

  赵云说,儿子平时住校,每周回家一次,但最近一年来,他感到儿子越发叛逆起来,“我多次接到班主任的电话,说他没去上学”。赵云说,每次儿子逃学,他就会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儿子,但儿子总是关机玩失踪。渝北区双凤派出所民警也证实,他们曾两次接到赵云的报警,称儿子失踪了,可当民警正在调查时,赵小亮又回到了家里。

  “后来,我通过儿子的QQ了解到,他经常逃学和一些社会上的大娃儿混。”赵云无奈地说,自己为此操碎了心。

  父亲欲用绳子捆

  11月22日,赵小亮回到家中,向赵云要了生活费就走。第二天,赵小亮的班主任告诉赵云,赵小亮一直没去学校。于是,赵云再次发动亲朋好友寻找儿子,正当他准备报警时,11月25日下午,赵小亮又回到了家里。

  “这3天你跑哪儿去了?!”面对父亲的询问,赵小亮只字不提,反而开口要钱。赵云气急,随即找来一根粗绳,准备捆住儿子,把他送到学校去,谁知儿子竟一把推开了他。眼见儿子敢跟自己动手,赵云气红了眼,一把揪住儿子,将他按在床上,准备用绳子捆住他。站在一旁的爷爷劝也劝不住,急得团团转,无奈之下才报了警。

  “穷养儿富养女”

  赵云说,自己是江北区一家公司的白领,月薪两万元左右,妻子潘晓惠是普通职工,下班后喜欢打麻将。“我们两个都很少管儿子,平时都是爷爷奶奶在照顾他。”

  原来,赵小亮还有一个比他大两岁的姐姐,现在一所知名学校读书。赵云称,家里奉行“穷养儿富养女”的教育观念,夫妻俩对女儿的关爱超过儿子,“比如买衣服,给女儿买的是牌子货,给儿子买的是打折货”。

  赵云坦承,也许是这种不公正的待遇让儿子心生不满,加上缺乏交流和沟通,才导致儿子的叛逆。

  在民警的劝导下,父子俩慢慢平息了情绪。赵云表示自己确实急了点,赵小亮也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会改正。

  -声音

  在父母心中

  我好像不存在

  赵小亮的爷爷称,孙子的性格比较内向,在家里话不多,“平时和他沟通很困难,我年纪大了,也管不了他”。

  民警称,当天赵小亮被带到派出所时一言不发,只顾玩手机。在民警的耐心开导下,他才开始吐露心声。“他说爸爸妈妈很偏心,对姐姐很好,他读的学校和穿的衣服都不如姐姐,感觉在父母心中,自己好像不存在似的。”赵小亮还告诉民警,父母平时很忙,几乎不管他,加上自己的成绩本来就不太好,便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解读

  父母应“一碗水端平”

  俯身倾听孩子声音

  全国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周黎娜认为,该事件看似极端,其实折射出这个家庭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亲子关系、亲密关系都有待重新审视和修正。

  她说,父母在子女教育问题上长期缺位,亲子关系存疑,隔代教养当甩手掌柜,甚至笃信明显有失公允的“穷养儿富养女”理念并付诸实践……这些都为这个家庭埋下了“定时炸弹”。

  “他们凭直觉为人父母,而非积极主动成为学习型父母。”周黎娜建议赵小亮的父母,对儿女应一视同仁,要“一碗水端平”,还要俯身倾听孩子的声音,“平时多和孩子沟通,耐心观察孩子的变化,与孩子一起成长”。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商报记者 黄平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