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领房产证需先签"放弃权利"协议?小区业主集体维权

2016年04月26日 10: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领房产证需先签“放弃权利”协议?

  文源华都二期业主与房开商交涉未果,集体维权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文/图

  买房好几年了,想去办房产证,却被房产商告知先得签订一份“放弃权利”的协议。在与房开商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昨日上午,柳州市文源华都二期业主再次到售房部维权,在110民警的协调下,部分业主终于领回了自己的房产证。

  业主想领证

  得先签协议

  “房开商说,如果想领房产证,就要签那个什么放弃权利的协议。”业主罗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由柳州市连和房地产责任有限公司开发的文源华都二期买了房子,2013年12月31日是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但房开延期交房,直到2014年7月才交了房。此前,为了孩子上学的事,她一直想快点拿到房产证,但房开商迟迟未有消息。感到耗不起,罗在付清了房子全款后,想找房开商出具相关材料,她自己去办房产证,结果还是被房开商一拖再拖。

  后来,房开商一工作人员对她说,如果签订一份“放弃权利”的协议,即可给她所需材料。果然,罗签了协议后,房开即给了她材料,她也很快自己办好了房产证。鉴于对房开商要求自己签订的不平等协议,4月22日下午,罗女士和其他业主一起来到售房部,抗议房开的做法。

  罗女士的说法,得到了不少业主的证实。当天,刘女士和丈夫也赶来领房产证。刘说,几个月前,房开商通知她过来领房产证,但是前提要签订一个什么“放弃权利”的协议,她并不愿意签这个协议,但随着孩子读书的时间临近,拿不到房产证就无法办理入学手续,她当天过来就是想要签了协议后,直接领房产证的。但是售房部工作人员则称,当天管证的人不在,改天才能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业主不愿意签这份协议,就迟迟拿不到自己的房产证,而房开商的托词则是“房产证还未领回”。而不少业主称,他们通过银行查询,发现不少房产证已被房开商的工作人员领走,证明房产证已办下来。而房开商这种擅自扣押业主房产证的做法太过分。

  签了协议

  即放弃起诉权利?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协议呢?随后,业主们向记者出示了协议的内容,上面写着:当甲方(指连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乙方(指业主)办理完毕房屋产权证手续后(以房产登记机关颁发房产证的时间为准),则双方确认:关于该《商品房买卖合同》项下的全部权利义务和债权债务均已全部履行完毕,双方已无任何争议;双方均无权再以该《商品房买卖合同》主张任何权利。

  在当天的采访中,由于连和房开未有相关负责人出面,因此记者未获得关于该项协议内容的详细解读。而业主单方解读认为,该项的最后一句“双方无权再以该《商品房买卖合同》主张任何权利”的意思就是要他们放弃起诉房开索赔延期交房滞纳金的权利。

  记者了解到,因为延期交房,不少业主对房开提起了诉讼,要求赔偿延期交房的违约金。业主周先生表示,因为房开商延期交房,他提起诉讼一审赢了官司,房开商被判赔付延期交房违约金1万多元。而周在向房开商索要房产证时,被房开商要求周对违法金打折后,可领回证产证。周拒绝了房开商的要求,一直未领到房产证。

  不少业主表示,虽然房开商是想让业主放弃起诉追索违约金的权利,但是协议中约定的是“双方均无权再以该《商品房买卖合同》主张任何权利”,是不是就意味着以后房子存在质量等问题,也不能向房开商追究责任呢?业主认为,这协议显然就是有失公平的。

  110民警介入

  部分业主领到证

  4月22日下午,由于房开商方未有负责人出现正面回应,业主只得多次拨打110求助,随后房开商方一名姓苏的销售部负责人出面接待了业主,但对于业主的要求,她表示无法解决。直至当天晚上7时许,在110民警协调下,双方约定周一(4月25日)上午10时许,再到售房部进行协商。

  昨日上午,数十名业主再次聚集到文源华都二期售房部,但是房开商方的相关负责人却未如约而至。而接待工作人员表示,要求想领房产证的业主先登记,由房开商做好统计后,次日再另行通知领取。因为对房开商方失去信任,业主们认为又是房开商方的托词,数十名业主情绪激动,拉起了横幅。

  随后,110再次来到现场。在民警的协调下,房开商方终于同意让业主领取房产证。但在收条上又出现了一条“放弃权利”条款,再次引起了业主的不满。经过民警协调以及在业主的坚持下,当天,房开商方工作人员拿出一本登记有房产证号的登记簿,当天要求领证的数十名业主均有登记在册,随后业主们领回了自己的房产证。

  那么,无论是此前的协议,还是收条上的“放弃权利”条款,真的有效力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律师界人士。一位钟姓律师认为,收条上的“放弃权利”不能达到放弃的效果,因为设置附加条件来领取房产证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但是对于那份《协议》,钟律师则认为,房开商利用为业主代办房产证的便利提出这种要求,违反了讲求诚实信用的法律原则;但是,一旦业主签订了这份协议,就容易“讲不清楚”,因此建议业主谨慎选择。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