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3小孩恢复良好 医生“挑刺”救援:不够专业

2016年02月23日 09: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浙江3小孩恢复良好医生“挑刺”救援:不够专业
在杭州浙大一院治疗的小瀚林昨天转入了普通病房。

  《浦江千人大搜救,只为3个走失的孩子》后续

  报告一个好消息:浦江3小孩恢复良好,已转入普通病房

  医生却说:关于这次救援,如果能够更专业一点就更好了

  不要第一时间喂他们吃面包

  也不要问任何“为什么”

  所有人都在牵挂浦江走失后获救的3个孩子。昨天,医院方面再次传来好消息:3个宝贝恢复情况都很顺利,已经全部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了。

  之前,医生担心年纪最小的小瀚林因为肌肉损伤,会出现横纹肌溶解症,导致肾脏以及其他脏器的损伤,好在因为早预防,这些危险都并未发生。两个在浦江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姐姐,恢复情况也非常乐观。一开始,她们睡觉时经常做梦,现在每晚都睡得很安稳。

  对于3位孩子的心理干预,效果甚至超出了医生的预期。

  “三个小朋友都很乐观,特别是年龄最大的姐姐,很坚强。这种性格,对他们之后的心理恢复很有帮助。”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胡少华说,接下来,医院方面还将持续关注他们回归家庭和学校之后的表现。

  当然呢,医生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也说了,如果说这次救援中有什么美中不足的话,“在救助这几个饥饿多日的孩子时,我们如果能做得更专业一些,就更好了。”

  生理方面

  最好不要让他们第一时间进食

  水可以喝,但应该是热水

  “救援队员们已经很给力了。”浙大一院ICU主任方强第一句话,就是对参与此次救援的队员的夸赞,“如果非得要挑刺的话,从更专业的角度讲,也许一开始不应该给孩子们吃面包。”

  这件事,方强还是从电视新闻画面里看到的。当时,孩子们获救后,从救援队员里手中拿过面包就吃了起来。挨了好几天饿,这看上去是“雪中送炭”的事,医生怎么会说“不合适”呢?

  “经过几天的受冻以及饥饿,孩子们的体温很低,胃动力也不足,这对他们的消化系统有影响。”方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人在饥饿的状态下获得食物,本能就是大口大口地吃进去,“本身胃已经没有动力,瘫在那里了,吃进东西后很容易发生呕吐。”

  后果是很危险:呕吐物可能会被吸入肺里,严重一点的话就会导致窒息。

  另外,因为救援条件所限,孩子们第一时间喝到的是冰冷的矿泉水而不是热水,水温过低的话,会刺激胃痉挛,也容易导致呕吐。

  “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两个女孩已经出现肚子疼的情况,这就是消化功能不好的表现。”方强医生说。

  那么,最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水可以喝,最好是热水,吃东西一定要缓慢进食。”方强说,缓慢进食不能由被救援的人自己来控制,“人的本能,饿了这么久不可能慢慢吃。”所以最好能提供粥等流质食物来垫垫肚子。

  “比如井下救援的时候,投递下去的都是牛奶这类东西,不会送固体食物。”方强说。

  心理方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要问不要问还是不要问

  不论是孩子们的家长还是关注救援情况的普通人,大家最想了解的,一定是这几天里发生了什么,可从心理卫生角度,或者从心理医学的角度,在最初的几天,这些问题最好不要问。

  “其实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如果有过类似的一段并不愉快的经历,过度的回忆对他们而言是二次创伤。”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胡少华说。

  所以,对孩子们包括其他类似被救援者的保护,就是要耐住好奇心,不要问,不要问,不要问。

  等到孩子们愿意讲这段经历,这表明他们有了倾诉的意愿,而不是刻意回避,这时候家长、同学、老师等人,就是他们最好的倾诉对象。

  “我刚刚还和男孩的妈妈通了半小时电话,告诉她等孩子出院之后,家里该怎么和他相处。”胡少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孩子的妈妈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也经历了大悲到大喜的过程,好在这样巨大的心理变化,没有打垮妈妈,原先有明显焦虑情绪的妈妈现在有了很明显的缓解,“家人们稳定的情绪,也是让孩子们尽早康复的重要条件。”

  家人以及开学后的同学、老师该怎么和孩子们相处?“首先千万不要责怪孩子,他们没有拖累谁,这就是一次意外,没有人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胡医生说。

  “如果从正面的角度看,这对孩子也是一种历练,让他们体会到珍爱生命、自我保护等。”如果孩子流露出悲伤、恐惧的情绪时,也不需要阻止或喝斥,“对他们来说,合理的情绪宣泄、体验很正常。”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王蕊 夏燕燕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