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释疑"美人鱼"现实版:两抹香鲸何以命陨海滩

2016年02月16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连续两头抹香鲸搁浅江苏海滩死亡  来源:央视新闻

专家释疑“美人鱼”现实版:两抹香鲸何以命陨海滩
    两头命陨中国东海岸的抹香鲸,今天下午已经全部被打捞上岸,等待专家的研究。 章善玉 摄
    两头命陨中国东海岸的抹香鲸,今天下午已经全部被打捞上岸,等待专家的研究。 章善玉 摄

  中新网南京2月16日电 (记者 申冉 谷华)“死于海滩的鲸豚类,死因有非常多。一方面本身生病或者救助遇难同伴,是鲸鱼困死海滩的原因;另外一方面,人类工业军事的声波声纳干扰,会误导和损害鲸豚类靠回声定位的本能,让它们误入歧途,死于非命。”16日,对于命陨江苏如东海滩的两头抹香鲸,如东县政府组织了相关专家学者接受了各大媒体的采访,就这件备受关注的“命案”进行了深度剖析和释疑。

  据如东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月14日(正月初七)早晨8:30左右,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三民村渔民在早潮下海到紫菜桁场作业时,在三民滩涂发现一条从来都没有见过的大鱼,经仔细观察发现这条大鱼已经搁浅死亡。经相关专家现场初步测量,这条搁浅死亡的是成年抹香鲸,长约16米,最大直径约10米,估计重25吨以上。2月15日下午4:00左右,在洋口港黄海大桥六公里处东侧海面上再次发现一个疑似鲸鱼的黑色物体在游动,当施救船靠近后发现鲸鱼已经死亡,因风浪较大让鲸鱼看起来像是在游动。截至当天下午四时许,两条抹香鲸的尸体都已经打捞上岸,并将运往当地海域的太阳岛,等待专家解剖。

  中国鲸豚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徐信荣教授在现场对两头抹香鲸的“死因”进行了释疑,据其解释,在鲸豚类中,有生活在远洋大陆架上的大洋鲸和生活在近海江河的近岸鲸两类,搁浅的往往是对海岸线“不熟悉”的大洋鲸,例如这次搁浅死亡的抹香鲸。

  “这类鲸类搁浅海滩的原因,在全世界范围内,至今都没有定论,不过学界大概总结出了几条。”徐信荣教授告诉记者,“一类是生理原因,(鲸鱼)身体的平衡一旦打破,生病之后,身体上就会有线虫寄生虫,干扰它们的耳蜗,导致无法正常游动;

  还有一类是救助型的搁浅,鲸豚类有相互救助的习惯,当个体遇难的时候,会大批同伴来救援。据徐信荣教授回忆,曾经有一次,也是在类似的海岸线上,有渔民看到一头鲸鱼生病了,先来了四、五头同伴救助,后来又来了十几头,当时就造成了大批(鲸鱼)搁浅。

两头命陨中国东海岸的抹香鲸,今天下午已经全部被打捞上岸,等待专家的研究。 章善玉 摄
两头命陨中国东海岸的抹香鲸,今天下午已经全部被打捞上岸,等待专家的研究。 章善玉 摄

  另外一类,就是类似于正在上演的电影《美人鱼》中的情节,当人类活动发射出高声浪的声波或者声纳时,对于依赖回声定位的鲸类,就会被干扰和伤害,误入歧途,游上海滩,当潮汐迅速退去时,巨大的鲸类无法及时跟随海水游回大海,最终命丧海滩。

  “由于江苏滩涂特别的长,而附近的海沟恰恰是大洋鲸行走的路线,所以在这段海岸线上也是比较容易出现这样的惨剧。”徐信荣教授表示,这次的事故,和四年前在江苏盐城海滩发生的四头抹香鲸搁浅死亡事故非常类似,“发生的时间接近,死亡鲸鱼大小接近,发生地的地形地貌接近,这段地方是比较容易造成搁浅,滩涂长,潮水退的快,庞大的鲸鱼很难跟随海水退回大海。”

  最令人难过的是,这么大的鲸鱼一旦搁浅海滩以后,人类的力量是很难救助它们的。“搁浅分两种,一种叫冲滩,冲击力很大,基本会立刻死亡;另外一种就是一般的搁浅,如果无法及时救助,压迫到鲸鱼的其它脏器,造成出血,很快就会死亡,甚至会由于内脏腐烂而造成爆炸。”

  据徐信荣教授估计,这两头抹香鲸死亡时间大约是三到五天之前,“鲸豚类在搁浅后,会像人类一样溺水死亡,在沉入水底后再次浮起时,往往是内脏被腐蚀胀气以后,这个时间差不多在三到五天。”

  虽然还没有亲手摸到死亡的抹香鲸,但根据现场照片,徐信荣教授发现两头死亡鲸鱼的身上有很多划痕,“第二天发现的抹香鲸已经确定是雄性,第一头现在还没有确认,但两头鲸鱼身上有打斗的痕迹,这和它们的死因应该有所联系。”

  对于这类“悲剧”的发生能否有效避免,徐信荣教授遗憾地坦言,“防不胜防!目前人类的科技和技术,还没有完全研究出这些庞大动物为何会在海滩上死于非命,也就无法有效地进行预防。”(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