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青年被贩毒求职出行屡受阻 无辜背负案底八年难销

2016年04月05日 17:5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08年,正在上初三的湖南少年尚光波,被福建上杭县警方登记成了“贩毒嫌疑人”,在之后的几年里,只要一使用身份证,就会立马有民警找上门来要求尚光波进行尿检,正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找到心仪的工作后,却因为“隐瞒案底”被开除。为什么当年的初中生会被列为毒贩?上杭公安对此又如何回应?

  从小在湖南龙山县苗儿滩镇长大的尚光波怎么也想不到,2008年5月,当自己15岁正上初三时,被福建上杭县公安民警登记成了“贩毒嫌疑人”。这一次登记,导致他的名字被录入全国禁毒信息系统,开始了他后来无尽的烦恼。

  尚光波第一次知道自己是“毒贩”并被录入监管系统,是在被登记之后的第三年。高中毕业后,尚光波选择外出打工,在一家网吧玩游戏时,被前来检查他的民警以“尿检”为要求,带回派出所讯问。

  2011年我在一个网吧上网,就被他们派出所告诉我,说你这个人有前科,把我带走了。当时我跟他们吵架了,然后告诉我情况,就验尿啊,然后就搜我的包包,看一下里面有没有毒品,然后结果没有,然后一个小时之后说你可以回去了。

  第一次被带走,尚光波以为民警搞错了,然而在这之后,尚光波一旦使用身份证,无论是在网吧激战正酣还是旅店里深夜熟睡,都会有民警上门把他带走做尿检。最短的只要几分钟,而最长的一次有四个小时。在记不清被带走多少回后,为了不受打扰,尚光波开始时不时地借用他人身份,他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感觉自己就像是个逃犯:“我就总觉得这个事情我也说不出那种感觉,就感觉我就像一个犯罪的人一样,就正常人就随便使用身份证,我就很羡慕。他们就是干什么都可以,然后有时候我去去上网,用了人家的身份证,我就觉得这个好,这次我就可以安安心心的上一次网,或者我就可以安安心心住一次旅馆,不会有人来打扰了。”

  不仅是在宾馆和网吧,尚光波只要出门坐飞机和火车,因为一定会被强制尿检,所以必须比预期时间早到1小时。而最困扰他的,还是因为 “贩毒嫌疑人”的身份,导致工作四处碰壁。他说,最难受的一次,是进入理想的工作单位后,和所有新同事一起去办银行卡,却被民警当众带走尿检。尚光波说:“新入职,才一个多月,然后就一起去办了,那天大概有十来个嘛。我用了一下身份证,派出所就查到了,在我同事面前把我带走。当时我同事就问我嘛。我就跟他们解释,我也不知道他们相不相信。反正我就解释了,要是我的话我不会信。因为毕竟人家派出所都来找你了,这能假吗。反正跟他们说话都感觉没有以前那样有底气了。”

  多次被抓后,尚光波从警方处得知,自己的“案底”在福建省上杭县。2014年,尚光波找到了上杭县公安局,要求消除自己所谓的“案底”。到了上杭,他才知道,自己在2008年上初中时,一个熟知他身份的同乡在上杭因涉嫌贩毒被捕,犯罪嫌疑人谎称自己是尚光波,而且还知道他父母、弟弟的名字,随后嫌疑人因证据不足被释放,但尚光波的名字被录入全国禁毒信息系统。

  尚光波说,2014年在上杭县做了指纹比对,已经证明了自己不是当年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当时工作人员也同意将他的案底撤销,但是直到今天,他的档案还是背着“贩毒嫌疑人”。今年3月,萦绕在尚光波身边多年的阴影再一次加深,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却因为不属于自己的“贩毒案底”被公司开除。尚光波说:“最近一次被查就是3月10号的时候。被公司开除的那一次。我听的清清楚楚,公司是想让我留下来,然后他给派出所打电话,就大学城的派出所不能让我入职,然后我们那个经理也比较喜欢我,就刚好解释,本来他说你吸毒的话我可以给你担保,他说你贩毒我就担保不了,他说没办法,不好意思。然后他也没跟我说话,就让我走了。”

  从一开始的拼命解释、对抗,到之后的习惯、忍受,再到如今因案底被开除,忍无可忍的尚光波再一次来到上杭,一定要讨个说法。而这一次,负责接待的公安民警终于答应,将他的情况反映给福建省公安厅,力争早日消除影响。

  但为什么当年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冒用尚光波身份,却可以被公安局认可并录入案底?当年抓捕嫌疑人的上杭县城郊派出所一位负责人说,由于当年尚光波未满16周岁,没有办理身份证,恰巧犯罪嫌疑人对尚光波的家庭十分熟悉,准确地说出了他的家庭信息:“当时他(尚光波)就是未年满16周岁,抓到的人他自报我是谁谁谁,我们一看这个人也未满16周岁啊,我们就上网一比对,把尚光波的信息调出来,库里没有尚光波的图像,没办法比对。”

  另一位上杭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按照规定给尚光波所在地派出所发出了协查函,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当时上杭警方也是按章办事:“按照08年的刑事诉讼法,不讲真实身份、姓名的,我们也可以按照他自称的身份进行拘留的,当时系统没像现在这样联网的,关联性没那么强,关键是一没有照片,二是用假名准确讲出了他家庭情况,我们发函过去(给当地派出所),第二天没有返回来。我现在已经报上去批了,在市一级,市里签完之后还有省里的。”

  对于上杭公安的回答,尚光波并不满意。他说:“很不可思议,比如说我知道那个人的爸妈名字,那个弟弟名字,我是不是也可以?我觉得这个也不是很负责。”

  住在上杭的开销太大,目前尚光波已回到湖南,准备再重新找一份工作,可每当提交申请表时看到“是否有案底”这一栏,他还是不知道该如何填写。案底什么时候才能消除,尚光波一直在等。

【编辑:朱念】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