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护士偶遇伤者展开生命救援:扶不扶遵从良心

2016年03月26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曾静文是从记者的口中得知自己入选了湖北省“荆楚楷模”3月上榜人物名单。2015年末,这位32岁的同济医院男护士,在国道上将偶遇的车祸受伤男子送到医院,顶着家属的质疑和不理解,搭起生命通道,将重伤男子拉出“鬼门关”。

  当“扶不扶”成为时代之痛,这位被誉为“最美跑男”的护士挺身而出完成生命救援,点燃了越来越多人内心的温暖,“一切看平淡些,不救人会让人良心不安。”曾静文说。

  2015年12月14日,曾静文驾车返回武汉,经318国道到北河高速收费站附近,看到前方约20米处停着两辆摩托车,旁边一名中年妇女伸手拦车。

  曾静文坦承,最初担心是“碰瓷”,没有理会。可当他开车经过时,发现一名男子正跪在护栏外的草地上,用手捂住下腹部,面色惨白。曾静文意识到确实有人受伤,就停车查看。

  拦车的中年妇女焦急地说,他们夫妇俩与另一对夫妻骑摩托车外出打工,翻了车。他们打过120,但对方说情况紧急,建议他们就地拦车。20分钟过去了,她拦过3辆车,但都没有车停下。

  曾静文一摸伤者的大动脉,已非常微弱。他判断伤者很可能体内有严重出血。这种情况,一刻也不能耽误。

  曾静文迅速作了决定:“上我的车,赶快去医院。”

  从外观上看,伤者没有太严重的伤口,家属也以为并不严重,只求曾静文帮忙送到附近的诊所。“我在医院工作,这个伤势小医院处理不了,得去最近的大医院,不能再等了。”曾静文一再劝说。

  16时06分,伤者被抬上车。曾静文以超过100公里的时速朝最近的汉川市人民医院急驰。

  伤者在车上伤情急剧恶化。大汗淋漓,浑身发凉,接近昏迷。

  “给他擦干汗,观察他指甲甲板,红不红。”曾静文边说边打开车窗。

  “想干什么,他这么冷,你还开窗,还不开快一点。”焦急的家属劈头盖脸对他吼着。

  “他现在缺氧,我这是给氧。”曾静文很快关上车窗,过一阵又打开了,反复开关,以此保证伤者能呼吸到充足的氧气,又不至于受冻。

  一路飞驰,曾静文等人终于赶到汉川市人民医院。可这里是老院区,只有简单的门诊,急诊、手术都在5公里外的新院区。曾静文当即要开往新院区,家属的情绪又一次失控。

  “相信我,坚持就到了。有的人出车祸,一撞就没了。他的指甲还是红的,还稳定。”曾静文镇定地安慰着家属。

  16时33分,他终于把伤者送到了新院区。

  在急诊室内,伤者体内失血严重、血管干瘪,静脉输液连针都扎不进。曾静文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在征得医护人员同意后,为伤者扎进第二针,但还需要再建立一个输液通道。

  这第三针曾静文也没能扎进去,穿刺的痛苦却让伤者叫了起来:“不打了!”曾静文耐心地为他再次扎进了针,看着伤者有了希望,才悄悄离开。

  检查显示,伤者脾脏破裂。当晚11时,手术切除了脾脏。手术时,伤者的腹腔内出血量已达到2000毫升,几乎占全身血量的一半。当地医生说,如果再晚到15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伤者家属特意赶到了同济医院,送来了感谢信,曾静文救人的事迹才渐渐传开。

  有的同事却替他捏了一把汗:“万一救援不得力甚至失败,那会不会面临指责?”

  事后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幕,曾静文也不无后怕。

  他向手术室里的大姐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纠结,“在国道上逆行超速,如果当时发生意外怎么办,以后会不会面临交通违章处罚?伤者生命危险时,家属很激动,如果真的没救过来,会是什么结果?”

  “在车上也担心被拉到陌生地方讹钱,做好人不容易。”被救者家属曾向《长江日报》记者袒露当时之所以情绪激动的真实心理。

  但让曾静文欣慰的是,他问一对4岁的双胞胎女儿“爸爸救了人,你们点不点赞啊”,两个孩子争着冲他做出“顶呱呱”的手势。

  事实上,这已不是曾静文第一次在医院以外挺身救人。

  几年前,曾静文回农村老家探亲时,听说有村民在小诊所出现疑似药物过敏,有生命危险,马上开车到达事发地。当时,患者已奄奄一息,躺在病床上,诊所的医生大汗淋漓。曾静文迅速施救,畅通患者气道,建立多条静脉通道,制作冰帽保护脑部组织,指导和帮助120急救车随车人员进行氧气输入、心电监测等抢救工作。

  “他最大的一个优点,是沉得下心来做事,一点都不浮躁,对专业知识执着钻研。”手术室吴波护士长提到曾静文时赞不绝口,作为一名护士,曾静文掌握的专业知识甚至不逊于一名低年资医生。也正是这样的训练,让曾静文临危不乱,快速准确判断病情,从而才有了几次成功的院外施救。

  “不管怎样,我是学医的,明明知道他有生命危险,置之不理,我不会心安。”面对记者,曾静文说,回想起来,这两次救人的时候,犹豫和胆怯是多余的。不需要第三者旁证,自己只是做了医务人员最应该做的事:不仅要扶,而且要救。

  3月18日,在一场有关“勇敢面对还是选择逃避”的主题班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0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同学邓一柯说,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也曾听到太多医患不和谐的案例,救人被讹的案例无疑会让人望而却步,但曾护士的行为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的良知。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