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靖江火灾 南京3勇士冒死“逆行”关油罐阀门

2016年04月25日 09: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昨日A2版相关报道

  消防官兵在火灾现场奋力抢险。 泰州消防微博图片

  4月22日上午9点多,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德桥仓储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昨天,本报报道了泰州一名消防战士为掩护战友撤退而牺牲的事迹。

  在这场火灾中,消防员奋不顾身的镜头,深深感染了大众。在这次救援中,南京消防支队一直在火场下风处,承担着阻击火势蔓延的任务。为了切断其他罐体的油料流入火场,南京支队的3名消防战士,两次深入火场,关闭了3个油罐阀门,为了整个“战役”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南消宣

  心疼,最可爱的人

  前线呼叫增援

  将军也为之一颤

  事发后,围绕起火点的是42座大型储罐,其中油品储罐12个,主要是柴油和汽油;危化品储罐30个,主要是脂类、醇类。如果发生连锁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特别是起火点附近的二氯乙烷罐和液化烃罐,在大火炙烤下极易爆炸。如爆炸,不仅会伤及消防官兵,还可能波及整个罐区。”江苏消防总队参谋长高宁宇说。

  4月22日18时,灭火救援指挥部组织了第一次总攻,经过30多分钟的鏖战,终因火势太大只能退守。

  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第一次总攻时,电台传来前线指挥员声嘶力竭呼叫增援时,在中心指挥的多位身经百战的将军也为之一颤。

  ■最新进展

  7万多居民已回家

  调查组已成立运转

  大火扑灭后,撤离的7万多居民已陆续返回家中。

  针对这次事故,目前泰州市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江苏省安委会也对此次火灾事故挂牌督办。

  另据江苏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刘建琳介绍,环保部门正在制定方案,处理消防废水,同时继续跟踪监测周边环境状况。

  “在石化大型罐区,把火灾控制在一个防火堤之内,是非常不容易的。”高宁宇说,“我们也为此付出了较大代价,一名战士牺牲,2辆消防车和13门消防炮损毁。” 据新华社等

  勇士突击队

  “攻坚手”关闭阀门,要这样“闯三关”

  着火的靖江市德桥仓储有限公司内,有多处大吨位油料仓储罐,着火处是汽油转换站。周围的油料罐体,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向着火区域输送油料,成了灭火的一大障碍。

  根据指示,南京消防支队需要关闭的是2401、2403、2404号油罐的阀门,由南京消防支队副支队长何凯,参谋长王志祥,指挥中心主任王德智,特勤一中队中队长马兵等组成了8人突击队,其中3名消防队员担任进入火场关闭阀门的“攻坚手”。

  这3名勇士,分别是34岁的方家营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丁良浩、28岁的特勤一中队班长赵杰、22岁的特勤一中队班长罗忠臣。

  第一关:滚水

  隔热服不防水

  也毅然跳进滚烫水中

  三人在厂方技术人员的指引下,携带扳手等工具进入火场。“第一个2404号阀门离火场约10米。”丁良浩回忆道,3人身着防火服,摸索着往前走。厂方技术代表只是说了一个大概位置,具体在哪里都要靠消防员自己寻找。

  丁良浩说,这是一个方形的大阀门,一个人徒手根本不可能拧动。火情发生后,阀门又被水覆盖,寻找起来也是难上加难。找到后,三人都进入水中,当时水经过大火的灼烧温度骤升。消防员的隔热服只能隔热,却不防水。丁良浩称,平时洗澡要是水烫了,人会立马躲开,但火场中的水比平时的洗澡水烫太多,而且身体浸在其中无法脱身。好在,靠三人的齐心协力,第一处阀门被迅速关闭。

  第二关:高温

  隔热服已没用

  靠战友水枪猛喷降温

  关闭第一道阀门之后,三人继续前进,寻找第二处阀门。

  赵杰回忆说,第二处2403号阀门比第一处更近,大约离火场也就5米,“向前走,只觉得温度太高。”赵杰说,即便是身着隔热服,也感到呼吸困难,浑身刺痛。

  当时,为了让3名消防员全力搜寻阀门,身后的特勤一中队中队长马兵,用水枪对着他们猛喷。马兵说,这一方面是为了控制消防员周围的火情,最重要的就是给三人冷却降温。

  赵杰说,第二处阀门同样是在水下,当时水面已经到了自己的胸口。三人经过一番摸索发现了阀门,弯腰拧阀门时,水面已经到了下巴处,情况岌岌可危。好在三人同心协力,短时间内将第二处阀门关闭,并撤离现场。出来后,三人发现,身上的皮肤已是红一块肿一块,都是被水烫的。

  第三关:浓烟

  行走全靠手摸

  身旁是3000吨着火罐

  半小时后,特勤一中队中队长马兵再次指示,还有一个阀门要关,三人又重新回到了火场。

  罗忠臣回忆说,第三处2401号阀门在着火区域内,比前两个阀门离着火点都要近,难度也更大。

  三人首先要靠近阀门,他们身穿隔热服往前走,眼前全是浓烟和火苗,能见度只有伸手的距离。经过简单调整,三人来到阀门附近时发现,周围的一处3000吨油罐体已经是一片火海,根本无法靠近。

  为了给三人打开道路,南京市消防作战指挥中心主任王德智和其他消防队员,用泡沫和水枪先将周围明火扑灭,扫清了道路,随后三人才进入。“当时心理压力很大。”罗忠臣称,可是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

  你知道吗

  17小时不退一步

  阵地终被泡沫覆盖

  据了解,此次驰援泰州,南京消防支队共出动了28辆消防车,160名消防官兵。

  官兵抵达现场后发现,有2000多平米的“流淌火”。所谓“流淌火”,是化工火情中的特有情况,因为罐体内储存的是油品,一旦泄漏就会四处流淌。流淌的油品被点燃后,就产生了“流淌火”。这种火情只要流到哪里,哪里就被点燃,危害性特别大。

  消防员在火场的下风口筑起了隔离带,架设4支泡沫管枪、7门消防炮、1支泡沫发生器。南京市消防支队参谋长王志强称,从当天下午4点半到第二天上午9点半,整整17个小时,南京消防的指战员没有后退一步,硬是靠泡沫枪和水枪,坚守住了阵地。

  王德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场的困难程度常人难以想象,对于化工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只用水枪灭火于事无补,而必须要用泡沫枪。17个小时下来,消防员分批次工作又休息,最后消防员自己的阵地都已经被泡沫覆盖。当时,为了给消防员身体降温,在消防员身后还有一组消防员用水枪对着猛喷。

  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王德智从靖江回来才4个多小时,他声音沙哑,讲两句话就要休息一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靖江回来后,参战官兵几乎都是这样。

  参谋长王志祥称,官兵在火场时间太长,现场有大量油蒸汽,对呼吸道产生影响。另外,火场中,战友们要互相提醒,嗓子也吃不消。另外,由于需要降温,指战员身上的衣服都是湿漉漉的,时间一长就生病了。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