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男子失忆流落重庆 民警苦寻2年帮他找到家人

2016年04月18日 14:0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湖北男子失忆流落重庆民警苦寻2年帮他找到家人
在民警帮助下,走散11年的兄弟俩再次相聚。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阳有发(左)兄弟俩团圆。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4月18日6时讯(记者 阙影)近日,由重庆市公安局、华龙网集团联合主办的“我们•2016重庆警察故事”系列活动收到不少网友发来的平安故事。其中,一封来自北碚天台寺住持释普觉的感谢信,让人动容。他是替湖北谷城县一位普通农民兄弟,感谢北碚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冯华。

  千里之外的湖北农户,为何会通过天台寺住持来感谢重庆民警?他们之间有怎样的感人故事?华龙网记者走访了北碚区公安分局和天台寺,了解到了这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湖北男子失忆 流落重庆十余年

  事情要从11年前,江津市民苏武珍收留的那名外地男子说起。2005年,年过五旬的苏武珍在赶场时,发现了一名流浪汉。

  “看外貌、身材,应该有30岁左右,可说话却像小孩子。”苏武珍立马反应过来,男子可能智力有问题。她试着询问男子的姓名和住址,想将他送回家,却发现男子除了记得自己姓“杨(音)”外,其余什么都记不清了,说话时还带着浓重的外地口音。

  “日行一善,积善成德。”常年在寺庙清修的苏武珍心生怜悯,将男子带回了自己家中,叫他“小杨”。

  2013年底,苏武珍一家要迁居广东,无法再继续收留小杨。此时,正在江津云游的天台寺住持释普觉获知此事,觉得小杨可怜,便将他接到了寺中。

  好心人照顾 男子渐渐恢复记忆

  “刚来时,他几乎一句话都不说,很怕生。”在天台寺帮忙打扫卫生的沈大娘还记得初见小杨时的情景。听说了小杨的遭遇后,天台寺上上下下的人都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天台寺住持释普觉最挂心的,就是帮小杨找寻家人。

  2014年1月,因为工作关系,北碚区公安分局民警冯华联系上了天台寺,释普觉就将小杨的事告诉了冯华,希望警方能帮帮小杨。冯华很快将情况反映到了区公安分局,并受领导指派,开始着手调查。

  因为小杨失忆,说不出任何信息,冯华便采集了他的血样、DNA,试图在警方的数据库中发现他的身份线索。但经过比对,冯华没有找到有用的信息。此后,冯华并没放弃寻找,他多次到天台寺关心小杨,希望能引导他回想起往事。

  在天台寺的平静生活,以及身边人的关心照顾,让小杨渐渐开朗起来,说的话越来越多,偶尔还能说出一些失忆前的经历。

  2016年春节,冯华和分局领导来到天台寺,看望小杨。在闲聊中,小杨突然回忆起了自己的家人。

  “他说自己叫杨友发(音),是湖北当铺村人。父母去世了,有个姐姐叫杨友芳(音),还有个兄弟叫杨友明(音)。”冯华说,除此之外,小杨还回忆起,村里的队长叫沈大平(音),会计叫沈大新(音)。

  几条线索相继中断 民警依然不放弃

  离开天台寺后,冯华提前结束了假期,立即开始调查。他先从当铺村这条线索开始寻找,查到当铺村隶属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盛康镇。但通过警方的内部系统查询,他没有在盛康镇查到叫杨友发的人。

  冯华又试着查杨友芳、杨友明,终于查到了有用线索。信息显示,在湖北省谷城县有多名叫杨友明的人,但叫杨友芳的只有一人,系该县城关镇龚家河村人。

  “为什么不是盛康镇?会不会是嫁人后迁了户口?”冯华猜测,他决定先从杨友芳身边查起,却发现杨友芳并没有一个叫杨友发的弟弟,线索再次中断。

  回到原点,冯华将目光锁定在最后一条线索:队长沈大平和会计沈大新。通过查询,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有多名叫沈大新的人,而名叫沈大平的只有一人,户籍所在地为谷城县盛康镇贾庙村,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信息。

  无奈之下,民警再次通过“关联同户人员”查询到沈大平的家人信息,并成功联系上沈大平的女婿闵祖国。哪知,闵祖国并非贾庙村人,能提供的信息十分有限,而沈大平已经去世。

  唯一的收获是,闵祖国证实,贾庙村确实有一名当过会计的沈大新,并提供了沈大新的电话。冯华喜出望外,立即联系沈大新。然而,因年事已高,沈大新根本记不清过去的事,无法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调查线索再次中断。

  又重回原点调查 从“已亡人”中找到线索

  虽然调查线索再次被掐断,但闵祖国提供的两条信息,与小杨回忆起的内容基本吻合。冯华就此推测,小杨极有可能就是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盛康镇贾庙村人,且名叫杨友发(音)。

  于是,冯华重回原点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焦点锁定在杨友发(音)这一名字上。他在警方内部系统中筛查与杨友发这一名字读音相近的人员,查找出了近200个符合条件的人。

  冯华对这近200个人的信息进行了逐一查看。经过近一个月的排查,冯华发现一名备注“已死亡”的男子“阳有发”很像小杨。

  “可能因为失踪多年,家人就将他的户口注销了。”为了核实“阳有发”是否就是小杨,冯华根据其兄弟叫杨友明(音)这一信息,再次对盛康镇贾庙村2组名叫杨友明(音)的人进行模糊筛查,果然查到一名叫“阳有明”的男子。

  直觉告诉冯华,阳有明就是阳有发的弟弟。冯华想方设法联系上了阳有明,最终确认阳有发就是其哥哥。阳有明证实,多年前,他和哥哥去重庆打工,可在一长途汽车站和哥哥走失,至今没有哥哥的音讯。“我以为哥哥不在了,才注销了他的户口。”阳有明告诉冯华。

  失散11年后兄弟团圆 回老家开始新生活

  从冯华口中得知自己的哥哥还没有死,阳有明在电话中激动得哽咽。今年3月10日,他从湖北老家赶到重庆北碚,在天台寺见到了阳有发。

  “见到他的一刹那,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他的身影和我记忆中已日渐模糊的影子渐渐重合起来,我才确信自己失散了11年的哥哥真实地回到了我身边。”阳有明扑通一声跪倒在天台寺住持和民警冯华面前,一遍又一遍说着感谢。

  听说阳有明在湖北老家的生活并不宽裕,还住在残破的土瓦房中,天台寺住持和好心人们又凑了一万余元给阳有发。“回家把房子修一修,开始新生活吧。”兄弟俩临行前,住持释普觉叮嘱阳有发说。

  日前,阳有明还拜托住持释普觉给冯华写来了一封感谢信。“你们的大爱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间温暖,你们永不放弃的信念再一次诠释了人民警察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记者了解到,回到湖北老家后,阳有发已恢复了户口,如今也拿到了身份证,生活渐渐步入正轨。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