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多个地铁站“变身”儿童游乐场

2016年04月16日 06: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周围小区林立,学龄前的幼童也多,孩子们去哪里玩呢?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地铁15号线关庄站、地铁8号线安华桥站等客流较少的车站竟成了儿童滑板车“游乐场”,经常有家长带幼童在地铁站玩滑板车或者扭扭车。关庄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均每天有三四个儿童在非付费区的大堂玩滑板车,最严重时甚至有七八个儿童来玩。 然而在地铁玩滑板车虽然“畅快”,却是不允许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于2015年5月1日实施,明确在车站内禁止从事滑板、轮滑等运动;但实际上仍有不少乘客在地铁站内玩滑板车,地铁劝阻起来也并不容易。

  现场 地铁15号线 3名幼童玩滑板

  昨天下午5点50分左右,地铁15号线关庄站陆续来了3个幼童在玩滑板车。这场景在关庄站区副区长刘亚南看来并不陌生。“每天都会有三四个三四岁左右的儿童来地铁站玩滑板车,夏天高峰时一天能有七八个儿童,看起来像游乐场一样。”

  地铁15号线西段于2014年年底开通,作为地铁新线,关庄地铁站具有场地大、地面平整、冬暖夏凉等多个优点。这也是不少带孩子玩滑板车或者扭扭车的家长选择地铁站的原因。但实际上,在地铁站玩滑板车,真的有不少安全隐患。“比如地铁站内虽然路平,但也有盲道,此前工作人员就看到儿童玩滑板车在盲道处差点滑倒。同时,孩子无法完全掌握滑板车,也有怀孕的乘客向我们反映过怕被滑板车冲撞到。”刘亚南说。“好在孩子玩滑板车一般都在下午,如果在客流高峰期发生碰撞真的很难避免。”

  市民李女士介绍,她住在地铁8号线安华桥站附近,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经常能看到三四岁的孩子在地铁站过道内玩滑板车,觉得非常不安全。“夏天情况更加严重,基本上天天下午四五点都能见到。”

  现状

  地铁工作人员 只能柔性劝阻

  刘亚南介绍,由于存在安全隐患,地铁工作人员会尽量采取各种方式将玩滑板车的儿童劝离。“因为来玩的一般是家长或者老人带小孩的,我们也只能使用柔性的手段劝孩子不要玩滑板车。比如拿卡通贴纸或者引导孩子玩地铁站内的大魔方,让孩子不要再在地铁站玩滑板车。”

  北青报记者在关庄地铁站看到,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大魔方非常显眼,这个大魔方由9个小魔方组成,是地铁员工用4个小时手工制作的,可以拼成卡通画、地铁违禁品宣传画等不同图案。玩滑板车的小孩在引导下,也很容易被大魔方吸引,放弃玩滑板车。

  事实上,去年5月1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第四十三条明确禁止乘客在车站、车厢内追逐、打闹或者从事滑板、轮滑、自行车等运动。违反该规定的,运营单位有权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由于地铁工作人员并无执法权,一般来说遇到违反的乘客只能劝导,只有北京交通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场才能进行处理。

  探访

  几个大型小区集中 儿童游乐场所较远

  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地铁关庄站附近有嘉铭园、嘉铭桐城等几个大型小区,但周围距离大型商场和儿童游乐区较远。嘉铭园B区属于封闭小区,小区内有绿植等景观,且有健身设施,但缺乏大片空地。小区道路也没有柏油路,均为人行路路面或者石子路。小区一名家长介绍,小区儿童能玩耍的空间有限,唯一的活动室还主要是老年人活动的场所。距离嘉铭园不远,有能供儿童玩耍的紫薇公园,但步行过去需要15分钟左右。

  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带孩子来地铁站玩滑板车的家长抱怨,虽然紫薇公园对大人来说不远,但带着小孩,又要带玩具和水,就觉得很远,不如地铁站方便。地铁地面光滑,夏天还凉爽,吸引了不少家长。

  破解

  街道会定期向居民宣传休闲娱乐场所

  地铁关庄站在大屯街道管辖范围内,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在地铁站内玩滑板车非常不安全,事实上,辖区内有很多适合儿童的娱乐实施,希望家长将孩子带到更安全的地方。

  该负责人介绍,地铁关庄站附近的小区临近梧桐大道、紫薇公园,距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也不算太远。街道所辖的14个社区,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均设有活动室,有的有课堂,有的有图书室,有的有乒乓球室等。此外,辖区还有交通安全拓展项目,有小汽车等设施供儿童玩耍。“我们有文体设施方面的台账,定期也会向居民宣传,希望家长可以更好地引导孩子。”文/本报记者 刘珜

  供图/刘亚南 线索提供/刘女士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