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夺命路”调查:一月夺三命 11处国省道最危险

2015年12月11日 08:43 来源:山东电视台 参与互动 

10月8日,一名女子在山大路因事故身亡。

10月8日,一名女子在山大路因事故身亡。

  总有一些路段事故率很高,总是发生交通事故。我们也常常将这些路段称之为最危险的夺命路段。今天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专门关注那些让人谈之色变的夺命路,首先就从济南的山大路说起。

  事故回顾:济南山大路一个月内夺走三条人命

  案件一:2015年10月8号早7点30分,山大路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因事故当场死亡。急救人员用蓝色塑料布遮盖住尸体,尸体旁边残留着一滩血迹和白色的脑浆,路边还停放着一辆倒地的摩托车。

  据附近市民介绍,当时一名男子骑摩托车带着这位女子,沿山大路由南往北行驶,车速很快,两人都没带头盔,行驶过程中摩托车突然失去平衡倒向地面,女子突然被甩了出去。

  有附近居民猜测,女子倒地后,后面行驶过来的车辆,轧到女子的头部,才造成如此惨状。不过由于当时时间较早,又是周末,路上行人稀少,并没有市民目睹完整的事发过程。

  惨剧发生后,骑车带人的男子万分悲伤,直接跪在路边大哭了起来。

  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死者家属从交警部门拿到了尸检报告。从尸检报告结果来看,死者全身多处擦伤、脑颅崩裂、脑颅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脑组织外溢、左耳廓撕裂。交警部门给出的检验意见是,死者系交通工具作用致使颅脑严重损伤而死亡。

  死者家属认为,死者从摩托车跌落后,被后方驶来的车辆碾压头部致死,而肇事车辆应该是大型车。但由于当时附近商店又没有完整的监控视频,死者家属想通过媒体寻找目击者,为他们作证。

  案件二:时间来到今年的11月10号,同样在山大路,在离上次事故不到100米的地方,悲剧再次上演。一名骑电动车的老大爷,被一辆水泥罐车碾轧,当场死亡。老人骑行的电动车也被碾轧得完全变了形,肇事罐车停在了马路西侧。

  罐车司机说,“我从北边往南走,我真没注意他,不快,我在那边停了一会,公交车出来一块很大的尾部,我稍微往这一打方向,就听着车子响了。”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是上班高峰期,路上车多人多,事故发生时,很多人都没在意。当他们拨打完120,等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老人已经离开人世。

  上午10点,殡仪馆车辆将老人尸体拉走;上午10点15分 死者家属接到消息赶到现场。据死者家属介绍,老人早上是出去买点菜,没想到回家途中遭遇不幸。从交警发布的事故报告来看,事发原因是由于罐车驾驶员赵某驾车由北往南行驶至山大路58号灯杆处突然逆行,恰巧撞到在机动车道骑电动车的张某,致其当场死亡。

  案件三:10月9号,依旧是在山大路,一名骑电动车的中年女子,先与一辆出租车剐蹭,倒地后又遭公交车碾轧,当场死亡。

  一个多月时间,三起交通事故,三人命丧山大路,现场血迹斑斑,惨不忍睹。其中两起事故相距不到100米,为何这里事故频发,成为济南最夺命路段?

  记者在现场发现,事发路段是一条双向4车道道路,南北方向各有两条机动车道,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设在右侧的辅道上,事发路段机非混行现象十分突出。

  附近居民说,“一共两个车道,电动车从上边走,上边全是行人,我们骑自行车,就在下边骑,你说上边能骑吗?全是行人,都堵在哪里,我们有时候骑自行车,也在下边走,这个路太窄了,高峰期的时候没用。”

  记者调查:山大路事故发生地依然拥堵 混行现象严重

  那么血淋淋的教训有没有让出行的市民警醒呢?记者11月11号在回访时发现,山大路上混行现象依然严重。

  说起在机动车道骑车,很多市民表示,他们知道非常危险。可市民也说了,不去和机动车抢道,这非机动车道有时可没法走。“车多,堵死了,必须得走汽车道,你不抢也不行啊,关键是道路堵死了。”

  记者来到了数码港往南100米,也就是事故发生的位置,沿着山大路和花园路交界口一直走,发现这里的电子配件公司和物流公司特别多,送货的车辆有时候停放在路边,有时候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

  原本狭窄的非机动车道,因为停放了私家车和非机动车,最窄的地方只能一个人通行。有些车辆是暂停在非机动车道,有些停的更离谱。在山大路与解放路交叉口,停放在路东侧的小货车,直接横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在记者的提醒下,司机才把车挪开。

  除了乱停车,由于山大路科技市场聚集了很多人流,路两侧的商店和摊主,为了自己的生意,也存在占道经营的问题。

  非机动车道乱停车、摆摊、占道卸货的现象严重,将自行车、电动车逼迫到主干道上,而主干道上汽车随意停放,又进一步逼迫自行车骑行者临时变道,非机动车路权空间被压缩,交通隐患凸显。同时,由于事发路段,位于济南历下区和历城区的交界处,如果治理主干道乱停车、慢行一体道路被侵占,需要交警、城管、街道办事处多部门合力。

  交警作出三大整改措施 重点保障慢行交通

  对此,济南历下交警针对山大路的特殊情况,作出了整改措施。民警表示,“第一呢,对山大路的静态停车秩序,进行了重点管控,对于违法停车的车辆进行抓拍;第二,是动态的,主要是对二轮三轮无牌无证,这些摩托车进行整治,以及过往的一些货车重点查处;第三,就是对道路的隔离设施进行进一步完善,像我身后,这些硬隔离设施,也是刚刚上上的,今后将逐步完善安装这些硬隔离设施,主要是为了防止车辆乱停乱放,给慢行交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障碍,重点保证慢行交通。”

  调查中,记者发现,像山大路这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情况,济南有不少路段都存在。尤其是一些老城区,学校和夜市聚集的地方,问题更突出。

  建设路也是双向四个车道,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用绿化带和树木隔开。路两侧,分布着不少小区。 建设路北头还有一所学校。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一到上放学的时候。电动车和自行车都被挤到了机动车道上。

  像学校附近、一些老城区规划落后,道路狭窄,形成了先天性的缺陷。同时,在人口密集的大型商场和夜市附近,也存在机非混行的情况。

  同时,据济南交警上半年统计,在上半年发生的121起死亡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车38起,占3成左右。由于电动车车体小,比较灵活,走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的行为在济南街头并不少见。且目前电动车普遍都是无牌无证,无法进行抓拍。即使交警现场处罚,处罚力度也远小于机动车。

QQ截图20151210212113

国道也有夺命路段 济南最危险的国省道路段有11处

  市区道路存在隐患,在一些国道,也不乏夺命路段。从济南交警公布的4-5月辖区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数据来看,包括章丘309国道、102国道等在内的济南11处国道、省道路段及县乡道路是死亡事故最易发生的点位。

  这些路段主要是:章丘309国道、102国道、242省道以及县乡道路;长清104国道、220国道、104省道以及县乡道路;天桥104国道、308国道以及县乡道路;历城102省道以及县乡道路;济阳220国道以及槐荫区一般城市道路。

  而在容易发生死亡交通事故的路段中,国道省道发生事故比例又远高于市区。死亡事故多涉及电动车,国道省道同样不乏危险路段,如何破解夺命路之患,看专家来支招。

  专家解读:道路科学性保障各行其道

  据山东大学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介绍,道路的科学性体现在路权的分配上,能够保证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相应的隔间设施、监控设施必须齐全。事故的发生除却客观原因,未按规定让行、逆行等主观原因也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严重交通事故中,涉及车型主要有小型客车、货车、摩托车以及电动车。

  为了避免道路上发生意外,除了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其道,做好自身防护外,张汝华还表示,一条道路,规划之初就应考虑到它的定位问题,这样才能从根源铲除夺命路的隐患。

  编后语:咱们常说,没有远虑必有近忧。道路规划设计、运行管理同样是这样的道理。从源头规划好、定位好,道路建成后,相应的隔离、监控设施,各种标示标线到位齐全。咱们每个交通参与者守法出行,各行其道。我相信,脚下的路会越走越宽,安全一直就会在我们身边,夺命路也将不复存在。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