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扒窃团伙“魔术手”瞬间开拉链 反扒队员无法破解

2016年04月20日 10:5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警方现场抓获扒窃嫌疑人,并缴获大量赃款赃物。  警方供图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他们是“训练有素”的扒手。当你在公交车上有意识地护住自己挎包拉链头一端的时候,他们竟然能施展出“魔术手”瞬间解开拉链尾端,神不知鬼不觉地把手伸进挎包内快速偷走财物。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就连久经沙场、与无数扒手交手过的反扒队员都无法破解,直言这是该扒窃团伙的“独门绝招”。

  4月15日,南京市公安局治安巡逻支队刑警大队雷霆出击,将该团伙8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据警方介绍,这个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培训、有人负责排班,还有一人专职负责后勤,俨然是“企业化”管理。

  交替化装侦查破解聋哑人扒窃团伙“特殊技能”

  今年3月下旬以来,南京市公安局治安巡逻支队刑警大队先后在多条公交线路上破获了数个扒窃团伙。“这些都是两三个人组团扒窃的。按照我们的预期,之后扒窃案件应该会有所下降”,据办案民警介绍,意外的是结果并非如他们预期的一样。

  “经过分析研判,集中在栖霞区范围内的76路、64路等公交线路,扒窃案件依然持续高发”,办案民警说,他们根据公交线路扒窃警情分布研究后,判断应当还有一个较大规模的扒窃团伙仍然在公交线路上频频作案。

  随后,办案民警调取公交车内的监控,果然发现了几名可疑人员,然而,跟踪调查并不那么容易。“只要陌生面孔和他们正视一次后,下次再遇上就会被他们认出来”,办案民警告诉金陵晚报记者,这对他们的跟踪侦查造成了很大困难。为此,侦查人员采取了交替侦查和化装侦查相结合的方式来应对。

  通过多日跟踪侦查,专案组于4月初发现了这个扒窃团伙的窝点,位于江北威尼斯水城小区的一个三室两厅的出租屋内。通过蹲点守候,该团伙共8名嫌疑人慢慢浮出了水面。

  专职“后勤”负责烧饭遛狗 兑换大量一元硬币

  随后,侦查员对这个窝点进行10多天连续蹲守,摸清了这个团伙的成员身份及活动规律。

  办案民警介绍说,每天早上6点钟左右,团伙中的6人准时出门,一起坐两站公交车到柳洲东路地铁站,随后两人一组分成3组后分开行动。分组完毕后,有的直接坐地铁到南京市区四牌楼再转公交车到栖霞区,有的坐公交辗转去栖霞区。

  那么,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在栖霞区范围内作案呢?办案民警解释说,该团伙8人大多都是安徽人,其中“老大”名叫刘某(化姓),他们通过QQ、微信等相识并聚集在一起,于今年3月初来到南京。到了南京后,他们开始踩点、熟悉线路,判断哪条线路好偷,得手后好逃跑,“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堵车。他们也担心,万一得手后却被堵在了路上,就无法下车了。”

  让专案组意外的是,这8人团伙中每天有6人外出作案,但有一名男子固定作为后勤人员,负责烧饭洗碗,并且为团伙成员换大量一元硬币用来坐公交车。“团伙成员从不使用公交卡,就是不让警方掌握他们的行踪”,办案民警介绍说。该团伙还养了一条狗,这名“后勤人员”的另一个任务就是每天去遛狗。

  独门绝招“魔术手”,团伙内部进行专门培训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个扒窃团伙真正厉害的是他们的扒窃手法。

  一般的扒手都会从挎包的拉链头一端下手,慢慢拉动拉链头拉开拉链后实施扒窃。这也是很多市民知道的手法,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也有所防范,将拉链头一端护在自己的胸前。然而,这个聋哑人扒窃团伙却能够从拉链尾端下手,瞬间揭开拉链从而实施扒窃。

  办案民警坦言,他们与无数扒手打过交道,后来自己也尝试过,但依然不知道他们究竟是怎么做的,“这也是该团伙的‘独门绝招’。”

  在嫌疑人被抓后,办案民警曾让其中一人示范一下扒窃过程。金陵晚报记者在这段视频中看到,嫌疑人用包盖住挎包后,另一只手快速地施展“魔术手”,竟在瞬间解开了拉链尾端,并偷走了挎包内的钱包。

  办案民警说,至于这个“魔术手”具体该如何操作,嫌疑人并不肯详细透露。但在该团伙内部,会由扒窃高手,比如“老大”刘某对其他人进行培训。

  带着“任务”出门一天偷上千元,年底“分红”

  在掌握了该团伙的详细情况及罪证后,4月15日凌晨4点30分,专案组组织30余名警力,前往嫌疑人暂住地进行蹲点守候,决定收网。

  6时许,6名嫌疑人分成3组陆续从暂住地出发准备外出实施扒窃,专案组根据事先统一安排,对这3组嫌疑人展开跟踪侦查。

  上午8时10分、9时20分、下午3时,侦查人员先后在这3组嫌疑人实施扒窃时将他们现场抓获。随后,专案组立即将当天留守窝点的团伙“老大”刘某及后勤人员抓获。

  经过审讯,这伙嫌疑人每天出门都是带着“任务”的。这伙人只偷钱包从不偷手机,每天一组嫌疑人也能偷到上千元甚至数千元,而这完全取决于扒窃得手的钱包内有多少钱。

  “他们每天出门从不带手机,也不带银行卡,回来后将当天偷的钱交给‘老大’。‘老大’给他们发放一定的生活费,剩下的等年底再一起‘分红’”,办案民警介绍说。

  目前,8名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深挖中。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