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老旧居民楼燃气爆燃3人伤 炸塌楼板(图)

2015年12月08日 11: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一居民楼燃气爆燃:居民被安置周边招待所  来源:BTV科教

北京一老旧居民楼燃气爆燃3人伤炸塌楼板(图)
      昨晚,石景山区永乐西小区35号楼爆炸现场。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石景山一居民楼燃气爆燃3人伤

  小区居民称事发时听见巨响;石景山区官方称已安置楼内住户,伤者已排除生命危险

  昨日18时10分许,石景山区永乐西小区35号楼1单元1楼一住户家中燃气发生爆燃,一二层受损,3人受轻伤。据石景山区官方微博消息称,目前该楼住户已经疏散,燃气已关闭,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事发楼房已建二十多年

  昨日19时许,新京报记者在事发小区现场看到,发生燃气爆燃的35号楼1、2层损毁严重,已经进行了人员疏散,并拉起了警戒线,有救援人员正在单元楼内检查情况。

  “晚上6点多听见一声巨响,有人被炸飞出来了。”小区居民称,爆炸过后楼体就跟着震动,但发生爆燃的1层和2层均未发现明火,随后立即有消防车抵达现场。

  现场目击者称,爆炸单元楼两层楼之间的隔层被炸断,没过多久就有3辆救护车赶到,共有3人被拉走送医。

  事发小区住户马先生介绍,事发楼房是一栋老楼,大约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整栋楼被拉起警戒线。他称,爆炸发生于该楼一层一住户家中,共有三位伤者被抬出,“其中还有一个小孩。”

爆炸楼房附近的31号楼一住户家被爆炸所殃及,阳台门窗都被震碎。
爆炸楼房附近的31号楼一住户家被爆炸所殃及,阳台门窗都被震碎。

  事发楼房居民被安置至酒店

  昨晚,石景山区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受波及的居民正在进行妥善安置,石景山区旅游委联系了附近三家快捷酒店,陆续将居民安顿到酒店休息,商务委工作人员还准备了食品和水。两家物业公司正在现场排查周边居民玻璃损破的情况。

  昨晚22时许,官微再次发布消息称,三名伤者已经送往医院,排除生命危险。石景山区多部门正在现场进行处置。现场燃气和水电均已关闭,避免发生次生事故,现场没有燃气泄漏。

  ■ 现场

  爆炸巨响似地震 炸塌楼板

  昨日晚间21时许,记者在事发小区现场看到,发生爆炸的35号楼一单元的一、二层损毁严重。其中,一层阳台处的墙体被爆炸冲击波击垮,安置在窗外的一个长3米左右的防盗窗被炸掉,石块和破碎的家具砸在停放在楼下的轿车上。

  “晚上6点半左右听见一声巨响,就像地震一样。”小区居民称,爆炸过后楼体跟着震动,但发生爆燃的一层和二层均未发现明火。消防车和救护车随后抵达现场,将三名伤者送至医院,被爆炸时飞溅的玻璃扎伤的多位居民也都已就医。

  “当时正在厨房做饭,巨大的爆炸后玻璃就碎了,满屋子的尘土,南面阳台的窗户都变形了。”事发楼栋对面的31号楼3层住户张先生称,他的胳膊被玻璃扎伤,屋子内一团糟,已经把损失情况报告给了居委会,只能先用板子把破碎的窗户挡住。

  多名事发楼房居民及现场目击者称,爆炸时有火球冲出,引燃了楼外停放的轿车,后被消防人员扑灭,但事发楼栋内并未起火。在发生爆炸的一层楼房外,有居民发现了一个被炸飞出来的暖气片。

  记者随后进入事发楼栋,发现一单元一、二层之间的楼板已经被炸塌,二层住户的家具等物都被炸坏,散落在一层,部分家具碎片卡在屋外的防盗窗上。楼道内,杂物被冲散落,在楼梯上,玻璃碎裂掉落一地。

  在二层以上,住户的防盗门向屋内严重凹陷,已经被救援人员破拆,居民已经疏散,屋内家具设施散乱。事发单元楼的一、二、三单元以及与之相邻的居民楼玻璃几乎都被震碎,救援人员正在为受损居民住宅安装玻璃。

  截至22时左右,各方救援人员仍在现场检查,武警官兵也已赶到。

  ■ 救援

  三男子合力救出多位居民

  爆炸发生时,在附近单元楼居住的市民刘先生正在家中休息。听到爆炸声后,他马上向事发现场跑去,住在附近的许先生和韩先生也先后赶到。

  “当时一层和二层间已被炸通,楼板落在一楼,一片杂乱。”刘先生介绍,当时楼道内烟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他爬到三层,发现钢制的防盗门已严重向屋内凹陷,想要从里面向外打开十分困难。

  “我们用脚踹,向外打不开,只能向屋内踹。”许先生表示,自己曾做过消防员,在逐层将门打开后发现还有居民因为烟雾太浓在找鞋,急忙招呼大家向外疏散。

  韩先生介绍,自己就住在35号楼,事发时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并感觉楼体强烈震动,他跑下楼时发现一单元一片凌乱,急忙赶去救人。“大概救出了3个人,一个老人脸上都是血。”韩先生说。

  ■ 善后

  楼内住户被疏解到附近酒店

  昨日20时许,新京报记者在航天中心医院急诊室一层了解到,有两位事故伤者被送入抢救复苏室。

  据伤者家属介绍,二人均为北京本地人,现已年过七旬,居住在小区35号楼的2层居民房内,“房子就六七十平方米,他们俩自己住。”据家属转述,老人事发时正在看电视,突然发生了爆炸,现在其中一人腿骨骨折,另外有颅内出血的迹象,具体情况还将等待进一步的检查。

  昨夜22时许,二人被推出抢救复苏室,分别送入两处急诊病房。其中受伤老大爷头缠纱布,嘴里念叨“我刚吃完饭呢”。据值班医生介绍,二人均没有生命危险,身上有爆炸伤,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昨晚22时许,一位家住35号楼2单元的老奶奶与老伴拖着行李箱走出警戒线。老奶奶称,晚上到家后被现场工作人员告知,由于楼体存在安全隐患,单元楼内不能再住人。老奶奶被告知,若需要安置,需要前往小区居委会登记。“我今晚去亲戚家住。”另据小区多位住户称,该楼住户都接到了通知要求搬离家中。

  据小区居民介绍,在该小区已入住27年了,刚开始用煤气罐,随后铺设了燃气管道,这些年一直未出事故。在此居住的多为北京第二通用机械厂、北京重型机电厂等五家单位的职工,老年人较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鲁千国 杨锋 林斐然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