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来自沈阳铁路局的春运报告:40天因你而美丽

2016年03月03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来自沈阳铁路局的春运报告:40天因你而美丽
沈丹高铁 沈铁 摄

  中新网沈阳3月3日电 (记者 沈殿成)3月3日,伴随着春的脚步,一年一次、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大迁徙——春运圆满落下帷幕。春运40天(1月24日至3月3日),沈阳铁路局围绕“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工作目标,通过科学安排运力运能、合理优化售票组织、加强优质高效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圆满完成了春运各项任务。

  纵观今年春运,其中的每个细节、每个点滴都让旅客感受到了新亮点、新变化。

  更多旅客乘动车回家成为现实

  春运期间,沈阳铁路局开行图定旅客列车总数达316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73对,客座能力达49.2万个,同比增加9.6万个,增幅24.2%。针对大连去往佳木斯方向返乡务工流集中的实际,沈阳局抽调最好车体、加开满编临客,连续10年开行了大连至佳木斯的务工人员“回家专列”,今年春运期间继续开行了8列次,让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过年。同时,该局还积极采取动车组重联、加挂扩编等措施,最大限度扩充运能。

  春运期间,该局共发送旅客2485万人,同比增加177万人,日均发送旅客62万人,同比日均增加4.3万人。

  去年9月1日、9月20日、12月17日,辽吉两省人民期盼已久的沈丹、吉图珲高铁及丹大快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这三条高铁的开通运营,让东北快速铁路网更加完善,不仅使丹东市正式融入沈阳一小时经济生活圈,还结束了珲春市不通旅客列车,丹东至大连间没有直通铁路的历史。以吉图珲高铁为例,以往在外地工作的珲春人回家过年,要先坐普速列车到图们站下车,再换乘汽车才能到达珲春,如今珲春站每天进出22趟旅客列车,让许多身在他乡的游子能够乘坐动车组回家过年。

  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哈尔滨至大连高铁实行冬夏一张运行图。哈大高铁动车组列车由原来的冬季时速200公里提高至时速300公里,极大缩短了运行时间。春运期间,哈大高铁共开行动车组列车104对,较往年日均增开动车组列车27.5对,多运送旅客3.9万人次。从大连到哈尔滨沿线,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都有明显的感觉,那就是旅行的时间更快了,可选择的车次也更多了。

  与此同时,沈丹、吉图珲高铁,丹大快速铁路实施城际化开行,给旅客提供了更为快捷的出行体验。

  旅客购票更加方便快捷

  春运期间,为了满足旅客购票需求,沈阳局通过加强售票组织,改进售票系统,扩容升级12306网站,完善手机客户端功能,增加放票节点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春运40天,共发售车票2794.5万张,其中,互联网售票(含电话)累计1382.3万张。

  为方便广大旅客购票,沈阳铁路局在管内各车站共设立人工售票窗口1197个,同比增加137个。在沈阳、大连、长春、赤峰四个城市开办流动售票业务,送票到企业、到学校、到社区、到乡村,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售票服务。

  学生和务工人员是每年春运的重点购票群体,沈阳铁路局在各大车站售票室开设了学生往返程售票窗口。在管内多所高校安装自动取票机,实现互联网购票学生不出校园就能自助取票。组织长春、沈阳等各大车站将移动售票车开进校园,方便学生现场购取车票。

  为方便务工人员购往返车票,在直通普速临客的始发站大连、长春、赤峰、乌兰浩特站设置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专口。针对管内务工人员主要集中在大连的实际,组织大连站深入企业掌握务工人员出行需求,春运期间办理236家企业务工人员车票1.65万张。

  为了保证购票者权益,沈铁公安局在全局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倒票活动。对各车站售票窗口,特别是重点车站,在每天放票的几个重点时段,对排队靠前、反复排队、强行插队人员进行清理盘查。在春节、元宵节前后以及返程客流高峰期,抽调人员对重点站车不间断地开展客票调查,彻底查清票贩子获取车票渠道、手段和流通环节,及时卡控源头。对路内外火车票代售点开展摸底调查,并利用视频监控系统,重点查控是否落实凭证取票,发现倒票问题坚决予以停机直至取缔。春运40天,该局共破获倒票案件42起,查获倒票人员46人,查处违规代售点135家,查实涉案车票435张,价值3.8万余元。

  “智慧春运”助力旅客出行

  今年春运,沈阳铁路局突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提出了“智慧春运”的概念。通过充分应用“大数据”、打造旅客自助服务区、引进智能化设备设施等多种方式,将“更智能、更方便”的理念融入到春运服务中。

  沈阳铁路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客运部门根据旅客购票、查询、乘车等情况,每天分析客流集中方向,提前预测客流数量,一方面科学合理调配运力,另一方面通过地方媒体、“两微一端”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车票紧张方向、余票数量、加开临时旅客列车等春运信息,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大连站率先设立“旅客自助服务区”。这些琳琅满目的现代化智能设备,每天24小时为旅客提供智能化服务。旅客能够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自己完成从查询、购票、取票、验票、进站、出站的全过程,并可以享受购物、存取款、手机充电等延伸服务。

  自开辟自助服务区以来,平均每天约有5000名旅客通过这里购票、乘车。旅客使用最多的是自助售取票机,日均售票张数占全站的30%以上,而取票张数占到全站的50%。

  沈阳北站全国首创安设“站台电子对位标地灯”,在夜间视线不好的情况下,旅客只需要看好自己车票显示的车厢号,便能够通过标地灯显示的乘车信息找到自己的乘车位置,免去了旅客过去上站台后询问、寻找车厢号的麻烦。

  人性化贴心服务让旅客更温暖

  春运期间,为了给旅客提供优质服务,该局围绕旅客购票、进站、验票、候车、乘降、出站等各个环节,从营造站车环境、完善便民设施、提供人性化服务等方面入手,全程优化客运组织和服务管理,为旅客出行开通了便捷通道。

  今年春运,沈阳铁路局管内接连遭遇低温寒潮天气,该局把保证旅客温暖候车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车站候车大厅、售票大厅等处所的防寒保温。

  为确保动车组车厢内温度,沈阳铁路局增加看车打温人员,在动车组出库进站前,提前1小时将车内空调调高到旅客乘坐20℃以上的适宜温度。他们还组织客运段对“绿皮车”进行了二次防寒,用玻璃胶对车厢内细小缝隙再次封堵,对每个车窗加装了水晶板,安装便器堵、洗面池堵和地漏堵,减少热气外泄,同时加强车内锅炉焚火,保证车厢内温度。

  针对极寒天气可能给旅客出行带来的影响,沈阳铁路局加强运输组织,一旦遇有暴风雪等极端天气,提前发布灾害预警,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开展铁路沿线,特别是哈大、吉图珲、沈丹等高铁沿线除雪、除冰工作。在高速公路封闭、机场关闭,大批旅客纷纷涌向铁路的情况下,沈阳铁路局采取“降速不停运”等紧急措施,确保了旅客出行安全畅通。

  在历时40天的春运大考中,全局干部职工用真情和汗水,为旅客铺就了春运安全路,实现了运输安全畅通、组织平稳有序、服务优质高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