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疯狂盗窃近20家店铺财物 蟊贼面临“五进宫”

2016年03月21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3月21日电(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吴文俊 曹秋奇)自2月初第一次通过翻窗在浙江省杭州市下沙一家饭店偷得7000元现金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今年20岁的江西籍男子朱某,在1个月不到时间,疯狂盗窃近20家店铺财物。21日,记者从杭州公安部门获悉,3月18日凌晨,该男子被下沙警方擒获,等待他的是“五进宫”,是法律更加严厉的制裁。

  老庄主栽倒在小蟊贼手里

  3月初以来,下沙某美食广场“风波庄”饭馆的李老板有点郁闷。作为一名“武林庄园”的“庄主”,几年来,凭借着店里的“十八般武艺”,他的庄园接待过众多“江湖侠客”就餐,江湖上盛传老板“中气足、武功强”,但就是这样一个“武林庄园”,在3月5日凌晨,却没能抵挡住一个无名小贼的入侵。

  3月5日凌晨,“风波庄”饭馆被盗了。更让李老板生气的是:小蟊贼不仅洗劫了他放在收银台里的所有50元、20元、10元和5元面额纸币,甚至连放在一边的那一叠1元钱面值的纸币,都没有放过,同时放在收银台上的一只半新不旧的手机当然也没逃过厄运,事后算了算,他总共损失了2600元左右。

  无独有偶,3月5日早上,和李老板一样郁闷的,还有另外9家饭馆的老板,他们和李老板一样,都是早上走到店门口,要么发现店门被撬了,要么打开门发现收银台抽屉被撬。平时谨慎一点的店主最多被偷了几十块找零的零钱,而像李老板一样马虎的,损失就相对大些。

  发生了这么糟糕的事情,大家不约而同的拨打了110。

  400多幢房屋里揪出“大盗”

  此前,通过调取受害人店里、路面和社会面其他超过50个监控的视频,负责侦查的杭州市公安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白杨派出所民警毛煦恒花了整整3天时间,一帧一帧回看,一点一点将嫌疑目标的落脚点定格到了西湖区文一路附件的益乐新村居住群,但真正抓捕到朱某,还是蛮难。

  为什么那么难?因为朱某每次作案都全副武装——蒙面、鸭舌帽、口罩、手套。从杭州西湖区某小区出门后、坐公交车到下沙、凌晨作案、得手后打车离开,整个过程他全部保持着那样打扮。而益乐新村内有着近400来幢房屋,究竟他会住在哪一幢。

  为了尽快破解这个难题,杭州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副主任仲恒也接过了接力棒。小区监控条件本就不是很好,再加上是晚上,愈加模糊,但比对嫌疑人作案时的身影,仲恒还是看出了点不一样的东西:嫌疑人走路时左右晃动幅度比一般人略大,重心似乎偏在左脚多一点。

  于是,脑海中印下这个身影的形象,仲恒、毛煦恒带着队员们开始在小区群里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整整摸排了近一个星期后,那个摇晃的身影终于出现了,那顶鸭舌帽也出现了。

  3月18日凌晨,该男子被抓,民警们才第一次见到他的“庐山真面目”。

  “被偷的手机还在用,作案穿的衣服也在,手套、口罩、鸭舌帽都在。”搜查时,民警看着朱某稍微发了下楞,而朱某也低下了头。

  事后,朱某也承认,自己作案时之所以一直全副武装,其中有一个原因也是因为自己染了一头红发,特征太明显。

  蟊贼这回要“五进宫”

  3月18日上午,正当李老板坐在自家店里,还为那天被盗的事情耿耿于怀的时候,一辆警车在他们家店前停下,几个民警架着一个红头发的小伙子从车里走了出来,小伙子双手被戴着手铐。

  “什么时候进来的,从哪里进来的,钱是从哪里拿的,你指一下。”民警一连问了这个小伙子好几个问题。李老板终于明白过来,原来是小蟊贼被抓牢了,他一边兴奋的对着小伙子指指点点,一边叫楼上的员工都下来看。

  “好了,好了,我们带他过来指认现场,你们别这样。”民警一边拦住李老板,一边又对他说:“下次一定要记住了,现金坚决不要放在店里过夜。”

  说起这个让李老板郁闷了这么多天小蟊贼,其实一点也不简单。

  朱某,江西人,刚满20岁,因为盗窃,自2011年开始,他先后被建德法院、杭州下城法院、桐庐法院和绍兴越城法院判过刑,直到今年1月份才刚刚刑满释放。2月份来到杭州后,不到一个月,经警方查证和自己交代,又已经犯下了近20起盗窃案件。

  有钱就挥霍,没钱就去偷。他,是个以盗窃为生的老手。

  目前,朱某因涉嫌盗窃,已被下沙警方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到发稿时,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有3家受害商家仍未报案,警方希望他们尽快到白杨派出所完成报案手续。

  警方提醒广大商家:收银台不是保险柜,现金千万不要在店里过夜。(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