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二孩”来临 护理资源紧缺

2016年05月13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昌5月13日专电(记者袁慧晶 高皓亮)又是一年国际护士节。记者连日来在江西各大医院采访发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护理需求日益增加,不少医院护理资源紧张;与此同时,一些护士劳动价值未能得到相应体现。

  个别科室“孕产哺”护士超三成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有怀孕意愿或已怀孕人数增多,使原本紧缺的护士队伍,更加捉襟见肘。

  工作了16年的万佳,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血管科护士,作为一个怀孕已满7个月的准妈妈,她每天还需要照顾16名病患。让她担心的是:“科室里一个同事二胎没能保住,大家都是高龄产妇,工作强度又大,大部分人都需要保胎,但又不能休息。”

  记者采访了解到,“80后”是当前各医院护理队伍主要力量,她们生育二孩的意愿比较强烈。在江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晓姝最怕听到有科室的护士长来告诉她“科室里多了个怀孕的”。医院820名护士中,目前180余人处于“孕产哺”状态,个别科室“孕产哺”比已超三成。

  2008年5月,国务院出台有关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病床与护士配比不得低于1:0.4,但在实际操作中很难达到这一标准。刘晓姝担忧,如果全院床护比降低到1:0.3以下,护理工作将难以正常开展。“怀二孩的变数多,除正常产假外,她们还可能要休病假,而病假是根据身体康复情况来决定时间长短。”

  “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因护士怀孕带来的护理力量短缺将更加严峻。”江西护理学会理事长毛美琪说,“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会对临床护理人员配置带来一定影响,不同医院和科室的情况会有所差别,但从整体上来看,急诊、新生儿科、产科等越是护理力量短缺的地方,这一问题越突出。

  护理资源缘何紧缺

  记者走访江西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投入不足、护理服务价值难体现,导致患者使用“护工”增多。

  “对医院而言,比起发展更重要的是生存问题,引进一台设备能给医院带来一定效益,但多招一名护士却属于纯投入。”江西某三甲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创收压力下,医院“重医轻护”是当前护理资源紧缺的根源所在。“医院每年财政拨款只有2000万元,还不到运营费用的5%。”

  “给病人洗个头收费6元,这在外面洗发店肯定不够。”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熊晓云告诉记者,当前医疗费用中,药品、耗材价格过高,护理服务价格太低,导致护理人员劳动价值难以体现。

  “待遇不高、从业环境较差,离职率会上升。”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梅英调研发现,由于护患关系紧张,也导致部分“燕尾帽”选择离开护士队伍。

  胡梅英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说的就是护理的重要性。护理投入不足增添的负担,最终还是转嫁给了患者。

  在采访中,多名患者家属告诉记者,与其在外面花高价请一个不专业的护工,自己更想让医院的护士进行护理。对此,胡梅英苦笑说:“连完成医疗救治上的护理都疲于奔命,更遑论为患者提供其他延伸的护理服务。”

  优质护理“呼唤”加大投入

  “不能把利润的最大化放在第一位,社会效益才是最重要的。”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姜小鹰表示,即使没有护士队伍的“二孩”生育潮,从政府部门到医院都要加大护理人力资源投入,因为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才有可能为患者提供更高水平的护理服务。

  在姜小鹰看来,加强护理投入,不只是应对眼前的“二孩潮”,更重要的还在于护理好正在来临的老龄化社会。“在应对这一问题上,专业的护士队伍将发挥更大作用。”

  “曾经护理是二类学科,护理专业依附于医疗,在专业上地位不对等。”胡梅英说,如今护理专业已上升为一级学科,这意味着医生和护士将成为同一辆车上的两个轮子。特别是患者对优质护理工作的需求大大提升,在护理质量上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共同推动护理行业要做出改变和提升。

  在熊晓云看来,稳定护士队伍还要从人文关怀、价值体现和专业成长等多方面努力,如打通编外护士职业上升通道、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多渠道拓展护士在岗教育培训和交流途径等,为“燕尾帽”营造一个稳定的从业环境。

  毛美琪则认为,护士队伍也应加强自身素质,提升专业能力、沟通技巧、护理文化等综合素质。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位病人,需要专业的学习,更需要源自内心的人文关怀。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