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美辣妈擒贼不含糊像小伙子 每天工作超20小时

2015年12月08日 13:3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爱美辣妈擒贼不含糊像小伙子每天工作超20小时
根据大路的说法,这样放置手机等于白白送给小偷。警方供图

  爱美辣妈擒贼不含糊

  每天工作超过20个小时 抓贼瞬间像是小伙子

  年底一到,街上的小偷蠢蠢欲动,“爱美辣妈”大路却只能每天素面朝天,四九城寻找小偷的踪迹,用儿子的照片作为工作的动力。冬日冷风冽冽,大路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享受过在热被窝里踏实地睡上一个懒觉。每天工作超过20小时的她,成了小偷眼中的“煞星”。

  天还没亮 她已经在路上

  一根马尾辫,一双有神的眼睛,一张带着笑意的嘴,谁能想到,这个漂亮的姑娘竟是一名反扒好手。上周五的早上5点半,天还没有亮,北京晨报记者就跟随大路在地铁惠新西街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时地铁刚刚开始一天的运营。“最近这里警情高发,我们昨天开会确定今天要从这里开始工作。”大路穿着一件黑色羽绒服,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冬天的确比较难受,早上干冷干冷的,尤其是下雪那几天,起床太费劲了。”

  大路说,当天的目标是地铁沿线和欢乐谷地区。“这两天地铁上的被盗人数和欢乐谷景区附近的被盗情况比较突出。年底是小偷最活跃的时候。”在地铁内,大路站在月台一侧,假装低头看手机,其实眼睛在四周寻找可疑人的踪迹。“咱不能傻愣愣地戳在这儿,太招眼了。小偷现在的反侦查意识很强,如果发现有个人总是在站台上四处张望,他们肯定会立刻上车再换个站盗窃,那咱之前做的工作就都白费了。”当看到一女生把手机放在兜里、用耳机线听歌时,她不由地叹了一口气。“每次我看见这样的乘客都为他们捏一把汗,这样的手机在小偷的眼里就是等于是白送。只要时机成熟,他们一偷一个准。”

  忍字当头 没有自己生物钟

  眼见车站内的乘客越来越多,大路的注意力越来越集中,话也越来越少,她要求记者与她保持一段距离,开始在站上来回溜达起来。在观察半小时后,大路示意记者登上一趟换乘地铁7号线的列车。“今天站台上没有收获,没发现什么可疑的人。”在列车上,大路也不断地换着车厢,冷眼观察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路观察中,列车停在欢乐谷站。大路示意记者下车,到达景区附近的车站。在选中一个不起眼的位置后,她又开始了“看站”。“我们说的‘看站’,其实就是每人守住一个站台,如果有情况,就要负责盯死。咱附近还有四名队员呢,一旦发现情况喊一声,大家都能过来帮忙。”很快,大路进入工作状态,像是一只等待捕食的豹子,把自己成功隐藏在了候车人群中。她眼睛不离车站,嘴里安慰记者,“耐心点,只要眼睛盯住了,肯定有收获”。记者发现,执行任务中不吃不喝已经是大路的常态,她甚至都没有去过厕所。大路说,遇到嫌疑人只能忍。“不露痕迹地跟着他,不管他换乘多少辆车,都要实行贴身战术。几乎是零距离贴近嫌疑人,如果他行窃就要在第一时间抓获他。但是这样一来,咱们的生物钟完全是跟着别人走,饿了、渴了、想上洗手间都得忍着。”

  发现异常 成功擒获小偷

  半小时后,大路示意记者走动走动。“咱们半小时都没动弹,但这里的所有车都来过了一遍,有点太明显。所以要移动起来,别引起怀疑。”匆匆兜转一小圈后,又悄悄回到车站,就在记者被冻得开始流鼻涕时,大路却悄悄说了一句:“看,那有个小偷!”顺着她眼神的方向,记者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眼睛正在一个年轻姑娘的手机上转悠。只见车子到站,姑娘将手机放在羽绒服的外兜中,准备上车,似乎没有一点点防备。

  就在女孩上车的一刹那,那中年男子迅速将她兜中的手机拽了出来。眼看男子得手,大路大喊一声“小偷别动!”随着喊声,四周四名队员也往这里跑来。男子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按在地上。对于这样的胜利,大路习以为常,她拿过男子偷的手机对女孩说,“下次一定要注意,不是每次都这么幸运。”天已经黑了下来,大路却不能回家。“33岁,干了8年的反扒民警,每天都尽力而为,才是我最开心的,一点不累。”

  -记者手记

  儿子是她的动力

  33岁的漂亮姑娘大路是一个辣妈,她把每天的时间都素面朝天地献给了反扒事业。记者跟随她一天的工作,见过她看着儿子的照片出神,心中有些酸涩。不过她说,每次看完儿子的照片,就干劲十足。遇到贼,一天不吃不喝是常态,大路轻松表示,在抓到贼的一瞬间,她就像是20多岁的小伙子一样,力大无穷。在人群中,你或许无法一眼看到大路,但当她抓贼的一瞬间,她的果断和力量是那么引人注目,让人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