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丈夫患病智商像三四岁孩子 女老师带丈夫去学校

2015年12月21日 13:1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丈夫患有提前老年痴呆症,智商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生活完全无法自理

  大化四旬女老师,带着丈夫去学校

丈夫患病智商像三四岁孩子 女老师带着丈夫去学校

  唐惠英让丈夫先上车坐好。

  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和平小学40岁的女教师唐惠英,为了照顾好患有提前老年痴呆症的丈夫和体弱多病的儿子,三年来每个星期的工作日,都会用摩托车载着智商像三四岁孩子的丈夫韦联存,到距离县城40公里外的学校上课。周末,她又载着丈夫回到县城,照顾在这里上学的儿子。唐惠英一直盼望有一天奇迹能出现,丈夫还能像正常人一样活着

  1

  小学校长患病 智商退回到幼童

  在和平小学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教师宿舍里,50岁的韦联存坐在床上,一声不吭,缩着脖子,双手夹在自己的两腿中间,冷得有些发抖。从外表看起来,韦联存和正常人并没有区别,但他始终一言不发。

  在床上坐了半个小时,他起身走到旁边的卫生间里,拧开水龙头,接满一桶水后,用水瓢将水又舀到一个水盆里,等水盆里的水满了,他又把水舀回水桶里,反反复复。

  曾经是这所小学校长的韦联存,如今的智商就像一个三四岁的孩子,为人处世也跟这个年纪孩子一样。变故在2009年发生,那年韦联存给学生上课时,经常重复同样内容的教案好几次。一年后,韦联存变得不怎么说话,有时候自言自语,经常回忆那些小时候的事情。没多久,他不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居然连与他生活了多年的妻子和亲人也不认识了。

  妻子唐惠英,和韦联存在同一所学校当老师,直到2013年才结束长达16年的代课生涯,正式转为一名在编教师。1997年,还没到和平小学任教的唐惠英在一次培训会上认识韦联存,两人很快坠入了爱河,两年后儿子小韦出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没有多少积蓄的唐惠英,于2010年带着丈夫到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就医,诊断结果是韦联存并没有患上精神分裂症。此后两年,她又带着丈夫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和解放军303医院诊治,最终,韦联存被诊断为患上提前老年痴呆症。医生给韦联存做了一次生物细胞移植手术,但是他的病情并未有所好转。

丈夫患病智商像三四岁孩子 女老师带着丈夫去学校

  唐惠英给丈夫穿鞋子。

  2

  为了照顾丈夫 带着他一起上班

  2012年,唐惠英家里再次发生变故,家婆病重到大化县城住院,在县城读中学的儿子也体弱多病,三天两头老师就给她打电话。除了照顾丈夫,唐惠英还要到医院照顾着家婆和儿子。于是,她就在大化县城租了一个房间,每个星期的工作日,她带着丈夫到距离县城40公里外的和平小学上课,到了周末,她又用摩托车搭载丈夫回到县城。

  三年来,为了能和自己的儿子多呆一点时间,唐惠英星期天晚上不急着返回学校,而是等到星期一再走。每个星期一凌晨4时,唐惠英都会准时起床,煮好早饭和韦联存一起吃饱后,5时准时从大化县城出发。唐惠英说,平时她自己往返县城和学校,40公里的山路虽然不好骑车,1小时20分钟也能走完,如今丈夫坐在车后面,由于他不会抱紧她,只能慢慢骑,要两个小时才能到学校。以前她想过两人绑在一起,可如果出意外摔倒的话,两人都会受伤,也就没这么干。

  去年的一个周末,唐惠英开摩托车载着韦联存从和平小学返回大化县城,到了六也乡加司小学时,坐在后面的韦联存睡着了,身子突然一倾就往地上倒,唐惠英下意识反手往后护一下丈夫,结果两人连人带车一起摔在了地上。那次意外导致她和丈夫两人都受了伤,唐惠英好几个星期都没能返回大化县城照顾儿子。

  和平小学现任校长蓝文殿说,虽然唐惠英的家庭负担很重,但她仍能坚持把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好,令很多老师都很敬佩。

丈夫患病智商像三四岁孩子 女老师带着丈夫去学校

  回到出租屋,唐惠英立即给丈夫和孩子做饭。

  3

  悉心照料丈夫 盼望奇迹能出现

  12月18日下午,学生们放学回家后,唐惠英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给韦联存洗澡换衣服,然后载着他到县城去看儿子。

  “来,穿袜子了。”唐惠英从柜子里拿出一双袜子,坐到韦联存跟前,抬起他的双脚,然后慢慢地给他穿上,显得很有耐心。因为两个小时后才到大化县城,唐惠英怕韦联存路上会饿着,临走时,又给他喂了几块饼干。韦联存不会自己吃,她就一小块一小块地喂到他嘴里。准备上摩托车时,唐惠英看到韦联存的脸上沾着一块饼干屑,又帮他擦了擦嘴,然后扶好摩托车,再让韦联存慢慢地抬起脚上了摩托车,等他坐稳了之后才启动摩托车。

  下午6时,唐惠英和丈夫回到大化县城的出租屋楼下。“这是哪里知道吗?”停好车,唐惠英好几次满含期待地问韦联存,希望他能回答这是哪里,但韦联存始终一语不发,唐惠英只好拉着他的手一起上楼。

  唐惠英说,几年来丈夫的病情每况愈下,治疗费已经花光了他们的积蓄,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给丈夫治疗。每当有空的时候,她就跟丈夫说说话,尽量让他回忆以前的一些事情,有时也出一些简单的算术题给他做,或者在房间里放音乐。她想尽了一切办法来帮助丈夫恢复,虽然目前的结果都是徒劳无功,她还是不会放弃。她还希望有一天能攒到足够多的钱,继续带着丈夫到南宁一些大医院进行治疗。(南国早报记者 蓝锋 文/图)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