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上酒桌前吃了颗治牙疼的药 结果险些丧命

2016年02月04日 06: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通讯员 郑轲 本报记者 李竹青

  说起来,这段时间的寒冷气温,可是让不少人中招,咳嗽感冒,开始吃起药了。

  可过年总免不了吃吃喝喝,来点小酒,大家可要当心。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第二医院了解到,不久前,海曙区的张先生,因为服用了甲硝唑又喝白酒,饭都没吃完就被送进了医院,幸好抢救及时,康复出院。

  最近,朋友圈里也有不少人都在转发一条“医生提醒”,说服用了头孢类、硝唑类抗生素药物,不能饮酒,否则可能猝死。

  别觉得夸张,其实,不少常见药物服用时都是有禁忌的,一不小心,轻则药效下降,重则病上添病。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就特别向医生求教,整理出一份跟药物冲突的“黑名单”。

  吃了牙疼药又喝酒

  他倒在酒桌上被送进医院

  38岁的张先生是海曙区一家量贩KTV的老板,临近年底,他每天忙着请客,答谢朋友们对自己生意的照顾。

  连着应酬了十多天,前些天,张先生突然感到右侧的大牙疼得厉害,牙龈也肿了起来,他实在忍受不了,就到药店去买了甲硝唑等药物缓解疼痛。

  第二天,他又出现在了和朋友聚会的饭桌前。几小杯白酒下肚,大家正聊的起劲,张先生却突然伏趴在桌上。

  他跟坐在边上的朋友说,觉得胸闷头痛,心跳得很快,胸口也疼,还有些喘不上来气。朋友们见状,赶紧叫车送他去医院,路上,大家发现,平时喝酒从不变脸色的张先生面色潮红。

  张先生被送到宁波市第二医院急诊,当时他已呼吸困难,血压很低,医生立即抢救并给他做了相关检查,详细了解到张先生的病史后,医生初步诊断,他的病因是前一天服下的甲硝唑和酒精产生了中毒反应,也就是“双硫仑样反应”。

  宁波市中医院急诊科刘鹏副主任医师说,这是一种病毒反应,常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多汗、失眠、头痛、恶心、呕吐、眼花、嗜睡、幻觉,严重的会发生过敏性休克,有生命危险。

  吃了头孢、硝唑类抗生素药

  一周内就别喝酒了

  张先生为什么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刘鹏说,双硫仑样反应,也叫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服用过某些药物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其实,在有些国家,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这种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从而达到戒酒的目的。

  宁波市第二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芦小燕介绍,这两年,医学研究发现,在服用头孢、硝唑等类型抗生素后,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芦小燕解释,酒精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现在研究证实,头孢类抗生素药物中,某些化学结构能抑制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硝唑类抗生素在人体遇到酒精和头孢类表现症状一致,但具体的发病理还没有确定。”她说。

  刘鹏和芦小燕都反复强调,在服用抗生素药物后一周后,特别是头孢、硝唑类,避免饮酒,另外,打算服用这些药物时,如果前几天有饮酒史,则不应服用。

  还有些药物,如一些降糖药、心血管系统的药物如格列苯脲、硝苯地平等也会在酒精的作用下诱发不良反应,“其实不仅是酒,的服药前后,含酒精的食物,比如宁波市民比较喜欢的醉虾、酒酿等,也不能摄入,每个人体质不同,出现反应的酒精量也不同,有时服药后遇到很少的酒精就会有反应,”刘鹏提醒。

  这些“相克”的药物和食物

  赶紧记下来

  春节将至,还有哪些药物服用后,在餐桌上要多留心?昨天,钱江晚报记者特别咨询了芦小燕。她开出了这么一张单子——

  服用黄连素前后两小时要避开茶。茶水含有约10%的鞣质,在体内易被分解成鞣酸,而鞣酸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会降低其药效。

  布洛芬与咖啡、可乐会有“冲突”。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刺激,咖啡和可乐中一些成份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副作用,严重时能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抗过敏药和奶酪、肉制品不能同时摄入。服用抗过敏药期间忌食奶酪、肉制品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因为组氨酸在体内会转化为组织胺,而抗过敏药抑制组织胺分解,造成组织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

  吃止泻药不能喝牛奶。牛奶能降低止泻药的药效,所含有的乳糖还容易加重腹泻。

  服用降压药中常见的“地平”类药物期间,不能饮用西柚汁。西柚汁的柚皮素会影响肝脏某种酶的功能,这种酶和降压药的代谢有关,易造成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增加副作用。

  服用降压药时还不能吃的过咸,盐在升高血压的同时,还能降低药效;糖尿病、痛风病人在服药期间要戒酒;服用所有药物前后半小时,最好不吸烟,烟会降低血液中药物浓度,影响药效。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