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骗取流浪乞讨救助专用车票:自残跳楼要挟

2016年04月20日 10:5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日前,民政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实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用车票启用工作,引发社会关注。为什么要启用专用车票?专用车票怎么管理、如何运行?启用专用车票是否会对流浪乞讨人员构成身份歧视?就这些问题,通过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获得了不少鲜为人知的信息。

  “跑站骗票”严重蛀蚀国家救助资金

  200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发挥兜底线、救急难的职能,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但是,救助的无偿属性,滋生了一批以骗取国家救助资金为业的人。

  民政部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等手段,让救助管理机构可借助检索比对对求助人员的受助记录进行甄别。结果发现,有些跑站人员的受助电子档案多达数十数百次。骗取救助专用车票进行退改签,成为一些人的生财之道。

  2006年《铁道部、民政部关于加强铁路站车上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提供给受助人员的乘车凭证须加盖“政府救助,禁退禁卖”标识。骗票人员却使用“退字灵”一类的化学试剂,把标识消除——他们称之为“洗票”。然后再把车票退改签,骗取国家救助资金。

  救助管理机构与跑站骗票人员的“暗战”

  救助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骗票行为,救助管理机构有苦难言:本来属隐性行为,宣传出去怕会有更多人效仿。所以,十多年来,救助管理机构一直和跑站人员进行着一场“暗战”。

  有工作人员曾“卧底”进入几个跑站QQ群,了解到跑站群体的世界:他们不仅向救助管理机构骗钱,还向政府机关、红十字会、残联、宗教团体甚至派出所骗钱。但他们骗取救助最多的,还是救助管理机构。跑站方式五花八门:新入行的在群里求有经验的当“师傅”带着跑;五湖四海的跑站人员在群里交流跑站经验,提供路线;分散于各地的跑站人员相约集中跑站;伪造身份证件、手持病历、自称绝症、就地打滚、自残逼迫、跳楼要挟……

  “面对他们,救助管理机构既要积极接待,又要细心甄别,防止被骗。经检索是跑站人员,或直接张口要钱的,救助管理机构按规定不予救助,并出具不予救助或终止救助通知书。如果符合救助条件,不管求助人员是不是跑站的,也得管吃管住:要吃食堂管够,要住救助区有床位,要钱坚决不给。自称有病的,送医。体检后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往往一说去医院,一些人就开溜了;要票的,火车票就加盖‘国家救助,禁退禁卖’标识,汽车票就把人送上汽车,再把票交给司机后撕下票根带回;闹站滋事的就报警,公安机关也会提供支持。”工作人员说。

  救助专用车票的管理和使用

  “为结束这场十来年的暗战,新型救助专用车票举措应运而生。”救助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启动的新型救助专用车票,在制度设计上从多方面保障了救助资金的安全,形成无现金流动的封闭式票面管理制度,钱既到不了受助人员的手中,也不可能流入任何单位或个人的手中,资金只能流向铁路部门的购票渠道或者回归救助管理机构国库账上。

  “有观点认为,在票面上标注‘助’字,是对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歧视,这样理解不尽妥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公共汽车上的‘老幼病残孕专座’、居家养老服务或者残疾人家庭照料的服务券都有类似的专项标识。当然,下次制定方案也可以采用更文明、不易刺激人的标识。”工作人员解释道。

  返乡救助与乞讨权是两个概念

  救助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说,救助管理制度建立以来,主动救助、劝导救助等人性化救助方式是现在救助管理机构的主要工作方式,与强制收容遣送有本质区别。对于那些确实把流浪乞讨当成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的人,除做好救助政策宣传和生活救济之外,在寒暑季节、极端天气、自然灾害期间,各级救助管理机构都会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对那些生活在桥梁涵洞、公园广场、商场街区等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主动救助,发放救助物资,或劝导接受救助。返乡救助工作既要人性化,力求理性平和,但总有不能如人所愿的时候,有时还不得不采取强制措施。但这绝不是过去的强制遣返,也不是反对正常的乞讨。国家没有立法禁止乞讨,社会管理部门当然应依法而行。

  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规定,“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社会救助资金、物资或者服务的,由有关部门决定停止社会救助,责令退回非法获取的救助资金、物资,可以处非法获取的救助款额或者物资价值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跑站骗票’的做法不诚信、不道德,还涉嫌违法。启用救助专用车票,是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公共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保障真正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是为遏制跑站骗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说。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