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局长司机被称“局长” 家有三豪车截留贿赂局长钱

2016年04月22日 16: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毛占宇 实习生 陈卿媛)只有小学文化,给原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羊某当了10年司机的赵双太,在绵阳当地被人私下称为“赵局长”,因为他和局长“很铁”,能量巨大。

  他不但能帮人调回县国土局,还能让其刚调回一个月就当上县国土局的副局长;别人在国土局一个月办不下来的事儿,他几天就能搞定,连绵阳市国土局的副局长都得给他面子。

  局长羊某落马后一个月,司机赵双太被查,涉案金额达349.5万元,家里豪车被扣押三辆——一辆奔驰G500、一辆宝马X3和一辆丰田霸道。

  《法制晚报》记者独家获悉,四川省平武县法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介绍贿赂罪判处赵双太有期徒刑5年6个月。而他的老上司羊某,日前也因受贿罪在法院受审。

  十年老司机

  凭借“铁关系” 帮人升为县国土局副局长

  赵双太1960年生人,从2004年初开始,他一直给羊某做司机,羊某从梓潼县委书记调任绵阳市国土局局长,赵双太也跟着去了国土局,直到2013年5月才不再开车,改做勤杂工作。

  在当地一些人看来,赵双太和局长关系“很铁”,在当地国土系统“能量巨大”。

  敬某,曾在绵阳市下辖的盐亭县的国土局工作。2007年6月,想调回盐亭县国土局的敬某经人介绍认识了赵双太,并请他帮忙调动工作。

  敬某作证说,在赵双太的提议下,他送给羊某3万元现金及烟酒。4个月后,敬某调回盐亭县国土局。又过了一个月,敬某被任命为盐亭县国土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截留贿赂款

  冒充领导发短信“谢谢兄弟”

  当上了副局长,敬某仍不甘心,想借助赵双太当上盐亭县国土局的一把手。

  2008年初,敬某向赵双太说了自己的想法并请赵双太帮忙介绍、撮合。赵承诺帮忙,但提出需向局长羊某“打点”。二人商定事后送给羊某60万元,给赵双太好处费10万元并由敬某先期准备20万元。

  法院事后查明,2008年到2009年,赵双太以局长羊某的名义,先后4次向敬某索要现金20万元。

  2009年底,赵双太以绵阳市国土局要进行人事调整为由,让敬某送羊某60万元,敬某在家用纸箱装好60万元,从盐亭县家中赶到绵阳市,把纸箱放在赵双太车内,请赵双太转交。

  敬某回忆,当时他在一茶庄将装有60万元现金的纸箱和赵双太一起抬到了赵双太车上。

  他表示,赵双太拿到钱后让他在原地等候,自己开车离开,一小时后他收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发来的短信,短信称“谢谢兄弟”。

  他说,后来赵双太返回来找到他,问他是否收到领导的消息,但他不确定短信的发送者到底是谁,也不清楚钱是否真的送给了羊局长。

  2010年5月,绵阳市国土系统人事变动。敬某发现自己没被提拔,就找到赵双太想要回60万元。敬某说,当时赵双太威胁自己说,如果要闹,羊局长将把钱交给纪委,之后在全市开会批评他,一听这话,敬某只好忍气吞声不再要钱。

  局长羊某作证称,他确实收过敬某为感谢提拔他当上盐亭县国土局副局长而送来的3万元,但没收到过赵双太转交的钱,也没给敬某发过短信,也不可能将敬某称为“兄弟”。

  揽钱帮办证

  证件到了哪个环节

  他就在哪个环节催

  法院还查明,2006至2014年,赵双太利用自己担任局长司机而形成的影响力,在帮人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他项权证、土地变性等事项中收受269.5万元。

  多人证实,赵双太经常仗着自己和局长的关系,催促国土局各工作人员办证。

  国土局工作人员陈某作证称,赵双太以局长羊某的亲戚朋友的名头,让他多次优先办证。

  他还说,赵双太到科室去找业务员、科长,证件到了哪个环节他就在哪个环节催,每个环节都要去找,大家就只好把赵双太催的件提出来优先办了,其他件先压着;大家优先办是因赵双太是局长的专职司机,俩人关系很好,不想得罪,但“这对其他办证的人的确不公平”。

  绵阳市国土局地籍股股长汪某也作证称,同意优先办理,不是看赵双太的面子,而是看局长羊某的面子。

  外号“赵局长”

  国土局办证拖很久 赵双太帮忙几天就好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在国土局内部赵双太虽然遭抱怨,但在外人眼里,这就是能力。

  叶某作证说,在绵阳,虽然赵双太只是个司机,但很多人私下都叫他“赵局长”,因为没有什么是他办不了的。

  他作证称,其帮助一家公司办理土地使用证,绵阳市国土局一般会拖很久,而当时又急着将证办理出来,于是请托赵双太催办,结果几天后赵就将补办的8个土地使用证交给了他,他送给赵现金2万元。

  鲁某作证称,2014年上半年,他需要办理土地使用证变更登记,但在国土局交件一个月后迟迟没办完,他请赵双太帮忙,三四天就办理好了,赵双太向他要走价值2.5万元的购物卡。

  陈某作证称,自己买了一块土地,急需办证以便银行贷款,于是通过一位派出所副所长请赵双太催办,当天,赵双太就把土地证办好了,陈某送给赵双太8万元现金。他回忆说,几年后陈某公司需要办理土地使用证过户手续,又请赵双太催办,赵双太要走40万元,收钱后果然手续几天就办好了。

  之后,陈某又急需办理土地使用证过户手续和他项权证及保留办公住宅用途,这些正常办证时间为两个月,他再次找到赵双太帮忙,赵双太以催办需要羊局长同意并向各窗口部门打点为由,要了34万元。

  十分吃得开

  办事副局长也“给面儿” 甚至串联他局司机

  某公司老板杨某作证称,2011年他请托赵双太催办土地变更性质事宜,赵双太要走100万;后来,他又需要办理他项权证,又送给赵双太12万元。

  杨某说,他请赵双太帮忙是因为赵双太是羊局长的司机,在国土局吃得开,各个部门都要买他的账。

  从其他证人陈述来看,此言非虚。绵阳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作证称,赵双太找他帮忙办理他项权证,其找到国土局副局长陈某、钟某、地籍科长秦某帮忙办证,一天下班后赵双太开车到其家楼下送来现金5万元。

  这位副局长还表示,他项权证办好后,赵双太安排人又送来现金15万元,用于感谢国土局的3名官员,但3人均拒收。

  而私下里,国土局司机赵双太还和其他局的司机“串联”。赵双太供述,2009年的一天某公司老板张某请他帮忙调高容积率,他找绵阳市规划局局长的司机龚某帮忙,收受张某现金60万元,后将其中1万元送与龚某,剩余用于自己房屋装修。规划局局长司机龚某承认自己收了赵双太1万元,并帮忙找了建设科的工作人员咨询。

  张某证实,他找赵双太帮忙是因为他是市国土局局长的司机,还说和规划局局长的司机也很熟,有渠道。

  罪行终露馅

  局长落马后紧接着被查 因介绍贿赂罪等获刑5年半

  2014年12月,局长羊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被指控在土地整理、房地产开发等事项上受贿800余万元。

  2015年1月,四川省纪委在查办有关案件时发现赵双太的违法线索,之后移交给绵阳市纪委。1月11日,赵双太被纪委人员叫走谈话,其间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015年1月19日,四川省平武县检察院对赵双太刑事拘留。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赵双太利用国家工作人员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介绍贿赂并截留贿赂款物,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罪名成立。对于家中三辆豪车,赵双太虽辩称被扣押的丰田霸道、奔驰的车辆所有人是其子,但法院认为以赵双太家庭的正常收入购买三辆高档车并支付它们的日常运行费用不合常理,故不予支持。

  2015年12月8日,四川省平武县法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介绍贿赂罪判处赵双太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依法没收其违法所得的66万元存款及3辆高档汽车。

  法制晚报记者还了解到,原绵阳市国土局局长羊某受贿一案,已被四川省眉山市中级法院审理,2016年3月28日法院发出开庭公告。

  本版文/记者 毛占宇 实习生 陈卿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