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法医工作:环境“脏累差” 同学不愿与其握手

2016年04月18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揭秘法医工作:环境“脏累差”同学不愿与其握手
徐伦武在现场提取证物。 丁晨 摄

  徐伦武:一名法医的坚持

  中新网南平4月18日电 (丁晨 陈冰倩 陈沁林) 42岁的徐伦武是福建南平市延平公安分局法医、副主任法医师。他在法医岗位上工作18年,参与多起案件的侦破工作,为多起重大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宝贵的依据,曾荣获“全省公安刑事技术检验鉴定能手”称号。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盖死生出入之权舆,幽枉屈伸之机括,于是乎决。”这是宋慈所著的《洗冤集录》的开篇语。主要意思是:犯罪事实必须经过检验才能认定,对待检验一定要求真务实。徐伦武一直将宋慈所强调的“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勘验检查工作慎之又慎”等理念贯穿在他的法医工作中。

  “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

  为了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给侦查员探明案情真相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持,在徐伦武18年的从业生涯中里,共处理了1500余具尸体,平均4天就要接触一具尸体,几乎都是保持着“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

  “干我们这行的就是要随时待命,随时出动到案发现场。”徐伦武说。目前,延平分局有4名法医,每天都需要有两个人值班,以保证能够第一时间配合案件侦查。前些年,延平分局只有两个法医,一有大案件两个人都得上。

  2009年的大年三十,徐伦武准备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可傍晚后接连发生两起有人死亡的警情,徐伦武一直忙到半夜11点多才回家。家人说:“这年夜饭成了跨年饭!”

  徐伦武最怕的是“半夜机叫”,许多重大警情是发生在夜晚,而且常常在三更半夜,以至于一接到电话就会精神高度紧张。2013年的一个深夜,正在值班室休息的徐伦武突然接到电话通知:来舟镇一名男子意外坠亡。当时正下着瓢泼大雨,他与同事冒着大雨连夜赶到来舟镇勘察现场。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才回到办公室稍作休整。为了保证鉴定的准确性,徐伦武天一亮又赶赴现场,对昨晚上做的鉴定进行复核。

  在“脏累差”中坚持“慎之又慎”

  作为一名法医,面对高度腐烂、布满蛆虫的尸体,必须闯过惊恐、恶劣环境和尸臭这些关卡,用“慎之又慎”的态度,从案件的细节中抽丝剥茧梳理出事实的真相,为案件侦破指明方向。

  徐伦武见过的尸体不计其数,类似交通事故血淋淋的现场他都不觉得可怕了,但他还是很怕接触一些高度腐烂的尸体。闽北多水域,河里不时就会有漂尸出现。在他检验的1500余具尸体中,水中的尸体就有400余具。水中尸体,由于发现时大部分已高度腐败,会呈现膨胀现象,还会发出常人无法忍受的恶臭以及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2007年3月25日,在延平区西芹镇浆甲村库湾发现一具脚绑着沙袋的男性漂尸。为了确定尸源,徐伦武需对尸体进行检验。在搬运尸体的时候,一不小心手指插入到尸体的肉里。在打开尸体胀大如气球的腹部时,一股高腐尸体的恶臭伴着有害气体直冲上脸。徐伦武立刻反复的冲洗脸部,不然脸上皮肤会被“尸毒”损伤,造成糜烂。

  为了探明真相,徐伦武清洗后还要继续对高腐尸体进行检查,通过3个小时的细致检验,确定该案为一起恶性杀人案件。并且通过尸体口袋内发现的一张小纸条,查明了死者身份,为案件的侦破带来突破性进展。

  在“不理解”中继续前行

  以徐伦武副主任医生的职称,跳槽到医院当医生至少可以拿到双倍的工资,而工作中接触的对象比医生接触的更加复杂,更加恶心。还常常要三更半夜出警,在荒郊野外的恶劣环境中摸黑工作,甚至有各种不可预知的危险。而在案件侦破后,大家往往记住的是冲在一线的侦察员们,很少有人记得背后默默无闻奉献的法医们。如没有坚定的信念,很难始终坚持在法医一线。

  很多人对法医这个职业都不太理解,他们的直观印象是“法医经常接触尸体,太晦气!”徐伦武记得在一次初中同学的聚会中,一个同学热情的伸出手和他打招呼,并询问他的职业,当徐伦武介绍自己的是一名法医时,准备与他握手的同学当下就把手收回。那个场景至今都让徐伦武难以忘怀。连他自己的10岁儿子都只知道父亲是一名专抓坏人的人民警察,而不知道他常常要和恶臭的尸体打交道。所幸的是在医院当护士的妻子对他的工作十分理解,给予了许多精神上的支持。

  “独于狱案,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易心。”这是出自宋慈《洗冤集录》里的一句名言。2016年是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诞辰830周年,尽管大家对于法医这个职业有诸多的不理解,但徐伦武坚持传承“前辈”宋慈的衣钵,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次刑事勘验检查,尽心竭力地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