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被酒驾车撞死 过马路很简单不少人却“走”错

2016年04月27日 13:5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老太横穿马路被酒驾超速车辆撞死,自身需负次要责任 记者在南宁街头调查发现——

  过马路看似简单 不少人却“走”错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卢荻 通讯员 陈仕天

  核心提示

  前不久,宾阳1名六旬妇女横过公路时,不幸被一辆轿车撞倒身亡。4月22日,宾阳交警部门对该事故作出责任认定:肇事司机属于醉驾且超速,负事故主要责任;但由于死者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马路,其自身也要负次要责任。

  因为横过马路这一再普通不过的行为引来横祸,这起交通事故确实令人唏嘘不已。大家肯定会说:“安全过马路谁不会,先看看左边,再看看右边,再看看左边,然后就能过了。”果真如此吗?4月26日,记者在南宁街头随机调查发现,不少市民在横过马路时,经常会出现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中途倒退、折返等危险行为。

  典型案例

  老太被撞死,自己也要负责

  今年3月22日一大早6时27分,在国道322线南宁市宾阳县县城环城路段,有5名老年妇女结伴从宾州镇吴村路口横过公路。当时天正下着雨,5人都打着雨伞,先后横过公路。一行人刚走到公路中间,突然一束闪亮的汽车灯光从右侧照了过来,一辆从黎塘开往南宁方向的轿车眨眼间就冲到了跟前。走在最中间的一位老太不幸被撞倒,当场死亡,其他4人则全被吓呆了。

  宾阳交管部门经过调查,于4月22日作出事故责任裁定:肇事司机属于醉驾并且超速,负事故主要责任;死者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要承担次要责任。据交警介绍,根据交安法相关规定,行人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在这起交通事故中,行人横过马路时并没有注意观察来往车辆情况,而是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因此,造成该后果要承担次要责任。目前,当事人双方家属正在协商处理。

  负责处理这起交通事故的交警特别提醒广大市民,司机们在路上驾车行驶时万万不能大意,行人们过马路则更要小心,一定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的行车状况,毕竟车祸总是会在瞬间降临。

  记者调查

  加速横穿马路的人不在少数

  你是否真的知道如何安全横过马路,尽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呢?4月26日,记者在南宁街头随机调查发现,行人横过马路时存在的安全隐患还真不少。

  当天中午,记者在长湖东路看到,一名提着塑料袋的中年妇女准备横过马路,尽管不远处就划有斑马线,但她还是选择直接横穿马路。只见她走到一半时,一辆银色小轿车突然快速开了过来,她发现有车后非但没有停下来,反而突然加速向前走,迅速横穿马路。眼看疾驰的汽车就要撞上去,幸好司机及时往右打了一把方向盘,最终避过了这名中年妇女。记者看在眼里,着实为她捏了一把汗。

  随后,记者在凤翔路、云景路等路段,都看到了此类在横穿马路时遇到车辆逼近突然加速的行人。此外,还有不少人横穿马路时会因为有车辆临近时而中途倒退或折返。

  到了当天下午的下班高峰期,长湖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开始增多。记者看到一名靠右边道路行走的年轻女子正准备横穿马路,刚走出几步,一辆黑色小轿车突然驶来,车速还挺快。等车快到跟前了该女子才发现,于是赶紧折返回路边,结果司机正好也往右侧打方向盘想避开她,导致汽车差一点就把人给撞了。

  警方说法

  行人存在过错的也要负责任

  归根结底,行人横过马路时,一旦遇到有车辆高速靠近,不论是加速向前通过,还是站在原地不动,抑或是折返避让,其实都存在危险性。因此,“行人横过马路时,最需要做的还是注意观察”。

  交警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发现,有些行人安全意识淡薄,在过马路时往往为了图方便,对附近的人行横道和斑马线视而不见,随意在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上横穿马路,由此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在没有人行横道线和红绿灯的路段,行人横过马路时属于借道通行,借道通行的原则是优先让行通过车辆,绝对不能抢行,抢行就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很多市民关心的行人在横过马路时,万一被车撞了如何认定事故责任这一问题,交警表示,如果事故发生在机动车道内,路权属于机动车的,行人横过马路时不走人行横道,就需负主要责任。但是,在一些路权不明确的情况下,根据法律相关规定,机动车还需尽到避让的义务;但如果事发时机动车已经根据现场情况及时采取合理避让措施,仍然导致事故发生的,那就有理由认为行人也存在一定过错,交警会根据双方过错在事故中的作用大小来判定双方具体的责任划分。

【编辑:尹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