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创造”竞争重点工程之难:有的政府工程都排斥

2016年03月03日 10:0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尽管国家出台法律,不能对国产设备进行限制,各个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优先采用“中国创造”,但在现实中,“中国创造”要竞争重点工程,并不是那么简单。

  大型桥梁的伸缩缝装置尽管体量很小,却是桥梁建造的核心构件,长期以来被国外垄断。从1996年开始,国内企业宁波路宝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研发新的技术,开发出“单元式多向变位装置”,比国外原来的技术具有更多优势,交通运输部还为此制订了行业标准和推广证书向全国推广。但谈起这几年的应用推广,公司总经理王翼一脸无奈。

  王翼说,桥梁伸缩缝装置是实现桥梁变位,保证交通安全的核心装置,长期以来,国内外常用的是“模数式装置”和传统梳齿板装置。其中以“模数式装置”最为典型,由德国的一家公司为代表,在国际上使用了100多年。这种装置由一条条长形钢条和橡胶止水带组成,类似于格栅,具有伸缩量大、安装方便等优点。

  “我们刚进入伸缩缝市场时,生产的也是这种产品,后来发现,‘模数式装置’无法解决桥梁横向、上下位移和扭转的问题,很容易损坏。在欧洲,生产这种装置的公司,靠常年维修来保持企业利润。”王翼说。

  从1996年开始,路宝公司开始投巨资进行研发,解决“模数式装置”存在的弊端,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等国家级实验室多次试验后,成功研发了“单元式多向变位装置”。这种产品由多个独立单元组成,类似于人的脊椎,可以多方位活动。

  记者在路宝公司看到,这项技术被授予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以及2015年度中国唯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大奖(最佳发明奖)。

  “从2004年开始,我们的产品在国内30多座大型桥梁中使用,最让我们自豪的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广州珠江黄埔大桥等都用了我们的产品。”王翼说,路宝公司只用了国外公司70%的造价,打造了它们无法达到的质量——通车七八年没有一条产品被更换过。像九江长江大桥、福建下白石大桥等十多座大桥,原来使用“模数式装置”的都改成了“多向变位装置”。

  看起来一切都很顺利,事实并非如此。王翼说,我们以为得到了科学的证明、实践的检验、主管部门的认证和推广,产品的推广会如鱼得水,但这么多年下来,却发现自己太幼稚。我们具备了实力,但很多时候,连上跑道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有的是堂而皇之地要求进口,拒绝“中国创造”。王翼拿出一份材料,上面梳理了近3年来公司了解到的部分大桥建设项目,涉及多个省份的24座桥梁的招投标资料,金额5.4亿元,这些招标书都明确规定,伸缩装置必须进口。

  有的设置隐形门槛,让“中国创造”无法进入。“最典型的就是我们去年参与的南方某省一座大桥招投标!”王翼说,这座大桥的工程设计明确设置了技术指标,但招标条件中,对这些指标只字不提,而刻意用一条投标单位需有“主跨1000米以上”业绩的门槛,把所有真正能符合技术指标的“单元式装置”生产企业拒之门外。

  “因为单元式装置是后起技术,还没机会承接主跨1000米以上的大桥。这种只注重数据不考虑科学的标准,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即使有人想采用新技术,但考虑到不要出错,也不敢提反对意见。”王翼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导致“中国创造”竞争重点工程如此之难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外国月亮就是圆”的观念还很有市场,认定“中国创造”不行。不少创新企业反映,其实中国近年来的科技创新取得了很大进展,在一些领域打破了国际垄断,有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创造,但常常得不到认可。

  二是在政府工程中,官员怕担风险,不愿意尝试国产新技术、新产品,存在着“国外产品坏了不怕问责,国产东西坏了就说不清楚”的担心,导致一些工程业主和工程设计施工方明知道“国外产品未必好”,却仍坚持用国外产品。

  “在民营企业中,国产自主创新反而容易推广,因为国产创新一般来讲比国外的便宜,民营企业想降低成本,有利益驱动来使用‘中国创造’,而政府工程使用的不是自己的钱,反而排斥‘中国创造’。”浙江一家生产制冷高端设备的企业家说。

  三是存在腐败问题。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并非纯洁一片,商业贿赂时有所闻。一些专家说,政府采购法明确鼓励采购国产产品、国产设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多次出台文件要求优先使用“自主创新”产品,但在执行过程中,常常背道而驰。

  “如果是民营企业家喜欢用国外设备,我们无话可说,这需要国内创新企业努力去改变他们的观念。但是,作为政府工程,必须承担起引导‘中国创新’的责任,如果连这个责任都承担不起来,‘中国创新’从何谈起?”王翼说。(半月谈记者裘立华 )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