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百岁姐妹身体健旺 秘诀:心地善良、想得开

2016年03月07日 11: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浙江百岁姐妹身体健旺秘诀:心地善良、想得开
105岁的姐姐(右)耳聪目明,正在读报给100岁的妹妹听。

  春日午后,105岁的姐姐手拿报纸

  一字一句读给100岁的妹妹听……

  云和这对姐妹是怎样保持健康和快乐的?秘诀是:要善良、想得开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春日的午后。

  云和凤凰山街道勤俭村的一座老式四合院内,天井边一株杏花正在怒放。花树旁,105岁的姐姐高彩芹拿着一张报纸,正一字一句地读给100岁的妹妹高彩香听。

  那一刹那,时光似乎流转,落在这对世纪老人身上的阳光,与100年前并无两样。

  让人惊叹的是,在经历了悠悠岁月,姐姐依然耳聪目明,生活还能自理。妹妹虽然腿脚不太利索,眼睛失明,但身体仍然健旺。

  “心要好,要善良,有事情要想得开!这就是我们长寿的秘诀。”姐姐说。

  她们的家族在当地是望族

  爷爷曾做过云和知县

  姐妹俩都住在云和县城,两家相距不过一条街。妹妹住的是二哥家的老宅,姐姐住的是夫家的老房子。

  百年前,姐妹俩出生在云和当地一户有钱人家,自小受到严格地教育。虽然已走过百年春秋,老人依旧不改爱收拾打扮的习惯:姐妹俩都穿得整洁清爽,还不忘在手上戴上一副纯色的玉镯子。

  在百年以前的云和县,高家是名门望族,家中男子要么耕读在家,要么入朝为官,要么出门经商,都有一番作为。

  清朝道光年间,姐妹俩的祖父高毓岱在云和县任知县,他善待百姓,体恤民情,捐资兴学,为老百姓做过许多善事,因此名留史册。据《云和县志》(同治三年刊本)记载:“高毓岱:字叔詹,待工抚民,宽严有体。先是箬溪书院未有膏火,考课无资。毓岱至,每月集诸生考试以文艺,复劝谕绅士捐输,得田亩以为书院经费焉。”

  到姐妹俩这一代,家里共有三女一子。高彩芹是大姐,二弟高荣弟82岁时病逝,高彩香是三妹,最小一个四妹高采娥移居新西兰,年前刚去世,享年94岁。

  这漫长的百年岁月

  说起来就是一部连续剧

  高彩芹是家中长女,出生于1912年4月10日。高彩芹小学毕业后就开始帮父母打理生意,十五岁开始接管父亲的账簿,当家理财,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

  21岁那年,高彩芹由父母做主,嫁给同为云和县城区浮云街黄家为媳,相继生育二女一男。高彩芹37岁那年,丈夫因病去世,她独自承担起抚养孩子的责任。

  为了生活高彩芹还开了一间杂货店,一个女人独自挑起家庭重担。聪明伶俐、勤劳能干的她一直未再嫁,抚养儿女成长,使一家人衣食无忧。

  100多年来,高彩芹一直生活在县城中心地带,经历的事多,看过的人也多,也特别能体谅别人的艰辛。每当看到那些乡下的老人挑着菜担,临近中午了还没卖完蔬菜,她总会掏腰包把剩下的菜给买下来,让菜农能早点回家。

  她不仅自己抚养儿女成长,还帮助女儿养大了三个外孙,后来又帮忙照看第四代,现在膝下有40多口人,家庭和睦,生活得很快乐。

  妹妹高彩香出生于1917年9月27日。21岁那年,高彩香与奶妈的儿子成亲。夫妻俩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彼此了解性格也有感情基础,婚后夫妻恩爱。丈夫从事农业生产,高彩香相夫教子,并先后生了两个男孩、两个女孩。不幸的是四个孩子都先后夭折,丈夫也英年早逝。

  五十多岁时高彩香选择再婚,嫁给了一个林姓男子。两人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后,老林也先她去。

  此后,高彩香独自一人居住,好在家中其他小辈孝顺,为她请了保姆,但她现在更愿意和姐姐谈天说地回忆过往。

  百岁高龄还身体健旺

  秘诀是:心地善良、想得开

  如今,姐妹俩每月都有高龄补助金,每年过节政府还会送来慰问红包,生活无忧。

  高彩芹的饮食非常简单,且基本不忌口,吃的都是普通人家的饭菜。有时,感觉累了,她会买点桂圆、莲子、红枣等炖汤喝,这也就是她最常吃的补品了。由于体质偏热,经常会吃点西洋参。她十分爱干净,几十年如一日地用热水泡脚,勤洗澡、勤换衣,每天都清清爽爽的。

  高彩芹每晚都要看当地的新闻节目、看两集电视剧。看完了,还能跟其他人讨论,对有些事的评价还非常有智慧,让人佩服。老太太眼睛很好,看电视看报纸都不用戴老花镜。

  妹妹高彩香除了眼睛和腿不是很好外,身体的其他方面都很好。一日三餐也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就是特别喜欢吃糯米,无论是粽子还是年糕,都是她的最爱。老人家生活起居十分有规律,喜欢听戏曲、新闻,耳朵也很灵,思维清晰与年轻人无异,说话不紧不慢,侃侃而谈,条理清楚。

  “你们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如果有人问起,姐妹们都会笑呵呵地回答说,“心要好,要善良,有事情要想得开,(烦恼)不过夜!这就是长寿秘诀。”

  本报通讯员 吴卫萍 陈炜 本报记者 盛伟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