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一马戏团团长15万元卖掉病死东北虎被判刑

2015年12月05日 13:2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近日,“河南大学生家门口掏鸟窝获刑10年半”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前,记者获悉,最近两年来,我省法院以非法收购、贩卖、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过多起案件。其中,一位马戏团团长将因病死亡的一头东北虎以15万元的价格贩卖,4人曾从四川省将19只猕猴非法贩卖到我省利辛县,……记者了解到,这些被贩卖的野生动物中,有的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的是安徽省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相关人员被判处刑期最长达10年。

  [典型案件]

  马戏团团长卖死老虎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 判决结果: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吴某是宿州市一家动物表演团团长,具有国家林业局许可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

  2013年12月中旬,吴某在宿州市埇桥区通过郭某将自己饲养的一只病死的老虎以15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王某。经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鉴定,该虎为东北虎,现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该案是宿州市森林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的,吴某于去年4月19日主动投案自首。吴某称,饲养繁殖东北虎几十年,只知道活老虎不能卖,不知道卖死老虎也违法。

  宿州市埇桥区法院审理认为,吴某违反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法出售自己饲养并生病死亡的东北虎,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对吴某所得15万元赃款予以追缴。

  非法运输40只小天鹅

  保护等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判决结果:获刑五年

  铜陵某珍稀野生动物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3月,于1998年7月获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沈某是该公司法定代表人。

  经他人介绍,沈某协同个体司机沙某驾驶一辆金杯客车从铜陵出发,至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城鄱阳湖边获得小天鹅40只。在未办理运输许可证的情况下,沈某与沙某驾驶载有40只小天鹅的车辆由都昌县返回铜陵途中被查获。经江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鉴定,该40只小天鹅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去年5月份,铜陵市铜官山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单位某珍稀动物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被告人沈某未取得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运输许可证,非法运输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天鹅40只,其行为均构成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据此,法院判处某珍稀动物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罚金十万元,判处沈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非法收购19只猕猴

  保护等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判决结果:获刑十年

  刘某某等4人在四川省成都市以16400元的价格,从杨某(另案处理)手中非法购买19只猴子。 2013年12月6日凌晨,刘某某将19只猴子从四川非法运输至利辛县高速路口处。随后,刘某某联系刘某开车接他回胡集。当车行至胡集镇时,被利辛县公安局胡集派出所民警查获。

  经鉴定,刘某某非法购买、运输的19只猴子系猕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13年12月8日,经利辛县公安局森林分局请示安徽省林业厅同意,将19只猕猴交由旌德县皖南猕猴驯养繁殖专业合作社救护。

  利辛县法院审理认为,刘某某非法收购、运输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情节特别严重。他当庭自愿认罪,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以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非法收购两只死亡麂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和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判决结果: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从2008年以来,卢某某长期从事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活动。2012年11月19日傍晚,卢某某未经主管部门许可,从休宁县居民余某某(已判刑)家中收购两只野生动物——麂(死体),准备次日偷运至休宁、屯溪贩卖。2012年11月20日,卢某某在接受公安部门的询问调查时,主动交代自己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调查中,卢某某退还以往从事非法收购野生动物的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39000元。经鉴定:卢某某收购的野生动物,一只为安徽省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黄麂,一只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麂。

  休宁县法院审理认为,卢某某未经有关部门许可,非法收购黄麂和黑麂各一只,情节严重。鉴于他有自首和退赃情节,法院判处卢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声音]

  “在生态学上常说到生态位,每一个物种都在生态系统中有自己的位置,就像一个完整的链条。有一天一个物种消失了,这个链条就断了一环。从这个层面来说,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多重要都不为过。 ”

  ——安徽省自然保护管理站站长顾长明

  “动物保护名录中,不少鸟类在我省包括合肥有机会看到,白琵鹭、小天鹅、仙八色鸫、鸳鸯等,但数量大多比较稀少,所以更是亟待保护。 ”

  ——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理事长侯银续

  [专家解读]

  即使是麻雀也不能猎捕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曾明确列出了“非法捕猎、杀害、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案件‘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数量认定标准”。

  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安徽省律协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光律师表示,大家应当增强动物保护意识。我们身边常见的灰喜鹊,是安徽省省鸟。根据《安徽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规定,灰喜鹊是我省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即便是麻雀,捕猎也是违法的。 (-安徽商报 李进、刘媛媛、葛明明)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