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方确认:“上门推荐香皂闻下就晕倒”系谣言

2016年04月22日 09:00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收到民警朋友发的信息,社区人员认为很重要,便广而告之

  “一闻就倒”可能吗?专家认为理论上可能,但操作极难

  最近两天,朋友圈里流传着两张图片,说是有人借推销香皂之名盗窃家中财物,原因是这香皂太香了,人一闻过一两分钟后就会晕过去……这引起不少住户的恐慌。这是真的吗?记者昨日向西安雁塔警方求证,答案是:谣传。

  社区通知: 香皂闻一下就晕倒 家中被盗

  昨日一大早,朋友圈里就流传着这样一张图片:一张贴在墙上的白纸上,写着通知二字,内容如下:“紧急通知,接西影路派出所告知,近期在南门李艳春女士家中发生借推销盗窃家中财产的案件。有几个人拿着香皂上门推销,说‘你闻这香皂,可香了’,等你一闻,一两分钟的时间就晕过去了,这几个人就借机把家中值钱东西全部拿走。望各小区居民相互转告,尤其要提醒家中老人和孩子,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提高防盗防骗意识,加强安全防范。”通知落款为大雁塔街道办西延路社区居委会,并盖着公章,日期显示2016年4月19日。

  从通知来看,虽说提到了被侵害人的名字,但没有详细说明事发哪个小区。

  记者向大雁塔街道西延路社区居委会核实此事,该社区主任王战峰说,通知是社区居委会误发的。社区工作人员4月19日打印了8份这样的通知,4月20日张贴了6份,分别贴在大方西院等小区。“当天下午领导打电话问这个事情有没有核实清楚。我调查发现并不是派出所通知,便赶紧让清理。”王战峰说,经过调查,是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手机上接到民警朋友发的消息,工作人员认为这很重要,便广而告之。

  雁塔警方: 纯属谣言 但总有人相信

  昨日,记者致电这名民警,他表示:“当天在手机上看到这样的作案手法,就想给身边的朋友提个醒,我当时只是给自己的好友、认识的人转发了这么一条消息,并没有广而告之……”

  王战峰也表示,他们的工作人员在理解上有差异,想着是警察发来的,对所有小区住户都是一个提醒。“我们马上着手在各小区宣传,从正面引导,同时加强我们的管理工作。”

  公安雁塔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通知纯属谣言,同样的内容曾在国内多地张贴过,西安地区在碑林、莲湖、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等地的小区也出现过,但总是有人相信。同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对于各类通知要加强甄别能力,有时候一个电话,就能分别是非。

  麻醉专家:“一闻就倒”理论上可能但操作极难

  陕西省麻醉学会常委、西安市麻醉学会副主任委员卢荣军说,虽然警方辟谣了,仅能说明这件事是假的,但“闻一闻就被迷倒”并不是危言耸听,从理论上来讲,这是可以实现的。

  卢荣军告诉记者,如果香皂里含一定高浓度挥发性的麻醉药(气体),还有像类似于拿经过麻醉药处理过的湿巾去捂鼻,只要被侵害者深吸一口气,是会被“迷倒”的……但这只是符合医学麻醉的理论,实际操作起来是十分难的。

  医学上使用麻醉药会很严格,如果歹徒要用它害人,其使用的肯定都是高浓度的、带有压缩性的麻醉气体,比如像强效的氟类吸入麻醉药物,仅40秒就能使人失去自控能力。问题在于要将高浓度的麻醉药物与其他东西相结合使用,没有一定的设备及技术,操作者首先自己就会被迷翻。

  同时,卢荣军说,这也给大家提了醒:对于陌生人提供的饮料、毛巾、香皂、肥皂等通过呼吸或消化途径的物品,一定要做到不闻、不吃、不喝、不接触。记者 苗巧颖

  新闻延伸

  “香皂一闻就晕”谣言屡次出现

  有的发生地都和西安的一样

  谣言发生地:海口

  谣言:2015年10月,海南省海口市朋友圈里的一则“紧急通知”被广泛转发,内容是“推销的香皂一闻就晕”。多个小区贴出了通知,提醒业主防范。

  真相:几个小区物业都是听别人说的或者从微信上看到的。警方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种骗局,也没有接到过类似案件的报警。

  谣言发生地:武汉

  谣言:今年4月初,一则通知通过朋友圈传播。通知称,几个人拿着香皂到住户家中推销,市民一闻,一两分钟就会晕过去,对方随即入室行窃。有的小区物业将该通知贴出。

  真相:物业负责人在网上看到这一消息,便将通知内容打印并张贴在小区内。警方确认该信息系谣言。

  谣言发生地:苏州

  谣言:2015年10月,江苏苏州,也出现过这样的谣言,情节完全一样,甚至发生地“南门”都和西安的一样。

  真相:当地警方没有接到类似报警,走访也没找到这个“通知”。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