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犯罪团伙打弹弓制造“车祸” 职业化碰瓷诈财

2016年04月28日 16: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警方展示犯罪团伙作案使用的工具和各种车辆、号牌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曾祥龙 严卫亮 杨龙

  4月20日凌晨3时,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茂名市公安机关联合广州、东莞、佛山、清远等地公安机关,出动1055名警力,抓获95名以“碰瓷”为掩护实施抢劫的嫌疑人,侦破“春夏二号”系列“碰瓷”专案。行动共打掉犯罪集团4个、犯罪团伙16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9名,缴获涉案小汽车28辆、缴获作案假车牌31副、银行卡13张、他人身份证4张、涉案现金4.2万元,初步核破案件116宗。

  嫌疑人多数来自茂名化州那务镇,大部分是90后,最小的才19岁。“年纪轻轻就辍学,没有知识、手艺,亲戚、同乡传帮带,学着做起了‘碰瓷’。”昨天,专案民警接受记者采访,详细揭秘了这些以茂名化州籍人员为主的专业“碰瓷”犯罪集团的作案手法。

  产业链条

  租车行另有玄机

  专为“碰瓷”供豪车

  2015年以来,在茂名市主干道经常发生以“碰瓷”方式实施抢劫的案件。对此,茂名市公安局成立代号为“春夏二号”的专案组,摸排出以化州辖区人员为主的四个“碰瓷”犯罪集团,分别是:由黄某海直接提供作案车辆的犯罪集团;以王某武、郭某胜为首的犯罪集团;以郭某亮、郭某强、莫某文为首的犯罪集团;以莫某锦为首的犯罪集团。

  此外,化州市某汽车租赁公司(代驾服务中心)涉嫌提供作案车辆给“碰瓷”犯罪集团使用。

  办案民警介绍,这伙人经常聚居在省内东莞、广州、茂名、深圳等地实施犯罪,并经常外出贵州、湖南、广西、云南等省作案。作案车辆中,大多是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高档豪华轿车。

  案例

  该案中,某汽车租赁公司的经营者孔某智曾因以“碰瓷”方式实施敲诈勒索、抢劫被广西贵港、广东江门等地警方处理过。出狱后,他觉得单干有风险,改开租车行,通过为“碰瓷”团伙提供作案车辆的形式从中分成。

  黄某海原是孔某智汽车租赁公司的合伙人,后自己开了家汽车租赁公司,为“碰瓷”团伙提供作案车辆分成,也亲自参与“碰瓷”犯罪活动。

  2016年4月中旬,以黄某海为首的碰瓷团伙在莞深高速对一车主以“碰瓷”方式实施了敲诈勒索,获利3000元。

  孔某智、黄某海等人交代,因豪车配件较贵,容易“碰”到更多,他们就专租豪车给“碰瓷”团伙,可分成45%。“包括汽车租金、车辆维护费、作案所得回扣等。”

  作案手法

  三人成行分工细

  讲技术还考演技

  “既要碰得到,也不要自己受伤,也不要将对方打伤。”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高速路上,作案人的驾驶技术要相当过硬,瞄准目标后,驱车紧跟、靠近事主,先用弹弓包钢珠等物品打击对方的车尾厢,产生响声,但并不直接碰撞,让事主以为发生事故,如对方不停车,则逼停车辆。

  民警介绍,为产生事故“划痕”,停车后,还有人专门用粘在手上的小块砂纸,在后视镜同高的位置偷偷划一下,而在作案前,他们就将后视镜的镜片换成已经碎裂的。“包在弹弓里的螺丝帽、钢珠等,都用报纸包好,尽量避免打车窗。”办案民警说,这伙人图的是财,会尽量避免人身伤害等麻烦。

  在分工上,这类团伙也有很严谨的职业化特色。作案时,多3人成行,司机负责跟事主讲价,副驾驶负责用砂纸划车,后座还坐个“老板”,打弹弓制造“碰撞”之余,需要时还言语恐吓、殴打,甚至直接抢劫事主。

  案例

  2015年2月27日,事主陈某驾驶丰田小轿车正常行驶在高水公路金山加油站路段,后面快速驶来一辆奔驰轿车,不断鸣笛示意停车。

  陈某下车后,轿车里下来一名“老板”及一名“跟班”,声称陈某碰坏了奔驰轿车后视镜,需赔偿4000元维修费。

  陈某展开理论,年轻“跟班”立即恶言相对,声称身边“老板”认识黑社会,不赔偿就让人找陈某麻烦。“老板”则好言相劝,说陈某生活也不易,有多少现金就当封个红包算了。软硬兼施之下,陈某赔了1000多元“维修费”。

  目标选择

  外地车牌单身女

  偏僻路段好下手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团伙选择作案目标也很有讲究。“一般选择外地车牌,车上一般只有一个人,或一男一女,如果车上是两个男的,他们则不会动手。”

  此外,国道、村道等偏僻路段也是该团伙下手的主要地点。“他们作案主要看路况条件,省内的广深高速、莞深高速,G205,及一些乡道等都有发案。作案时间以晚上居多,避开繁华、车流量大的路段、时段。”

  民警特别提醒,“一个女孩子晚上开车,在比较偏僻,还没有视频监控的地方,往往是他们的重点目标。一旦被‘碰’,几个彪形大汉下来,一个女孩子没有还手之力。”

  这类团伙还喜欢到一些高档酒楼、酒吧附近,尾随酒后驾驶的司机,专“碰”酒驾司机。

  案例

  2016年3月12日,车主汪某驾驶车辆行驶在广州环城高速,在过黄村收费站1公里处,突然听到车身上一声闷响传来(犯罪嫌疑人利用弹弓等工具将石子击打车辆造成碰撞声响假象)。

  汪某立即下车查看,突然从驾驶座车门一侧走过来三名男子,气势汹汹地声称他们驾驶的奔驰小轿车遭到了汪某的撞击,需要汪某进行赔偿。

  汪某敏感地觉得势头不对,与对方理论几句,并掏出手机要报警。

  这时,一名高瘦男子立即手指汪某破口大骂,并开始掌刮汪某脸部,其后更是追着汪某对其头部进行殴打。当3名男子见到汪某仍在不断拿手机报警求助后,迅速驾驶车辆逃离了现场。

  张璐瑶、曾祥龙、严卫亮、杨龙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