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从成都搭顺风车去巴黎 105天行1.8万公里

2015年12月14日 09:5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从成都出发

  1.8万公里

  7月13日 从成都宽窄巷子出发

  7月20日 途经青海,与搭车司机合影

  7月27日 在青海的公路上搭车去若羌

  8月18日 在巴基斯坦第一个风景区hunza,与巴基斯坦人一起坐“挂票”下山

  8月19日 在巴基斯坦被警察保护,与巴警察和士兵合影

  10月23日 到达巴黎第三天,李振与埃菲尔铁塔合影留念

  7月13日,背着重达40斤的行囊,30岁的李振辞掉工作取出存款,从成都宽窄巷子出发,开始了自己的行程。三个多月后,他顺利抵达目的地,法国巴黎,全程大约1.8万公里。这趟旅程,共计用了105天。

  李振搭车走过高原,穿过戈壁,翻过丛岭,来到巴基斯坦,经过塔利班活动区,渡过爱琴海,从地中海进入意大利,最后到达巴黎。当晚,他在塞纳河边等待天明。看着夜幕中的巴黎圣母院,心中平静而满足:我做到了。

  搭车旅行

  做一个有故事的蜗牛

  假如鹰和蜗牛同去一个地方,一定是蜗牛经历的故事更多。“2012年骑游川藏线,就是从成都出发,所以现在也选择了成都。”12月13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电话联系到目前在北京的李振。他称,自己是河南人,长期在北京工作,去年12月辞了职。今年5月,一位在法国留学的朋友跟他提议:你可以搭车去巴黎!这个想法一进入李振的脑海里,就深深地扎了根,考虑了一周后,他正式下定了决心。

  从宽窄巷子坐车去都江堰,在这里,李振顺利搭到了第一台车。是一对1989年的小夫妻,来自三江源,要去汶川办点事情。第一站,李振搭乘他们的车到了马尔康,接下来遇到来自重庆的大哥,当地一位赶着去接孩子的藏族父亲……辗转着又搭了几辆车,李振来到了观音桥镇,第三天,抵达色达,逗留了几日后继续出发。7月21日,一位藏族大叔把他带到茶卡盐湖。

  出行第16天,进入青海。眼前要穿过一个300多公里的大戈壁滩。平时,他搭不到车时都会往前走。刚好这时从戈壁滩里开出一辆车,司机停下对他说,如果搭不到直接穿过戈壁滩的车,千万不要往里走。里面寸草不生,滴水没有。

  等了两个多小时,一辆石油公司的车载上他穿越戈壁滩。进去才知,除了一条土路,周围一望无际全是盐碱地。一个石油钻井独立在戈壁滩中央,看着车里几个面容黝黑、不善言辞的“石油人”,他自然理解了他们的孤独与不易。李振说,出发前几天,他特别享受搭车的感觉,自由、随缘。反正总会有一辆车把他带走。

  从路上,一辆小巴司机很热情地叫他上来。车经过阿尔金山,海拔高,车也“缺氧”了。司机开玩笑说,车跟人一样,海拔高就没劲了,等到低海拔自然就好了。

  8月14日,李振抵达巴基斯坦。

  旅途囧事

  最危险的路线走3遍

  沿着唐玄奘当年从巴基斯坦去印度的路线,李振坐国际大巴从喀什出境,翻过葱岭,来到巴基斯坦与中国接壤的小镇苏斯特。“刚出国境,看到留着大胡子,拿着枪逛街的巴基斯坦人,心里真有点害怕。”

  当晚,苏斯特全镇停电。天上的星星像大颗钻石,又大又亮。李振和中途同行的旅伴朱凯伟爬上房顶拍照。这是他第一次看到最亮的银河和这么美丽的星空。

  第二天,他用A4纸做了个牌子,上面用英文写着:我们来自中国,想搭车去巴黎,我们没有钱,但会非常感谢你。没想到在陌生国度,同样遇到很多热心人。只要背着包走在路上,自然有车停下来,特别热情地让你上车。

  在巴基斯坦,他坐过车顶;买过“挂票”,拉着把手,身体挂在车厢外;在土耳其搭过拖拉机。

  在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的路上,他搭上一辆卡车。司机是巴基斯坦人,一路上用英语跟他们聊天,但他一句没听懂。车经过检查站时,被警察拦住。警察告诉他,前面是塔利班活动区,很危险,不允许搭车,只能包车在警察保护下离开。

  8月24日,李振在警察保护下坐火车到奎达。奎达很像电影里中东地区的景象,每个路口几个警察,街上有装甲车巡逻,皮卡车上架着重机枪,轰隆隆在街头开过。所有外国人集中在一个酒店。从巴基斯坦城市奎达到伊朗边境扎黑丹的这段路,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扎黑丹位于伊朗与巴基斯坦、阿富汗交界地区的“毒三角”,现在是塔利班活跃的路线。奎达到扎黑丹的国际大巴的票不卖给外国人。李振与同伴必须包车去伊朗。

  谈好价钱,第二天,警车在前开路,李振和一个警察坐在后面的包车里。差不多四五十公里到一个检查站就换辆警车。

  从奎达到伊朗边境,700多公里的路,换了近14辆警车护送,有时会换成摩托车,前面两个警察骑着摩托开路。过了巴基斯坦海关,前后有三辆车带着他们到扎黑丹。平安到达伊朗边境,李振悬着的心总算安定了些。

  李振在这段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就这么大张旗鼓地走了3遍。

  9月初,他从土耳其进入欧洲,经过希腊、意大利、梵蒂冈到达法国巴黎。

  (记者 张漫)

  实现目标

  感觉自己不一样了

  回想整段旅途,他最喜欢的是在巴基斯坦和伊朗这段路,因为那里民风淳朴、待人热情,巴基斯坦虽然穷,每个人出门都是一张幸福的笑脸。

  最受触动的,是在意大利和米兰大教堂的不期而遇。那天,李振陪新结识的旅伴出来买东西。不喜欢逛奢侈品商店的他沿街散步。走着走着,一抬头前面就是米兰大教堂。10月25日,他乘飞机返回北京。回忆这段经历,他觉得最好的时光是在路上。

  但他对别人不建议搭车出行,尤其是女性。他说自己以后旅行也尽量不会再搭车。整个行程,李振花了2.4万元,除去回程机票和签证费用,路上用了不到1.8万元。

  穷游3个月,他变得又黑又瘦,体重仅100斤,跟护照上的他判若两人。他说更重要的,是自己内心的变化。

  “旅行,也许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当你从炎热、狼狈中坚持下来,回想一路上所有遇到的人、经过的故事,这时才是最美好的。”

  而生活,不也是如此吗?综合新京报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