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男老师拄拐教书 声情并茂模仿林黛玉(图)

2016年05月09日 10:1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 
吕炳车拄着拐杖为学生解读李白的《将进酒》。
吕炳车拄着拐杖为学生解读李白的《将进酒》。

  【他的坚持】

  自幼身体残疾,从小与拐杖相伴,生命中多了许多障碍

  比别人更早起床,更早去教室,更晚回家,终成厦大硕士

  【他的奉献】

  回到母校成为学生成长“引路人”,指导学生全面成长

  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资助贫困学生,为残疾人事业建言献策

  【人物名片】

  吕炳车,1981年出生在同安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曾患小儿麻痹,右下肢残疾。2008年厦门大学硕士毕业,回到母校同安一中教书,现为中学一级教师,2012年当选厦门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厦门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员,先后兼任厦门市肢残协会副主席、厦门市残疾人文学艺术协会副主席兼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先后获评“厦门市自强模范”、“福建省自强模范”、“厦门市劳动模范”和厦门市最美基层人物之“最美教师”,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组文/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组图/本报记者 黄嵘

  自幼身体残疾,从小与拐杖相伴,生命给他设置了比别人多得多的障碍。但这没有击垮他,他携双拐勇敢地冲破了一个又一个或有形或无形的障碍,练就更加强大的心智,考进好高中好大学,最终回到母校,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回馈社会,时刻传递着正能量。最近,他——同安一中高中语文老师吕炳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看待残疾 “每个生命都有独特的价值”

  如今,每一个跟吕炳车接触过的人,都能深深感受到他的那种充满正能量的性格——乐观、阳光、善良。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背后是比平常人更多的历练。吕炳车出生在同安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不幸的是,他2岁就患上小儿麻痹症。

  身体的残疾,加上家庭贫困,使吕炳车差点错过求学之路。因姐姐过了就学年龄,却没去上学,敬业的老师到家里给父亲做工作。父亲的条件是要顺便带上弟弟。于是,吕炳车在姐姐的背上开启读书梦。

  身体的残疾,没有击垮吕炳车,反而使他越挫越勇。吕炳车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同安一中、厦门大学,最终在厦大完成硕士学习。这背后是吕炳车不得不比别人付出多得多的汗水,每天,他都要比别人更早起床,更早去教室,更晚回家或宿舍。大学教室不固定,半天不同的两节课,常常安排在两栋楼,为此,吕炳车不得不拄着拐杖奋力爬上爬下,从没耽误过一节课。

  在吕炳车看来,有形的障碍不算真正的障碍,无形的障碍,如自身对残疾的恐惧,他人异样的眼光甚至冷嘲热讽,更如影随形考验着吕炳车。但吕炳车没有退缩。在上大学时,他走出校门,勇敢敲开别人的家门,当起家教。从一对一教学,到一对多,再到一对一个班,到最后进入学校,跟师生打成一片,吕炳车突破了人生一个又一个的关卡,心智一步步走向强大。

  现在对于身体的“特殊”,吕炳车一点也不敏感,他说:“每个生命都有他自己独特的形态,不要因为你自己身体的不方便,掩盖你生命的光辉,要努力体现独特的价值。”

吕炳车用真心打动学生。
吕炳车用真心打动学生。

  站着教书 一手拄拐杖,一手写板书

  2008年,硕士毕业的吕炳车,带着梦想与激情,回到了培养他的母校——同安一中,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这是他最钟爱的职业。

  每个听过吕炳车讲课的人,都会被他浑身散发出的活力、自信打动。在课堂上,吕炳车总是一站就是四十多分钟,一点也没感受到行动的不便,他一手拄拐杖,一手写板书,还喜欢走到学生中间讲课。为了挖掘课文的丰富内涵,带领学生融入其中意境,吕炳车喜欢扮演各种角色,比如五大三粗的他会声情并茂模仿起弱小的林黛玉。如今,吕炳车的语文课成为最受同安一中学生欢迎的课之一。

  一些不了解吕炳车的老师、学生,有时会劝他坐着教书,但吕炳车说,我现在已经真正站起来了,就不轻易坐下。

  一路走来,吕炳车从书本中汲取了巨大力量,他深知读书、阅读的重要性,因此,吕炳车从不为教书而教书,他喜欢挖掘文章中富有人生指导意义的内容,即使考试不考。他说,我关怀学生,关心的不仅是一个学生的成绩,更关心一个学生的内心和品格。

  “即使吕老师走路需要拄着拐杖,但他像个一直沐浴在阳光里的人,这种他人少见的乐观大抵就是源于读书。读书如此美好,我们应该珍惜。”学生说。

  当高中老师,负担最重、压力最大的莫过于班主任,班主任这个“苦差事”也令许多老师望而却步。刚入职时,考虑到吕炳车的特殊情况,学校未安排他担任班主任。但吕炳车并未庆幸躲过“苦差事”,相反,他默默努力学习如何做好班主任,为此,他骑摩托车到同安、翔安,甚至边远地区如莲河、琼头、莲花等地进行家访,万一家长没空,他再不厌其烦二次家访,以真心打动学生和家长。

  三年后,吕炳车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既要能埋头苦干,也要学会抬头看天”,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吕炳车鼓励学生不要拘泥于课本,多走出去看看,多体验生活。他会组织学生去厦大等高校参观、听讲座,与大学生、教授交流,会带领全班出游,会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研究。在这过程中,吕炳车没有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不便。

  首次担任班主任,吕炳车所带班级高考总分均分超过600分,全班50人全部上本科,其中本一48人,当年被评为校“班主任标兵”。

  回报社会 “我只是在传递正能量”

  自助者、天助之;自助者、人助之。一路走来,除了感谢努力坚持的自己外,吕炳车也十分感恩那些相助过的“贵人”:当初是邻居家木匠做的拐杖帮他实现走路的愿望,是非亲非故的小伙伴不厌其烦载着他读完初中,是大学老师带领他畅游学术的天空……

  感受到他人良善的吕炳车也努力传递着这种正能量。工作后的首月工资是3178.88元,吕炳车毫不犹豫地将1000元捐给学校爱心社,1000元交给父母,最后1000元用来答谢那些帮助自己求学的同学。如今,每逢过年,吕炳车都要挤出时间,从同安坐公交车回厦大看望老师。

  工作期间,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吕炳车曾每月拿出一部分工资资助贫困生,直至他们顺利考入大学。2013年,吕炳车还参与发动同安一中校友成立“同安一中奋进助学基金会”,为在校的困难学生募款,至今已资助了数十名学生。

  作为一名残疾人,吕炳车更能体会到残疾人的不易,所以,他一直以自己的经历去鼓舞其他残疾人,一直为残疾人事业建言献策、奔走呼号。

  “我不是在给予,我只是把别人给我的,再给别人而已。一切好比能量传递,希望这种正能量能传递下去。”吕炳车说。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