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一小区地下人防车位公然以租代售:20年花十几万

2016年04月24日 11:32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 

  汉阳碧水晴天小区物业与业主们就车位问题僵持不下,地下车库被倒了沙土(截屏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弦 实习生 柳之萌

  地下车位究竟是人防工程还是普通工程?能不能办产权证?不买就不让业主停车,这做法合规吗?昨日,武汉市纪委联合媒体打造的监督节目《现在督办》,聚焦住宅小区人防工程使用不规范和监管不力问题。

  地下人防车位公然以租代售

  对于人防车位的使用,各地都明确规定,不得出售,只能租赁,且不得长租。然而,节目曝光,近期,汉阳碧水晴天小区的居民被告知:已租用的地下人防车位需付10余万元才能继续使用,否则将卖给其他业主。

  不少业主担心,人防车位没有产权,不能办理产权证,买下来以后会有麻烦。就这样,业主与物业僵持不下。随后,业主们发现,地下车库的入口开始堆积沙土,十分妨碍停车。见有记者前来采访,物业立即表示,不是卖车位,而是长租。业主们十分生气:“就算是长租,20年要花十几万,未免也太贵了。”无独有偶,武昌南湖都市桃源小区也出现过类似问题。

  地下车库被改成仓库

  不少购房的市民表示,在认购时需要一次性缴纳10余万元,才能获得车位70年的使用权限。而买下来的车位究竟是不是人防工程,开发商却没有明确回应。

  江岸区台北民居小区业主投诉,地下车库已经建成5年,却一直不允许业主使用,平时停车十分麻烦。一名内部人员透露,该车位都是租给别人当仓库用的。

  2014年,武昌区余家头安盛花园小区的人防车库被物业改造成了仓库,还曾取得了相应的人防使用证。后经业主投诉,武昌区人防办取消了物业的仓库使用权,但直到现在,车库仍被紧锁,小区停车十分困难。

  遇人防车位扯皮可微信投诉

  昨日,市民防办主任陈伟提醒市民,应注意区分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避免被开发商忽悠。有专门的防护设施、单元隔断墙、“临战封堵”等字样的,就是人防工程,不得出售。

  陈伟透露,为缓解停车难,“十三五”期间,将投资5亿元,兴建硚口区金三角、汉阳区邵牛湾、武汉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北、黄陂区盘龙城等公用人防工程作为停车场,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以增加停车位的有效供给。

  针对节目曝光问题,陈伟表示,“智慧民防”微信公众平台将于6月正式上线。届时,市民可通过该平台了解附近人防工程的数量、位置、规模等信息,也可通过该平台投诉违法违规使用人防工程问题,便于人防部门及时查处。

  据长江日报

  小区一次性长租人防车位引纠纷

  律师:租期超过20年即违法

  记者唐煜

  昨日,在市纠风办主办、武汉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特别节目《现在督办》聚焦“人防工程如何安而不忘危”直播现场,针对短片曝光的人防工程车位产权不明晰问题,市民防办、专家、律师呼吁应尽快对人防工程产权立法。

  人防车位以租代售暗藏风险

  短片显示,不少新购房市民向《现在督办》节目督办员反映,小区所有车位一次性出售使用权,不会按月租赁,有意认购的业主需要一次性缴纳10多万获得车位70年的使用权限,“地下车位属人防工程,没有产权,花10多万,70年后被收回是白花了钱。”

  汉口某高端楼盘二期售楼部一名工作人员说,可和业主签订地下车位长期使用委托协议,40年的使用权,“后期可加1万元手续费,办理产权,使用年限就达到了70年”。

  在汉阳大江兴港龙城销售中心咨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和业主是签订地下车位长期使用委托协议,每个车位70年使用价格为8万元左右,目前不能办理产权。

  短片还显示,最近,家住汉阳碧水晴天小区的居民收到短信:询问是否购买已租用的地下人防车位,需一次性付清10余万元;如果不买,车位将卖给其他业主。小区物业与业主们就车位问题僵持不下,地下车库被倒了沙土,业主无法停车。督办员来到该小区物业办公室询问情况,该物业的工作人员均拒绝回答此事。

  律师:车位最长只能租20年

  在节目直播现场,市民防办主任陈伟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由建设单位负责,已开发利用的,由使用单位负责,实行谁建设、谁管理,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人防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

  陈伟说,人防工程的产权究竟属于谁,法律上没有明确界定。国家人防办和相应机构正在研究人防车位的产权问题。对如何租用人防工程车位,近期,民防部门将和相关部门配套研究,两年内推出相关政策。市民防办 “智慧民防”微信公众平台将6月份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该平台了解附近人防工程的数量、位置、规模等信息,也可通过该平台反映和投诉违法违规使用人防工程问题。

  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迪在现场点评说,人防车位以租代售存在风险。依照合同法,租赁期限不能超过20年,超过部分是无效的。在租赁的这20年,出现开发商变更等因素,业主的权利不能得到保障。期待能尽快完善人防工程车位产权的立法。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