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持刀劫持女司机 特警自缚双手以身换人质

2015年12月22日 13:1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嫌犯落网

  出租车内,匕首抵在女司机脖子上,持刀歹徒情绪激动,几度声称要与受害人同归于尽。 12月20日下午,发生在阜阳市颍上县的这一幕,让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阜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指令特警赶到现场。如何营救人质?特警想到了一个办法,由该市特(巡)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穿上便服,然后用自己交换人质。随即,在车内,一场殊死搏斗展开,特警腹部被连刺数刀,幸好他穿了防刺衣,仅手部受伤。

  [劫持]女司机被男子持刀挟持

  张莉(化名)是阜阳市颍上县的一名出租车司机。12月20日中午,她载了一名年轻男子。“那名乘客坐在车子后座上,也不说去哪里,就让我往前开。”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莉还心有余悸,“突然,我感觉脖子上凉凉的,歪头一看,一把匕首架在我的脖子上。”

  从后视镜里张莉看到,后排男子露出了凶狠嘴脸。“他问我要钱,我说我今天没拉几单生意,没有钱。”张莉说,“他情绪很激动,说不给钱的话,他就弄死我。”

  13时50分左右,张莉的同事开车经过,透过车窗看到了车内的情景。担心张莉发生意外,同事赶紧打电话报了警。

  这时,张莉不知道要去哪,只能开着出租车往阜阳市区方向行驶。

  [堵截]歹徒逼迫司机开车闯关

  13时56分许,阜阳特(巡)警支队六大队一中东校巡组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要求立即拦截事发的出租车。同时要求一大队武装应急组及六大队七里铺武装组、三大队肿瘤医院力量进行支援。

  一中东校巡逻组立即驱车在105国道阜颍路路段逆向进行巡查,很快发现这辆红色的出租车疾驶而过,因车速过快,民警没有拦截成功。

  民警立即将这一情况通过对讲机通报附近的六大队七里铺武装组进行围堵,最终两组警力在阜阳医药集团路口强行将出租车逼停。

  就在民警下车处置时,车内男子突然大声向女司机喝斥,要求她强行闯关。最终,出租车逆道行驶逃脱至沿沙河路一路向北。

  经过特(巡)警一大队多组支援警力围堵,14时08分许,该出租车被围堵至阜阳金种子酒厂东区南大门死胡同。

  [周旋]特警提出自己交换人质

  眼看无路可逃,车内男子情绪异常激动,扬言要和女司机同归于尽。为了保护女司机的生命安全,特(巡)警支队一大队反恐突击队副大队长房世荣主动请缨,上前与男子周旋。

  为了让男子放松警惕,房世荣先换上便装,然后慢慢靠近出租车。“他年龄在20出头,个子也不高,看起来像是刚出社会的年轻人。可能是因为激动,架在女司机脖子上的匕首一直在发抖。”房世荣说。

  走到车门口时,男子慢慢放松了警惕。这时,房世荣提出一个建议,想用自己当人质,换取女司机。“他不同意我的建议,一把把驾驶座上的女司机拉到后排。”房世荣告诉安徽商报记者,“他让警察立即撤离,并声称自己要到火车站。”

  为了稳住犯罪男子的情绪,指挥部决定答应其提出的要求,“放”该出租车走。

  歹徒要求特警自缚双手

  为了稳住局面,房世荣又提出由自己来驾驶车辆。狡猾的犯罪分子虽答应让房世荣开车,但不准他携带任何武器和防护装备,并提出警车不准跟着。

  卸掉身上的装备后,房世荣终于坐上了驾驶座。

  14时30分,房世荣按照男子的要求,一路向阜阳火车站方向驶去,并不断地与男子交谈,缓和其情绪。当车行驶至颍河东路时,男子发现后边跟有警车,情绪十分激动,要求警车立即停车,否则杀害人质,并提出折回头原路返回颍上。现场指挥员房卫民果断要求一大队反恐突击组改乘便车跟随。当车折回行驶至阜颍路口时,男子又提出不回颍上,让房世荣将车开到偏僻处。

  14时50,房世荣通过后视镜看到女司机已经虚脱,再次提出用自己换取人质。 15时10分,此时车已到一处建筑工地附近的偏僻处,男子见看四处无人,便答应让人质下车。男子抛出随身携带的粗布条,让房世荣将自己的双手捆住并系牢。房世荣佯装答应,将自己的手捆住,但系了一个活扣。

  [搏斗]空手夺刃成功解救人质

  看到房世荣的手被捆住后,男子又要求他把捆绑的双手及身体放在方向盘上,双眼闭上。房世荣在眼睛闭上之前,用眼神向女司机示意一下窗外。

  此时,男子突然将匕首架在房世荣脖子上,叫道“不要动”,随即把他的身子慢慢的挪到后座。在听见女人质成功逃脱后,房世荣假装配合男子身体向后挪,瞬间用左手死死抓住男子持刀的手腕,一个翻身扑向男子。

  男子恼羞成怒,用匕首往房世荣身上刺去。房世荣一个闪躲,刀划过腹部刺破外衣。他双手死死扣住男子的持刀手腕并全力将男子扑倒在后座上。这时,男子再次用匕首拼命向房世荣捅去。男子终究没斗过民警,几个回合下来,房世荣夺下男子手中的匕首,将其牢牢制服。随后赶到的支援警力将男子控制并带离。

  由于事前穿有防刺服,房世荣腹部没有受伤,但与犯罪男子搏斗夺刀时左手被刀刃刺伤。

  目前,犯罪男子朱某已经移交颍上县公安局审理。

  “话像”

  “那名乘客坐在车子后座上,也不说去哪里,就让我往前开。 ”

  “他情绪很激动,说不给钱的话,他就弄死我。 ”

  ——被挟持的女司机

  “他年龄在20出头,个子也不高,看起来像是刚出社会的年轻人。可能是因为激动,架在女司机脖子上的匕首一直在发抖。 ”

  ——生擒歹徒的特警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