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电老总贪污受贿不认罪 称没收过他人财物

2016年01月28日 16: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利用担任西开电气公司、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王佐林为多家公司获得西电集团下属公司产品代理、外包提供帮助,多次收受李某给予的530万元,黄某给予的价值近5万元的碧玺一套,老领导张某给予的价值1.6万元的熊猫金币一套。

  在法庭上,王佐林否认指控。《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和贪污罪,判处王佐林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360万元。法院同时以贪污罪,判处伙同王佐林贪污的女下属李引弟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据悉,此前,西开公司副经理韩建民因受贿罪和贪污罪终审获刑20年;西电销售公司重大项目工程部北京办事处副主任靳永宁因受贿罪、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

  检方指控 西开电气公司老总 受贿贪污

  现年60岁的王佐林,被捕前曾任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

  48岁的李引弟(女)于2008年12月至被逮捕前,担任西开电气公司销售管理处处长,因涉嫌贪污罪,于2014年5月8日被羁押,同年5月26日被逮捕。受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市一中院审理此案。

  检方指控,2011年至2013年期间,王佐林利用担任西开电气公司、西安西电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李某的多家公司多次获得西电集团下属公司产品代理、外包提供帮助,多次收受李某给予的530万元。

  王佐林为黄某公司多次成为西电集团下属公司产品供货商提供便利,收受黄某给予的碧玺一套,价值近5万;为西安太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多次成为西电集团下属公司产品供货商提供便利,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张某给予的熊猫金币一套,价值1.6万元。

  检方还指控王佐林贪污。2012年7月至2013年3月期间,王佐林指使下属李引弟与李某公司签订虚假代理外包合同,先后将385万余元公款打入李某公司,李某扣除相关税费后,分三次将300万元交给李引弟,并由李引弟转交给王佐林据为己有。

  女下属贪污 与人伪造证据串供

  检方指控,李引弟于2012年3月至2013年10月间,在韩建民指使下,明知刘某与李某签订虚假代理外包合同的情况下,帮助办理合同审批及咨询费付款手续,先后将206万余元公款打入李某公司。

  李某扣除相关税费后,通过银行转账将184万余元返还,李引弟将6万元据为己有。

  为逃避审计、掩盖骗取公款的犯罪事实,韩建民、刘某、李引弟等人共同伪造证据并进行串供。

  检方认为,应当以受贿罪和贪污罪追究王佐林的刑事责任,以贪污罪追究李引弟的刑事责任。

  庭审现场 老总不认罪 称没收过他人财物

  庭审中,王佐林否认指控,辩称自己没有收过李某给予的钱款,没有收过黄某给予的碧玺首饰,也没收过张某给的熊猫金币。他对李引弟等人通过签订虚假咨询费合同套取公款不知情,他也没有指使李引弟与李某签订虚假咨询费合同,没有收受李引弟转交的钱款。

  王佐林的辩护人提出,530万元的指控中,王佐林供述与李某证言、航班住宿记录等存在矛盾,贪污指控证据不足。

  为证明王佐林家里巨额钱款的出处,辩护人出具多份证言,证明王佐林在父亲去世、儿子结婚时曾收受亲友礼金300余万元。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

  李引弟则称,因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资金,领导决策并同意与李某签订虚假合同,销售部门负责实施,领导安排她联系李某,帮助销售部门完成手续,对方每次通知她取款,她均向王佐林汇报并经王佐林同意,三次取款后都交给了王佐林,6万元是领导对她工作的肯定和奖励,不应认定其构成贪污罪。

  行贿人证言 为代理业务 每单生意给1%回扣

  李某(女)在证言中称,2006年,她通过西安西电电气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重大项目工程部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北京分公司副经理靳永宁认识了王佐林。

  2011年六七月,王佐林通过靳永宁联系她在假日酒店见面。

  李某说,当时王佐林说希望她做西开电气公司的代理,如果在国家电网公司集中采购项目同类产品中标量排名第一,就给她3%的代理费,排名第二就给她2.5%的代理费。无论3%还是2.5%,都要给他1%的回扣,她同意了。

  李某说,她多次给王佐林钱,为的就是王佐林能把代理业务交给她,“西开电气公司业务量很大,除去给他的钱,我还有很多钱可以赚。”

  王佐林曾供述,有一次拿到钱后,他曾去发改委、中国机械联合会、兵器工业部走动了一下以维护关系,他说,“我想让李某的人看一下,我收她的钱不是我自己拿了,而是送人了。”

  为维持关系 给一把手送碧玺

  证人黄某在证言中称,他的公司给西开电气、西开有限公司等都供过货,提供包装材料,每年有几千万元的流水。

  2013年12月,黄某购买了一套价值5万元的碧玺首饰,快到年底时找到王佐林给了他,“他接过后没说什么,当时买首饰时正赶上打折,打完折也就5万元。为了送礼好看,我让专柜提供了原价6万多元的保修单。我送礼,是因为我和我儿子名下的公司与西开电气公司、西开有限公司都有业务往来,要和一把手王佐林搞好关系,公司才能多赚钱。”

  检方出具的证明显示,2014年5月11日,昌平检察院的侦查人员依法对王佐林的住所进行了搜查,查获了金表、金条、金币、银币和一套碧玺首饰。

  王佐林庭审时称,自己并不认识黄某,黄某也没有给他送过东西,从他家里搜出来的碧玺首饰,他无法解释。

  为得关照 老领导送他熊猫金币

  西安太平电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某在证言中称,他和王佐林原来在西电下属的电气设备制造厂是同事,关系一直不错。

  2013年底,他和公司副经理同某商量买点东西,同某说能买到便宜的熊猫金币,两人商量给王佐林也带一套。

  2014年春节前,他给王佐林打电话让他下楼一趟,“我们两家住在同一个小区,两个单元挨着,他下楼后我俩闲聊几句,我就把一套熊猫金币给了他,我说过年了送你点东西,他客气了两句,也没多说什么。当时他是西电公司总经理,我的公司和西电之间有业务往来,给他送点礼也是希望他在业务上能够给一些关照。”

  王佐林庭审时称,张某是自己的老领导,同某是自己进厂时的厂长,自己家里搜查出来的熊猫金币哪里来的说不出来,也不知道,但是张某没有送过他熊猫金币。

  法院判决

  老总判19年 女下属判6年

  法院审理认为,王佐林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王佐林伙同李引弟,以欺骗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李引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分别伙同王佐林、韩建民、刘某等人,以欺骗的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

  鉴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到案,对王佐林可酌予从轻处罚。在贪污385万元的共同犯罪中,王佐林系主犯,李引弟系从犯,一并考虑李引弟退缴违法所得,对其予以减轻处罚。

  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王佐林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00万元,以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6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360万元。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李引弟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0万元。

  相关新闻

  西开公司副总等人判刑

  西开有限公司、西开电气公司原副总经理韩建民为李某的多家公司多次获得产品代理、外包提供帮助,多次收受李某给予的钱款160万元、银行卡两张(卡内存款共计262万元),以借款为名向李某索要10万元。韩建民与李某公司签订虚假代理费外包合同套取公款184万余元私吞。一中院以受贿罪和贪污罪判处韩建民有期徒刑20年。韩建民不服上诉被市高院驳回。

  西电销售公司重大项目工程部北京办事处原副主任、北京分公司原副经理靳永宁因先后13次收受俩代理商回扣262万元,还向西开公司副总经理韩建民行贿11万元,被一中院以受贿罪、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记者 洪雪)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