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农学生众筹手术费 表妹病情好转将15万善款退回

2016年05月23日 10:2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表妹小朱5月10日被确诊为急性肝衰竭晚期,情况危急,可能需要进行肝脏移植手术。面对40万左右的手术费缺口,南京农业大学动科院学生小顾在网络平台发起众筹,通过校友接力转发,至今共收到15万元的善款。令人欣慰的是,小朱病情好转,不需要做移植手术,小顾和小朱的爸爸决定,把善款一一退回,用这些钱去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

  事件回顾 急性肝衰竭 众筹到15万元手术费

  “那天在学校,家里突然打电话让我去医院看看表妹。”小顾说没想到,妹妹小朱(化名)的病情比他想象的严重得多。5月10日被南京八一医院确诊为急性肝衰竭,第二天被省人民医院再次确诊。“当时妹妹脸色、眼球、全身泛黄,毫无血色,精神状态也很差。”小顾说,医生告知,如果病情继续恶化,小朱就需要进行肝移植手术,否则,存活率很低。

  经过小顾的介绍,记者了解到,小朱17岁开始独自一人在南京打工,家庭条件拮据。这次小朱发病较急,家人没有任何准备,手术费用预计要70万元。算上亲戚朋友帮忙,也还有40万元的缺口。

  因为时间紧急,小顾想到通过网络平台众筹,能解决一点是一点。他在众筹平台写下了妹妹的经历,并提供了妹妹的照片诊断书和治疗进度。“希望好心人能够帮帮我急需肝移植手术的表妹,她才20岁。”

  众筹发布后,小顾身边的同学和老师都积极转发、捐款。小顾的辅导员刘素惠老师记得很清楚,“5月11日晚,他找到我,想说什么,又不好意思开口。”刘老师仔细询问,才了解他的担忧。第二天,小顾通过微信发布众筹信息,刘老师就帮忙转到南农学工群、动科院江苏校友群,群里的人又将消息转到他们的同学群、朋友群。“当时我认为,这可能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方式。”刘素惠老师说。很快,小顾就感受到南农师生、校友们澎湃的爱心。50元、200元、1000元,捐款数额上升很快,第一天收到6万多元。前期,校友捐赠占了大头。

  小顾告诉记者,据他粗略统计,众筹平台收到近13万元,共计3036人次参与。此外,他自己的微信和支付宝,还有表妹家人的银行卡号又陆续收到一些捐款,加起来差不多在15万元左右。

  奇迹出现 表妹病情好转 他们将善款退回

  自发起众筹,小顾就坚持在平台更新妹妹的病情。“今早医生说,有一定的希望不用手术,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但还是建议准备手术费应对万一。我告诉她,很多好心人都在帮她,她很感动,精神状态还可以。”“目前情况朝着好的趋势发展……等胆黄素下降就取消项目,钱款自动退还到每个人的账户上,用这些钱去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

  昨天,小顾告诉记者,也许是奇迹发生了,通过这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妹妹的病情恢复良好,现在已经从一级护理降到二级护理,每天只要挂半天水,医生说,如果没有突发状况,再有一到两个星期就可以出院了。

  小朱病情缓解后,小顾做了一件事,将收到的退款一笔一笔退回给捐款人。“没有犹豫,我们全家人都是这个意思。”小顾说,目前,妹妹的治疗费每天还要几千元,但亲戚之间能凑够。既然不需要了,就要退给他们,否则良心上过不去。

  这些天来,一笔笔捐款让小顾非常感动。有一位研三的学长,完全不认识,给他送来1000元现金。还有一位宜兴的校友,将这个消息转发到他所在公司群,那个公司的负责人捐了2万元钱。

  收到退款 捐款人点赞小伙子正直、诚信

  “朋友圈捐款参与了很多次,但收到退款还是头一次。”动科院党委副书记於朝梅众筹了2000元,希望能帮助小顾的表妹。这个事情我们一直跟踪的,小顾退款的事情,微信群里也发布通知。於朝梅说,“很多校友事业有成,生活条件还可以,不会因为捐款影响生活。他们的意思是,不需要退款,这笔钱可以继续给小朱治病。”但在小顾和家人坚持下,上周五,捐款的师生、校友们陆续收退款。“众筹平台设置的目标金额是15万元,捐款金额没达到,任务‘失败’,款项会自动退回。”此外,小顾个人支付宝、微信收到的捐款,他已经一一退回。还有小朱爸爸银行卡收到捐款,等核对清楚捐款信息,也会尽快把钱退回去。

  “小伙子善良、正直、诚信!”“他实践了南农诚朴勤仁的校训。”不少校友为小顾退款的行为点赞!还有很多很多校友在众筹平台留言,祝福小朱早日康复!甚至有部分校友酝酿,将退回的捐款设立疾病救助基金,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提供帮助。记者 李晨

  (尊重采访对象意见,小顾及小朱为化名)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