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新疆“盗抢骗”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八成

2016年04月15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5日电(记者 王小军)15日,新疆公安厅召开全疆公安机关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工作会议通报,去年,全疆所立“盗抢骗”犯罪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八成,“盗抢骗”犯罪团伙的主犯、骨干都是惯犯累犯,所作案件却占全部案件的80%以上。

  从今年4月开始,国家公安部、新疆公安厅部署全疆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盗窃、抢夺、诈骗、销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十三五”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朱昌杰表示,“盗抢骗”犯罪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危害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组织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是公安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朱昌杰讲到,近年来,全疆“盗抢骗”侵财性犯罪案件居高不下,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发案多、损失大、影响面广,严重危害社会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是当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将打击“盗抢骗”工作列入2016年全疆刑侦工作绩效考核和2016年度自治区综治办的综治考评,对全疆14个州、市、地公安局和部分重点城市打击“盗抢骗”犯罪工作进行考核排名。

  据介绍,2015年,新疆所立“盗抢骗”犯罪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85%。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作案手段的智能化,以电信网络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层出不穷,迅猛增多,危害广、损失大。二是犯罪主体多元化,流窜、无业人员犯罪突出。三是犯罪主体组织化,专业化犯罪有明显增多趋势。近10年来,新疆各级公安机关打掉的犯罪团伙数有所下降,其成员人数也呈下降趋势,但这些犯罪团伙的作案的起数反而大幅上升,团伙少了,但作案却更多了。和全国一样绝大多数“盗抢骗”犯罪团伙的主犯、骨干都是惯犯累犯,这些惯犯累犯具有丰富作案经验、反侦查能力强,是“盗抢骗”犯罪的主要实施者,所作案件却占全部案件的80%以上。同时犯罪嫌疑人利用手机市场、二手车市场、金银首饰加工点等建立销赃渠道,形成了辐射全国的销赃网络。一些地方扒窃,盗窃电动车、自行车等街面犯罪活动高发,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

  朱昌杰强调,新疆“盗抢骗”犯罪活动既有“高发、低破、追赃少”等全国的普遍特点,也有盗窃案件占比更大(75%以上)、盗窃牲畜案件较多、前科人员作案占比更高等区域特征,比如20%的惯犯累犯作了80%的案件。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和短板,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从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出发、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从促进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高度对待此次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推进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转变侦查方式,创新打法战法,以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销赃犯罪活动、街面犯罪和惯犯累犯为重点,破获一大批犯罪案件,摧毁一大批团伙,惩处一大批犯罪嫌疑人尤其是惯犯累犯,严厉打击盗窃、抢夺、诈骗和销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

  当天会议,全疆各州、市、地公安局主管刑侦副局长、刑侦支队长,全疆各县、市、区公安局主管刑侦副局长及厅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盗抢骗”典型案件情况:

  (一)伊犁州公安机关打掉特大盗窃牲畜团伙

  近期,伊犁州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通过近10个月艰苦侦查,打掉跨境走私赛马的犯罪团伙4个,涉案230余人,涉嫌走私马匹211余匹,涉案价值上千万元,挖出边境走私马匹通道4条。打掉盗窃牲畜盗窃团伙15个(涉案101人,共计作案196起,涉案牲畜586,其中马228匹、牛115头、243只,涉案价值数百万元)。侦破5起非法盗猎国家保护动物案。同时破获一批走私枪支弹药、玉石、毒品、兽皮和私藏枪支弹药案件线索,打掉非法私藏、持有枪支弹药犯罪团伙1个,顺线在沿边界一带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目前已收缴各类枪支共计263支、各类子弹1519发、火药2170克,涉案人员219人,为巩固边防、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巴州公安机关破获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系列盗窃挖掘机电脑板、显示屏案

  近期,库尔勒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抓获主要盗窃犯罪嫌疑人6人,销赃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案件81起,涉案价值近600余万元,捣毁其盗销黑色利益链。

  2013年以来,库尔勒市陆续发生多起盗窃挖掘机电脑板、显示屏等案件,此类案件涉及面广、受害人数多、涉案价值大,严重影响了库尔勒市多个重点工程建设、施工的进度,公安厅将该系列案件列为公安厅督办案件。库尔勒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此类案件进行分析研判,锁定蒋某某、郭某某、姚某等6名嫌疑人,并逐一将其抓获归案。

  经审讯,嫌疑人供述其将盗窃的挖掘机电脑平板、显示器卖向全国各地,围绕嫌疑人提供的信息,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前往江苏、山东、广东、湖南、湖北、河北、陕西、辽宁、黑龙江、贵州、河南、福建、四川、浙江等地,追捕销赃团伙。截止目前,3名分布在内地省市的销赃人员被全部捉拿归案。至此这个作案娴熟、交易隐秘、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盗销挖掘机电脑板团伙被彻底摧毁。

  (三)库车县公安局打掉一个盗窃犯罪团伙

  2016年3月间,库车县辖区接连发生多起盗窃案件,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严重。库车县公安局组织刑侦、技术民警连续奋战、顺线追踪,成功打掉一个系列盗窃团伙,抓获犯罪犯罪嫌疑人30人,带破案件105起,目前已核实50起,涉案价值21.7万余元。

  2016年3月21日晚,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巴扎2家通讯器材销售部和6家商店被盗,共盗走各类型号手机61部,价值40000余元。经视频侦查,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4人,人员涉及新和、沙雅等多个县,该局刑侦大队立即向新和县、沙雅县及阿拉哈格镇派出所发出协查通报,并组织专门警力开展追捕工作。

  正当刑侦民警深入侦查和抓捕犯罪嫌疑人时,2016年3月31日,犯罪嫌疑人艾某等5人再次来到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欲实施盗窃时,被阿拉哈格镇派出所抓获。

  经审讯,他们共同交代:他们先后在库车、新和两地流窜作案,共计实施盗窃105起,团伙盗窃成员多达30余人。

  (四)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打掉一系列餐厅拎扒盗窃团伙

  近日,乌鲁木齐市公安机关针对餐饮场所拎扒盗窃案件高发的趋势,组织专门力量梳理出一年以来百余起餐饮场所拎扒案件,并逐一进行案件现场调查、受害人回访、监控视频收集工作。同时,对每日新发案件立即到场进行调查,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共梳理涉及餐厅拎扒案件97起。从中发现有多起案件具有串并侦查的条件,通过进一步研判,发现一个在乌鲁木齐市长期活跃并实施多起案件的职业犯罪团伙,成员涉及多人,并多次交叉结伙作案,仅从视频串并该团伙作案多达12起。

  随后重点针对此犯罪团伙进行身份落地工作,确定该犯罪团伙主犯真实身份为阿某。目前犯罪嫌疑人阿某已被刑拘,嫌疑人交代伙同4人结伙盗窃17起,该案正在审理之中。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