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高端月子会所月收费近六万 缺乏标准隐患多

2016年04月25日 09:05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董冰 康慷)二胎政策的放开再加上猴年,催生了一大批猴宝宝。而对于生完孩子需要坐月子的产妇来说,到月子会所里坐月子,也成了比较“时髦”的事。不过,这看似专业的月子会所,真的让人放心吗?

  西安高端月子会所一个月近六万 收费昂贵仍“一房难求”

  有媒体报道,今年1月初,西安市民李先生花了上万元让妻子和孩子住进了一家母婴会所,可入住20多天后宝宝突然发烧、腹泻,被诊断为病毒性腹泻,需住院治疗。在上海,一名产妇交了7万元在一家月子中心订了26天的服务,入住半个月后,17天大的宝宝就因为感染肺炎住院9天。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于逐渐火起来的月子会所,大家是怎么看的呢?

  西安市民:“一个是家里有的老人来不了,来了可能大家的育儿观念也不一样,会产生矛盾,去那边,反正人家说也是科学系统,所以就省心,然后也避免矛盾,就是花钱买省心。”

  西安市民:“我觉得那里面可能方便一些 还有对人的身体,他那里面有讲究,可能做得比较好一点,比我们在家坐月子可能吃的上面,保养的上面都比较好一点。”

  虽然大多数人都表示,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为了产妇和婴儿能够得到更加专业的照顾,他们都会舍得花钱。不过,仍有部分人对于月子会所这个“产后护理之家”有所担忧。

  西安市民:“当时住的时候,整体感觉还可以,饭菜什么的都比较合口味,但是护理人员还是得挑自己放心的,听说有的护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晚上看宝宝,有时候会让宝宝侧躺着自己喝奶,就有点不放心。”

  西安市民:“反正服务现在不知道是怎么样,收费都挺高,但是你这个,服务质量是不是都是,好像没有一个标准化的标准来统一管理它什么的,就是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就是这样。”

  西安市民:“有时候饭菜的口味不一定都能合每个人的口味,身体的状况也不一样,营养角度那肯定也不一样。”

  那么,西安的月子会所情况如何呢?在西安兴庆路上的一家母婴护理中心记者看到,接待大厅正在装修,声音嘈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准备店庆的活动,装修并不会对产妇和婴儿产生影响。而在厨房门口的展示栏上记者看到,厨房三名工作人员的健康证颁发日期,分别为2014年和2015年。

  记者:“健康证是多长时间换一次?”

  西安某月子会所工作人员:“健康证每年都体检。”

  记者:“看咱们那个发证日期是14年15年的。”

  西安某月子会所工作人员:“这个他们都没换过,因为他们每年体检,只是体检,健康证只办一次。”

  记者了解到,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健康证一年一换的原则,这家月子会所两名工作人员的健康证都已经过期。而在西安南郊的一家月子会所记者看到,这家会所的地点在一个酒店的楼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只接待高端客户,目前房间入住率比较高,如果想入住需要提前预约,而26天的母婴产后护理服务,收费也都高达5万以上。

  西安某月子会所工作人员:“我们只有一个标准,都是一室一厅一卫的奢华套间,我们现在原价是六万八,现在活动价位是我们三周年的一个庆典的活动,所以我们现在的价位是五万五。”

  月子会所缺乏标准隐患多 业内人士:需要规范化管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环境、护理等级等的不同,西安月子会所的收费也从近两万到八万多不等。尽管价格昂贵,但预订的人却不在少数。而一家正规的月子会所不仅涉及到住宿,还包括餐饮、护理等多方面。那么,对于这个新兴的行业,如何保障它的监管呢?

  西安曲江一家月子会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月子会所既有比家庭更温馨的环境,又能提供产后修复瑜伽等专业性的护理和保健服务,受追捧就在所难免。目前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主要有两大类:一类以护士、医生为主,另一类由育婴师、护士和医生共同组成。

  西安某月子会所运营经理白璐:“对于我们来说新生儿和产妇他的安全是最重要的,那在这个阶段28天内,新生儿他可能可发性的并发症特别多,举个例子来说,肺部感染,或者是一些湿疹肺炎,都很正常,我们要把这些风险降到最低,所以我们的服务人员都是专业的护士和高级育婴师在做他们的工作。”

  虽然有着自己的管理规范和操作标准,但白璐说,由于没有相应的部门对整个行业进行监管,一旦遇到一些问题,作为企业来说,他们的权利也无法得到保障。

  西安某月子会所北区运营经理白璐:“我们这个只是一个服务行业,就是妈妈和宝宝到我们这来坐月子,他们在这中间可能会有一系列的问题,有时候我们会有一些问题可能会说不清楚,如果说有相关部门的话,标准都是统一的,哪些是会所应该做的,哪些是外边应该来配合的,这样的话责任会划分得非常明确,那消费者他进到会所以后 他也知道他在会所能享受到哪些权利,哪些权利是他可以维护的,哪些是会所应该坚持的原则,所以我想这样的话对双方都会比较好一点。”

  西安市家政行业协会副会长史元平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的月子会所已经达到了近70家,从数量上来说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2015年,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发布了《产后母婴康复机构指南》,指南对护理人员护理产妇和婴儿的时间、方式、内容,以及月子会所的环境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记者了解到,由于月子会所不仅涉及到住宿,还包括餐饮、护理等多方面。根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只要从事食品销售行业就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但目前市面上的月子会所只需要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即可营业,因此目前来说月子会所还属于监管的空白地带。

  西安市家政行业协会副会长史元平:“按国家的工商部门注册的话把它划归到这个家政行业了,就属于家政服务这一块,但是比如说它里面有餐饮,餐饮这块就要拿到卫生许可证,那就归饮食部门来管了,卫生许可证,比如说婴幼儿这块的管理,可能卫生部门也应该有所管理吧,所以现在整个来说这个行业究竟归哪个部门,现在没办法说这个事情。”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