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盗窃团伙专偷农家丧事礼金 有人抱钱包睡还被偷

2016年05月04日 09:38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专案组民警抓获团伙成员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鄢德良 曾锐 文/图

  一伙盗贼在纳溪、江安、合江等地四处活动,打听到哪户农家要办丧事的消息后,便事先踩点,摸清办丧事礼金保管情况和下葬的准确时间,趁农户连续几昼夜办丧事熬夜疲惫不堪,睡下不易醒来之际,采取翻窗撬锁入室将礼金盗走,给失去亲人的农家带来新的伤痛,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泸州市公安局纳溪区分局接到丧事礼金被盗案的报警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缜密侦查,锁定丧事礼金盗窃团伙的主要成员后,在盗贼成功盗窃丧事礼金返回途中将其挡获归案,破获2015年5月以来丧事礼金盗窃案6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80多万元。

  抱着钱包睡觉还被偷

  2015年11月14日是农历十月初三,进入立冬时节的川南泸州是绵绵阴雨,气温只有摄氏几度,刺骨的寒风吹得透身冰凉,可父亲的病故,让纳溪区天仙镇50岁的何大爷悲痛欲绝的同时,更感受到天气阴冷带来的人世间的悲凉,何大爷怀着悲痛欲绝的心情,与兄弟们一起熬更守夜忙碌了几天后,于十月初三总算顺利地把老父亲安葬了,何大爷和兄弟们把送葬的亲友们送走后,总算松了一口气,几天的守夜奔波,使得何大爷十分疲倦,脱掉衣裤放在床头,倒到床头就睡,很快睡得死沉死沉的……

  11月15日凌晨1时许,阵阵急促的敲门声和喊叫声将熟睡中的何大爷敲醒,只听见大兄弟喊道:“大哥!大哥!我家被偷了,你家被偷没有?”得知隔壁兄弟家被偷了,何大爷赶忙起床一查看,发现睡觉时放在床头上的衣服裤子不见了,何大爷焦急万分地在满屋子寻找,终于在房屋的后面找到了衣裤,清理发现放在裤包里的3000多元现金不见了,就连老婆放在裤包里的100元现金也被偷了,让何大爷心痛不已,更让何大爷夫妻惊恐不安的是,如果强盗起歹意,完全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杀掉夫妻俩,都不会有人发现。住在何大爷隔壁的大兄弟被强盗偷走了6000多元,何大爷八弟被强盗偷走了400多元,强盗把何大爷三弟兄的家都偷遍了。

  纳溪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何大爷的报警后高度重视,立即围绕何大爷家礼金被盗案进行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发现,盗贼是11月15日凌晨撬门入室盗窃作案的。盗贼作案前精心预谋,趁办丧事中的村民连续几天的熬更守夜,处于极度疲惫之时,事主把放有大量现金的衣服和包放在床头倒头就睡,强盗趁机轻易入室,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事主的衣服和包内的现金全部盗走。案侦民警在走访中梳理发现,2015年5月1日,54岁李大娘母亲去世,她和二姐、三姐、四姐前往纳溪区丰乐镇姐夫家奔丧,做了7天的丧事,直到5月7日深夜才睡觉,睡觉前李大娘特意把装钱的黑色背包挽在手中,次日凌晨1时许惊醒,李大娘发现挽在手中的钱包不见了,李大娘赶紧叫醒家人起来查看,发现大家的钱都被强盗一扫而光。李大娘被偷了3000多元现金和两根价值8000元的黄金项链,二姐被盗现金2000多元和一部手机,姨妈被盗现金10500元,表姐被盗现金2000多元和一枚价值1000多元的金戒指,哥哥被盗现金2000多元,案侦民警根据李大娘礼金被盗案的作案手法和作案时间,果断地将何大爷、李大娘两起礼金被盗案进行串并案侦查的同时,对纳溪区境内发生的礼金盗窃案进行梳理发现,2015年5月上旬以来,在纳溪区天仙镇、丰乐镇、白节镇、合面镇等乡镇多次发生了礼金盗窃案,在当地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引起了纳溪区公安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调查分析研判寻贼影

  专案组民警通过梳理辖区内多起礼金被盗案发现,多起礼金被盗案虽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不相同,但在侵害对象、目标、手法上具有相似性,专案组民警结合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将已接报的案件逐案进行串并案分析,正在全力寻找案件破案线索之时,2016年元月25日凌晨1时许,家住纳溪区丰乐镇的王先生被盗贼推门入室,盗走现金2万元,专案组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展开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发现其作案手法是同一伙盗贼所为,盗贼频频作案像似故意与案侦民警作对似的,更加激起了案侦民警不破此案决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尽快将盗窃礼金的盗贼捉拿归案,消除不利影响。专案组民警一方面根据发案的区域特点,针对盗窃目标,在发案地及周边区域进行重点摸排,将排查盗窃嫌疑人重点放在有类似案件作案前科、刑满释放重点人员中,围绕重点嫌疑人的经济状况、活动轨迹、社会交往等信息开展重点摸排走访。另一方面向辖区各派出所发出预警通报,加强了对辖区办理丧事人群的防范宣传工作,并对调查收集到的数十条线索进行梳理和综合分析研判,一个绰号叫杨四的嫌疑人浮出水面。

  杨四是谁?住在哪里?案侦民警随即围绕杨四的社会关系调查得知,杨四真名杨小伟,45岁,纳溪区白节镇人。1989年因抢劫罪被纳溪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1997年刑满释放到新疆、广州、浙江等地打工。杨小伟近段时间以来,长期和多名男子纠集在一起,出手十分阔绰但经济来源不明,曾经多次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过。礼金盗窃案杨小伟是否参与作案呢?案侦民警围绕杨小伟频繁联系人发现,杨小伟与绰号叫“老唐”、“李二”、“杨五”等人联系紧密,案侦民警围绕“老唐”等人的社会关系调查发现,“老唐”真名叫唐建国,41岁,纳溪区丰乐镇人。“李二”真名叫李飞洋,46岁,纳溪区丰乐镇人,1990年因盗窃罪被纳溪区人民法院判刑两年半,在宜宾芙蓉煤矿服刑时与杨小伟相识。“杨五”真名叫杨兴海,48岁,纳溪区白节镇人。由于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礼金盗窃案是杨小伟等人所为,专案组民警决定采取不打草惊蛇的办法,秘密对杨小伟、唐建国、李飞洋等人进行重点监控,力争抓现行。

  蹲点守候追捕五盗贼

  为了抓现行,达到人赃俱获,专案组民警在泸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前期摸排出的案件线索,成功锁定杨小伟、唐建国、李飞洋等人的活动轨迹,获悉杨小伟等人即将前往叙永县天池镇踩点作案的线索后,专案组调集警力对杨小伟等人进行严密布控,等待时机进行收网抓捕。

  3月27日凌晨2时许,一路民警在叙永县向林乡与纳溪区打古镇交界处设卡伏击,将作案后经打古镇返回纳溪城区的杨小伟等4名嫌疑人抓获。另一路民警随后马不停蹄赶赴宜宾江安县,将涉案嫌疑人梁明远抓获归案。纳溪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游彦闻讯后连夜赶到刑侦大队办案区,向专案组成员表示慰问和祝贺,为正在熬夜审讯的专案组民警加油鼓劲,希望办案民警注重证据意识、程序意识,灵活审讯方式,加大追逃力度,积极为群众挽回损失。3月28日,另外两名涉案嫌疑人曾山林和李山虎在纳溪区被警方抓获。

  据杨小伟等人交代:3月25日,唐建国、李飞洋听说叙永县天池镇一户农家亲人病故的消息后,两人便事先到实地进行踩点,得知下葬时间为3月26日。于是,唐建国、李飞洋便联系了杨小伟、杨兴海,商定3月27日凌晨下手。3月26日,杨小伟等4人吃过晚饭后,由杨兴海开车从纳溪区出发,从叙永县黄桷坪下高速后往叙永县天池镇方向走,经过天池镇不久杨兴海停车后守在车上,杨小伟等3人沿着事先踩点的乡村路上前行,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死人下葬的农家,发现灯还亮着,便在农家对面的小路上蹲守了两个多小时,等农家灯关了,打牌的人散了,便来到农家的场坝前观察,发现屋内没有动静,估计连续几天的守夜,屋内的人都熟睡了。用木棒撬开农家木门,杨小伟进屋偷东西,唐建国站在门口守着,李飞洋则站在场坝望风。杨小伟每隔几分钟便从屋内把偷的衣裤抱到场坝,由唐建国、李飞洋把衣裤里的钱搜干净,就这样杨小伟进屋内偷衣裤三四次,把农户衣裤里的财物搜干净后,杨小伟等3人沿路返回,走到大公路时,杨小伟给杨兴海打电话后没多久,杨兴海开车把杨小伟等人接上,沿着小公路往纳溪方向开,途中每人分得3800元钱,当车行至叙永县向林乡与纳溪区打古镇交界处时,兴高采烈的杨小伟等4人万万没有想到,专案组民警正守株待兔地等他们的到来,将杨小伟等4人拦下当场抓获归案。与此同时,杨小伟等人还交代,他们盗窃礼金团伙共有9人,还在江安、合江等地安排了联络人,听说哪家亲人病故后,便事先进行踩点,掌握准确的下葬时间后,约定会合地点,然后利用夜色作掩护,趁连续熬夜操办丧事的村民睡觉后不易被惊醒之机,采取翻窗撬门入室等手段,从2015年5月至今,先后窜至纳溪、江阳、叙永、合江、宜宾江安等多地村民家中,盗取丧事礼金共计80多万元。

  目前,杨小伟等7名礼金盗窃犯罪嫌疑人已被纳溪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对在逃的另两名礼金盗窃嫌疑人展开全力追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之中。 (犯罪嫌疑人为化名)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