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电动车上路多超速 店家:车速太慢卖不动

2016年04月11日 15: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 张婷 耿学清)许多市民出门会选择骑行电动两轮车,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在马路上看到电动车速度挺快,经常是“嗖”的一下就从身边驶过。

  到底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电动车有多快?《法制晚报》记者在两段电动车较多的路段进行测试,选取的样本车辆既有普通市民骑行的,也有送餐平台的“外卖小哥”骑行的。

  测试发现,在23辆样本电动车中,仅有一辆的时速在20公里以下。然而根据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

  测试

  为了测试电动车在实际行车过程中的时速,记者选择了两个不同的地段,对道路上行驶的电动车进行测试。同时为了测试方便以及数据的准确性,记者选取的两个路段均为直路。

  测试一

  地点:朝阳路大黄庄桥附近地段。此地段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道路相对宽阔,但是路况比较复杂。测试道路两端有公交车站。

  测试路段长度:360米(通过百度地图测得)

  测试时间:下午临近晚高峰,16:00—16:30

  测试过程

  两位记者为一组,其中一人站在测试路段的东端点,另一人在西端点,两人保持通话,当有电动车通过东端点时开始计时,到达西端点时停止计时。测试中选取的电动车均为直线行驶,中间未出现转弯或停车的情况(如走S形路线的都筛去)。

  这一路段基本无送餐车,因此选取的都是普通市民。样本量为9辆。

  测试结果

  车辆通过时长 速度

  27秒 48公里/时

  39秒 33公里/时

  39秒 33公里/时

  38秒 34公里/时

  50秒 36公里/时

  69秒 19公里/时

  46秒 28公里/时

  27秒 18公里/时

  58秒 22公里/时

  平均值 32.3公里/时

  结论:测试的电动车样本中,只有一辆电动车的时速符合相关规定,即在20公里/时以下,其余均超过规定时速,样品的平均时速为32.3公里。

  测试二

  地点:朝阳北路常营地区辅路自行车道。此道路可路边停车,偶尔有机动车驶入,频繁有电动车或自行车逆行。

  测试路段长度:440米

  测试时间:晚高峰时段,17:00至17:30

  测试过程

  测试方式如前述。这一路段,外卖送餐的较多,因此将样本电动车分为两类:送餐车辆(一类样本)和普通车辆(二类样本)。样本量分别为11辆和3辆。

  测试结果

  一类样本

  车辆通过时长 速度

  55秒 29公里/时

  64秒 25公里/时

  59秒 27公里/时

  51秒 31公里/时

  58秒 27公里/时

  57秒 27公里/时

  64秒 25公里/时

  53秒 30公里/时

  45秒 35公里/时

  48秒 33公里/时

  61秒 26公里/时

  二类样本

  62秒 26公里/时

  43秒 37公里/时

  53秒 30公里/时

  结论:此路段测试中,无一样本电动车符合20公里/时以下的速度,测试样本的平均时速为29.1公里。

  观察:在记者测试期间,经过道路的车辆主力除了普通市民,还有一部分是“外卖小哥”的送餐车。

  据法晚记者观察,在这些电动车中,不规范的驾驶行为非常多,包括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逆行等问题。

  追访

  销售商:车速低了顾客不愿买

  记者查询到,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为《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

  此前,记者也从朝阳交通支队获悉,电动自行车的设计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也就是说,只要是最高时速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就是超标电动自行车。

  但是,记者走访发现,很多厂家却没有能够达到这一要求。记者走访了雅迪、爱玛、小刀、新日等多家电动车专卖店。在专卖店对不同款电动车的介绍文字中,并没有时速一项,而是大多将续航里程明示在其中。

  “像这种一般都能达到40到50公里的时速,轻便型的30公里以上也没有问题。”在一家雅迪专卖店,销售人员这样说。其他专卖店的工作人员也大多表示,除了极个别款,在售的电动车基本都可以达到每小时30到40公里左右的时速。

  说到电动车20公里/时的限速,很多销售商表示知道这件事,但是这个要求与现在电动车购车人的需求“相悖”。雅迪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外观更像山地车的电动车设计时速较慢,但是这也是其销售量少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慢、一个是贵,进货好些日子了,也没卖几辆。”

  对于电动车的速度,很多用车人也表示,选车的时候也考虑过。“当然是快一点比较好,连自行车都跑不过,那我还不如买自行车呢。”一位正在选购的男士表示。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中青年的电动车消费者都有这样的想法。

  外卖公司:如发现超速将警告

  对于外卖送餐车辆是否遵守电动车限速一事,法晚记者采访了相关送餐平台,其均表示将按照国家规定来要求员工。

  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员工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对于违反要求的员工也将有相应的处罚。

  “我们每天早上送餐员开晨会的时候都会强调食品安全、车速、安全等问题,要求员工车速在20公里/时以内。”美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遵守法规是员工培训的重点,因为涉及到员工自身的安全。

  但是,如果出现投诉或被发现超速问题,相关主管将给予警告,如果不改正还将有处罚。

  饿了么相关工作人员称,公司日常会培训交通行为规范,包括不许逆行、闯红灯、不要超速,有专门的人巡站检查,发现会扣钱,连续发现违规就会劝退。

  文并摄/记者 张鑫 张婷 耿学清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